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课堂“心”思维》讲座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4-10-31 11:15:04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技能水平,拓宽教师课堂教学设计思路。10月23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文化艺术中心多功能会议室举办了《课堂“心”思维——对接学生需求的课堂设计》专题讲座,吉林大学心理学博士胡远超亲切、生动的讲座风格,使参加培训的教师及辅导员深切感受到:上好一堂课,不仅要掌握基本的课堂教学方法,也要学会运用心理学理论,使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

吉林大学心理学博士胡远超主讲的课堂“心”思维让我院教师受益匪浅

讲座开始,胡远超博士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直接切入主题,他把教学比作是做菜,教师就好像是厨师,教学也要像厨师做菜一样,对接学生的需求。他强调优秀的教师应当有“四心”:深入人心的教学内容、打动人心的课堂设计、贴近人心的课堂氛围、温暖人心的教学细节。

教师们听得意犹未尽 

针对课堂设计,胡远超博士又做了详细的阐述,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理学多元智能理论中的8大智能:语言智能、节奏智能、逻辑智能、空间智能、动觉智能、自然观察智能、人际关系智能和内省智能。胡博士强调说,应当针对学生不同的智能,将枯燥的教学内容融合各类智能表达出来,这样学生才能深刻理解并记忆在心。同时,教师不应该因为擅长某一种智能,就忽略学生所拥有的其他智能,这样会使教学方法单一化,从而影响教学效果。最后,胡博士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解了授课中应该引起重视的几个教学环节,例如:如何在一堂课开始的时候就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正常的人际距离,需要正面和负面的双面安抚;保持良好的课堂氛围的方法等。

讲座过程中,胡博士引用了许多形象、生动的案例使教师对一些抽象性的概念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同时胡博士还根据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提供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和技巧。胡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语言风趣幽默,教师们听得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撰稿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盛伟男

审稿 郑美群

编审 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