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负责人王清山在吉林动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4-11-05 13:38:19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同志们:

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高校工委第三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组织下,经过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达到了预期效果。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果,党的作风建设扎实推进

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2月份启动,经历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阶段,截止10月12日,按照省高校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安排,已圆满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在整个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精心设计、科学安排、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合理调节并解决教学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高质量开展,特别是在我院开展的为期近8个月教育实践活动中,省高校工委第三督导组组长吴占军和联络员王俊波对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环节都进行了具体指导,为有效确保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做出了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吉林动画学院党委向第三督导组两位领导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在八个月的活动中主要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及早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2月27日,省高工委召开全省民办高校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学院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同时成立了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方案。3月9日学院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岳学军宣读了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英作了动员讲话。

省高校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督导组组长吴占军和督导组副组长王昊、联络员王俊波亲临大会指导。吴占军在我院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发表讲话,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对我院教育实践活动寄予了殷切希望。全院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全面展开,在当日组织的动员大会结束后,与会全体人员还对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7名主要成员进行了无记名民主评议。在学院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基础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别召开动员会并组织党员群众对本级领导班子和班子主要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

(二)扎实做好前期调研,广泛开展征求意见工作

学院领导班子在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环节,通过采取设立意见箱、开通电子邮箱、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教师、无党派、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学院领导深入基层联系点听取意见、为在外实习大四学生党员致信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并认真查找了学院和分院两级领导班子及领导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征求到的190余条意见建议,依照行政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后勤服务保障、师生利益和其他相关问题等九个层面进行了认真梳理,形成了87条具体意见和建议。

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师生员工提出的这些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题会议,逐一分析、逐条研判,分门别类按照学院领导、机关部门和分院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三个层面,分别对各单位做出信息反馈并要求针对存在问题对号入座,提出解决问题办法,制定出具体整改措施。

依据这些具体意见和建议,学院领导组成三个谈话工作组,分别深入七个分院和思政理论教学部、外语教学部开展实地调研,对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作风方面表现;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四风”和不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三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一对一和面对面谈话了解。

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分别将三个谈话工作组对分院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谈话情况进行汇总,将对基层领导班子总体评价、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需要改进的措施等分为四个方面、累计65条具体内容整理出文字汇总稿,对基层单位进行了谈话意见信息反馈。各分院按照领导小组的反馈意见,逐条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具体改进办法。

(三)深入学习,强化教育,凝聚思想共识

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学院为打牢理论基础,着重从六个方面加强对各项活动内容的落实。

一是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功能,突出学习重点。党委理论中心组相继组织六次重点理论学习:传达上级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精神和参加上级培训情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中的系列讲话

原文。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副董事长刘欣亲自领读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理论中心组全体人员认真研读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通知》,学习并讨论了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齐玉“在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和农安县委书记周贺关于“严肃认真,红脸出汗,开出有辣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讲话。

二是拓展教育形式,深化活动内容。学院先后聘请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长江学者、国家教学名师、吉林大学周光辉教授和国家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孙利天教授所作题为《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认识整风的意义》和《师德师风与学风建设》两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辅导报告。同时组织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果。围绕第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内容开展,学院相继组织全院师生党员进行了教育实践活动两次知识测试。在两次知识测试中,从院级领导到各级中层干部,从全体教师党员到普通学生党员,都能以严肃态度对下发的试卷进行认真答题。院级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亲自执笔,对每一道试题都一丝不苟,尤其对简答题的解析和对论述题的观点阐述,都能够结合自己在学习中的收获体会、掌握的理论知识点发表各自的独到见解。在两次知识测试中,全院平均取得了95.8%的优异成绩。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全院主管以上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专题大型纪录片,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岳学军还紧紧抓住学院举办第九期党校重点积极分子培训班的有利时机,为参加培训班的全体学员集中进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辅导讲座。这一做法加深了全体师生党员和党员积极分子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认知度和深刻内涵的理解。

三是组织学习交流,提升教育效果。为推动全院的学习,更好地指导后续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学院专门组织召开了学习交流会。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于庚蒲率先交流学习体会,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总支书记和各部门领导分别结合学习有关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从不同侧面和不同角度畅谈了各自的学习收获和学习体会。

(四)认真贯彻整风精神,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为了将对照“四风”方面存在问题和开展自我剖析环节落到实处,专门印发了“关于撰写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的通知”,学院领导班子的每名成员按照要求,人人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书面材料并提交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学院还从学院领导班子自身总体评价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等6个方面撰写了学院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同时提出了今后15项工作内容改进措施。在此基础上,先后从三个层面组织召开了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生活会。

一是召开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院于5月30日上午召开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第三督导组组长吴占军和联络员王俊波两位领导亲临指导并全程参加会议。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岳学军代表学院领导班子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查找问题的“八项要求”,从多个方面和多个角度,作了认真对照检查并查摆了学院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每名成员依据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谈话沟通实施方案要求,在组织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之前,就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如何指出对方存在问题和事前做好沟通交流基础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均做了个人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分管工作,依据基层反馈的意见认真剖析。对在工作中凭经验指导,深入教学科研部门了解情况不够;安于工作现状,没有忧患创新意识;对国家高等教育及动画教育、动画产业新问题研究不够;对基层反馈的问题没有及时深入了解快速解决;二级管理推进力度不够,有些工作落实不到位等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班子成员在剖析个人思想、查摆不足时,严于解剖,不回避敏感问题,不绕弯子,不讲套话,不提客观理由,主动承担责任和工作过失,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面对面地指出班子成员各自存在的问题,大家发言热烈,倾心交流,以诚相见,坦诚亮底。

由于准备工作充分,事先沟通顺畅、到位,因而高质量地保证了召开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有效性。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效果,受到了第三督导组领导充分肯定并给予高度评价。吴占军组长说,参加动画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非常受感动。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符合省高校工委的部署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深挖“四风”根源,相互之间诚恳提出批评意见,认真严肃、气氛热烈,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贯彻上级精神,准备充分;二是态度端正,对问题认识清楚、实在、准确,敢于揭缺亮丑,分析到位;三是敢于动真碰硬,说真话实话,开门见山,重点突出,触及灵魂,开展批评不客气,接受批评态度诚恳;四是今后努力方向明确,改进措施切实可行。吴占军组长还从全面抓好工作落实;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三个方面提出了希望。

于庚蒲院长在民主生活会上做总结讲话时指出,学院领导班子召开的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非常成功,历时四个小时,但仍感到言犹未尽。此次会议,内容全面,认识深刻,不是仅仅从程序上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而是从善意角度出发,带着感情,实事求是、真心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了解、加强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于庚蒲院长要求,学院领导班子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督导组领导提出的希望,持之以恒地学习焦裕禄精神,做到立行立改。

二是召开基层党总支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师生党员人人查摆、共同受教育。在学院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七个分院党总支和公共基础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机关和后勤等基层组织也先后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当日下午,吴占军和王俊波两位领导深入基层一线教学单位,亲自参加了基层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听取传媒分院有关情况后,吴占军组长指出,传媒分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符合省高校工委对高校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态度诚恳、认真,制定的措施切实可行,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吴占军组长还对传媒分院下一步如何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希望。

三是召开大四即将毕业离校学生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化对教育实践活动内涵理解。7月份,学院2010届毕业生党员在毕业前夕,分别从全国各地实习岗位返校,学院仅仅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及时安排七个分院党总支,组织大四在外全体实习党员在离别母校前,以“重温入党誓词,不忘为人民服务宗旨”,召开组织生活会。此次学生党员组织生活会,是在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全体在外实习的大四学生党员发出信件基础上召开的一次别具特色、形式各异的学生党员组织生活会。会上,各分院学生党支部,分别以不同方式组织党员学习新党章,重温入党誓词、谈成长、谈收获,谈自己在校四年学习的成长经历、畅谈各自感慨。即将毕业的全体大四党员纷纷表示:作为吉林动画学院培养的学生党员,能够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深感受到了学院党组织的关怀。走出校门后,一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服务社会、贡献社会,始终牢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不论在任何岗位上,都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塑造吉林动画学院学生党员良好形象,不忘母校培养,努力为吉林动画学院争光。

(五)建立专项制度,强化工作监督。

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制定了第一责任人、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督导检查、请销假、工作例会、报批报备与情况通报、信息报送、文件收集归档、保密、补课和活动记录等十二项工作制度。此举为有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推进和圆满完成,提供了制度依据和措施保障。

(六)坚持抓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解决突出问题,强化活动成果

为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工作,学院专门制定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具体工作方案。方案把“真”和“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把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与做好迎接教育部教学本科合格评估和当前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把正确处理事业与职业关系,强化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兴学习研究之风,解决业务不专、不投入、不敬业,身在其位、不谋其政;增强服务意识,简化程序;强化人才培养,提高教书育人水准,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突出问题。把构建反“四风”、改作风,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沿着健康发展的正确轨道顺畅运行作为第三阶段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重点。

在工作任务落实和方式方法上,采取了重点把好“三个关口”,走好“九个步骤”,较好地完成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任务。一是把好问题回顾关。认真开展了“回头看”,对问题进行了认真汇总和梳理,详细列出了第三批问题清单;二是把好深入整改关。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计划,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强化正风肃纪,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把好建章立制关。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建院以来各个不同时期形成的各类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保留了适用制度,修订了过时制度,废止了不合适宜制度。在去年底结合依法治校制度修订基础上,按照务实管用、于事简便原则,形成了八大类、73项制度。

二、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推动党的建设形成常态化

通过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内政治生活得到明显净化,党的基层工作得到夯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新形势下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积累了重要经验。我们要认真总结使之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

学院为切实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院长于庚蒲、副董事长刘欣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岳学军、王英担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八个直属党支部书记分别担任成员。为切实将教育实践活动抓实、抓深、抓细、抓出成效,学院还专门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办公室,并设立了综合文秘、学习宣传和督导监察三个组。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学院准确把握各环节工作进展情况。在总体方案框架下,通过制定工作推进表、日程安排表,召开工作推进会、工作汇报会、学习交流会、专题座谈会、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对基层领导班子进行谈话、收集意见反映、为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反馈信息等多种形式,及时指导和解决活动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力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

(二)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组织保障

在学院专门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基础上,为推进各环节工作落实,学院还依据新学期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实际,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对基层原有的8个党总支、8个直属党支部、10个教工党支部和6个学生党支部组织机构设置进行了充实调整,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党内职务进行了重新任免。

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成立和基层党组织的人员调整,为有效加强对日常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提供了重要组织保障。

(三)实现活动与教学两促进,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科学方法

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正值教育部专家组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前夕。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精心设计、科学安排、通过采取各种切实有效方法,解决教学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矛盾,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与教学工作两不误、相互促进,达到了预期效果。

(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效果的重要环节

为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广泛深度开展,学院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及时对各级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动态信息和经验做法进行了广泛宣传,先后向省高校工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督导组报送简报19期。其中学院组织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的消息被上级教育实践活动简报转发。

学院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党委网站、《动感世界》院报等宣传载体在校内发表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新闻稿件和宣传图片300余篇(幅)。利用中央大道设置的六块宣传板,对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以及7个分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做了宣传报道。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认真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成功经验,对新形势下从严治党做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对于彻底反“四风”、转作风,推动党风进一步好转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认真学习,学深学透、知行统一,以知促行。

一是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工作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等八个方面对从严治党提出要求。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牢牢把握核心精神,把“从严”贯穿党的建设的全过程,使从严成为管党治党的新常态。学院各级党的组织,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学院办学方向和促动学院健康发展、维护学院和谐稳定方面,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保证作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学习时效,切实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二是持续深入地搞好整改。对整改情况要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认真研究师生员工在本次活动中提出的尚未解决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整改任务、问题清单,专项整改任务中已明确的事项要实行台账管理,建立销号制度,已经明确时限的事项,都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不能搞应付了事,草率收场,切实让师生员工感受到教育活动的新变化、新成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解决四风问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活动收尾并非意味作风建设的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弛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坚持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探索党员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新途径。

三是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今后工作中,我院将以此次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努力构建反“四风”的常态化运行机制,以焦裕禄同志为学习榜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继续高扬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旗帜,以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品牌特色建设为主线,实施人才兴校、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四大平台”建设、在实现产学对接和培养实用型人才方面取得新突破,不断在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百年名校的奋进征程中做出积极努力。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