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负责人、副院长王清山深入基层调研走访纪实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4-09-26 14:54:09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9月15日至17日,学院党委负责人、副院长王清山,在党委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陪同下,利用三天时间先后深入到七个分院和外语教学部,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走访调研并就有关具体工作与分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广泛深入交流。

学院党委负责人、副院长王清山在动漫分院走访

在动漫分院,王清山对学生入党积极性进行询问并视察了党团活动室。在谈到如何通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保障并推动学院以教学为中心各项工作任务圆满有效完成时,王清山说,董事长对党建工作一贯高度重视。学院党委在各项工作中,必须充分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障作用,要监督各单位、各部门在贯彻学院以教学为中心各项任务完成中存在的不足,工作任务完成的时效性如何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是否充分。

接着王清山阐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教育全体教职员工树立主人翁思想和为党的教育事业以及学院建设发展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全体人员要有共同的价值观念、一致的奋斗目标,一定要以主人翁身份主动发挥作用。二是不能仅仅从分数上、而应从全面和发展的角度看待学苗。不能戴有色眼镜看人和观察事物,对那些虽然有缺点,但是有创造潜能的学生,一定要通过我们的教和育去放大他们的优点,弥合他们的不足、开发他们的潜能、发挥他们的强项。三是民办高校与公立院校在体制、机制和管理上虽然不同,但党委应该发挥的政治核心作用与政治保障作用、基层党组织应该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应该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发挥的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是完全一样的。

在游戏分院,王清山详细了解了评估工作进展和准备情况。强调指出,今年10月12日到17日,教育部将对我院进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是学院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院贯彻实施国家新一轮“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程。在迎评工作中,全院师生员工要上下一心,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和全局观念,以评促建,真抓实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合力攻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评估工作各项任务并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在谈到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时,王清山指出,下大气力提升新形势下学院各级党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不断推动学院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建设事业实现健康发展,是学院各级党组织的根本任务,切忌党政工作不分和“两层皮”现象的出现,一定要注重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效性。

在听取传媒分院的全面情况汇报后,王清山对该院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学科专业建设方面获得的各种奖项给予高度赞誉,鼓励分院一定要发挥优势、发扬成绩,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巩固并光大学科专业建设成果,力争有新的更大突破。

在与该分院共同探讨机关职能部门的作用时,王清山说,机关工作人员是保障教学中心工作任务完成的推动者和服务者,分院教学工作完成的怎样,与机关人员所提供的服务和保障是否到位有着直接关系。作为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定要把准董事长的工作思路和脉搏,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对董事长创办的动画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有效、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

在听取影视戏剧分院对小剧场的情况介绍后,王清山强调说,一定要充分利用分院的自身专业优势,突出重点,挖掘潜力,要以优势和特色站稳脚跟,用成果和亮点展示分院风采。

在谈到思想政治工作时,王清山说,董事长历来十分关注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学院各级党的组织,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从事党务工作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在抓好稳定师生思想,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情操、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推动和谐校园健康发展和凝聚人心的一项系统工程和暖人心工程。要坚持思想工作靠前跟进原则,做到教学工作出现在那里,思想工作就跟到那里;行管工作出现在那里,思想工作就体现到那里。要把预防为主、超前工作、主动工作,贴心服务,化解矛盾,坚持正面教育和加强正面引导,作为有效预防不良政治苗头以及不良思想倾向出现的重要手段。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中,不要等问题出现之后做工作,要在问题出现之前,就把影响师生思想情绪的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之中。通过定期开展有针对性思想教育,心理咨询、召开思想形势分析会,主动为师生排忧解难,做耐心细致思想工作和进行健康心理辅导等做法,主动靠前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师生员工的心坎上,使他们能够真正体验到有形的思想政治工作。

在广告分院,王清山强调说,当前评估工作是学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绝不可掉以轻心和马虎大意。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认真狠抓落实,决不能把评估工作只当成一个时期的阶段性任务来完成,要作为一项长效性工作贯穿经常,要以迎评准备工作为契机,以迎评检查为动力,全面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要有长远目光,不能有“闯关思想”,不能评估之后就万事大吉,而是要把它做为应做必做的工作长期抓下去。当前要克服盲目焦躁情绪,一定要增强信心,全面打赢迎评这场攻坚战。

在听取文化产业管理分院情况汇报后,王清山指出,一定要切实加强对学生党员和党员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要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在谈到创办百年名校的办学思路时,王清山说,董事长的办学思路和对未来目标的长远规划,符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实现这一长远战略目标,需要我们做出坚忍不拔的努力。我们只有发扬持之以恒、勇敢无畏的精神,顽强拼搏,按照“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要求去努力奋斗,才能在向这一目标奋进的征程中去追寻梦想和实现梦想。

在谈到安全稳定工作时,王清山说,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安全是个大的概念,包括教学、师生员工的人身、财产等方面安全,还包括学院的政治形象和社会影响。要树立安全意识和“责任重于泰山”意识。王清山强调说,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和不安全因素,是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的责任,安全工作无小事,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要从制度建设入手,把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及时消灭在隐患出现之前。

在听取设计分院对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和分院艺术馆的情况介绍后,王清山说,分院的专业特色非常鲜明,一定要充分发挥特色专业的特殊功效,开阔视野,挖掘潜能。在学科专业建设中,要在发展中实现创新,在创新中推动发展,在发展创新中跃升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在谈到“四个平台”建设时,王清山强调说,学院为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推进学研产一体化办学格局向更深层次、更深领域拓展,整合现有7个分院和21个本科专业资源,启动了以动漫、游戏、影视传媒、广告为主体的实践教学“四大平台”建设。四大平台是学院在总结多年办学实践经验基础上,对学研产一体化办学模式和办学格局再挖掘、再提升的又一次深化过程,是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确保学生全面培养、全面锻炼、全面提高和推动学产对接而采取的又一新的战略性举措。“四个平台”的构建,将实现教学和产业的无缝对接,对推动分院之间、专业之间的相互融合与良性互动,确保与之相对应的衍生产品研发与利用,为国家培养复合型、实用型人才都具有长远意义。各分院务必抓紧抓好、抓实抓牢、抓深抓细、抓出成效。

在听取外语教学部对学科专业发展的情况介绍后,王清山强调说: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董事长开放式国际化办学理念要求,全面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积极探讨外语教学改革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要进一步提升外语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不断为国家输送更多、更好和更加适应国际化需要的外语专业人才。

在与外语教学部共同探讨如何搞好教书育人时,王清山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工作是一项伟大而神圣的事业。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教师肩负着教书和育人的双重责任。董事长曾多次强调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牢固树立学院发展、责任为先,教师发展,以德为先的师德意识。全院广大教师要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要始终牢记董事长一贯倡导的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思想理念,发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要始终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重任时刻装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

在对基层走访调研结束后,王清山表示,在今后工作开展中,将经常深入实际调研,及时掌握全院教职工、特别是师生党员的思想状况,选准工作切入点,在完成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中,进一步充分有效地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保障作用,为推动学院全面建设与发展保驾护航。

 

 

撰稿 党委综合办公室

 编审 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