传媒分院“心理健康”辩论赛决赛巧舌应对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4-05-15 14:50:05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5月7日13时,传媒分院以“大学生文明养成靠自律还是他律”为主题的辩论赛在F楼106教室举行。

学院学工处处长盖凤明、分院院长崔国清、副院长赵凌云、院长助理王颖、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刘逢亮、摄影系主任袁焕章、学工办主任任雪艳参加了辩论赛并担任评委。学工处处长盖凤明对活动进行了开场讲话。

结合学院文明养成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由传媒分院学生会主办,正方12级新闻和反方13级编导分别以“大学生文明养成靠自律”、“大学生文明养成靠他律”为辩题。

在第二环节攻辩环节和第四环节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博弈非常精彩,伴随着一些令观众发笑的小细节。如在第四环节中当正方3辩说到在自律养成的时候,需要一定的他律来相互的控制时,反方2辩及时地抓住了这一点,问正方3辩说:“法律是属于他律的一种重要形式,那么你认为法律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重要的吗”,正方3辩说“是”,一个“是”字一下子就把正方的观点阐述到了反方的观点上,场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比赛经过开篇立论、攻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评委评分。最终结果12级新闻代表队以417分对13级编导代表队433分落败。

刘逢亮主任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给同学们点评,他说从辩论本身角度而言,论题本身并没有正确错误之分,关键是在于整个辩论过程中同学们展现出的激辨才情、逻辑思维、团队合作、兼容并包,如何在能够接纳对方观点的基础上陈述出己方的观点,或在不同意对方的论点的前提下,如何有效说服对方,涉及到整个团队合作的意识、气势的把握、与观众的互动交流。

传媒分院院长崔国清在辩论赛结束后总结说:“这次的辩论赛很有趣,也很有意义,同学们准备充分准备,辩论过程中表现突出,我为同学们的出色表现感到欣慰。其实,一场辩论赛输赢不重要,参与最重要。通过参与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从这个意义上说,参与辩论的双方没有输家,都是赢家。我们以后要多组织这样的活动,以提高同学们各方面的能力。

通过这次心理健康辩论赛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彰显了大学生理性、客观的思维方式。本次辩论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同时也为同学们今后更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撰稿  传媒分院新闻工作室赵秀崧、裴雷

                   审稿 崔国清

编审 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