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督导组组长吴占军在吉林动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4-11-05 13:46:35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我省民办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省委和省高校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学院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精心谋划,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成效明显成效。

刚才,学院党委负责人王清山同志代表学院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了一个很好的全面总结,报告内容全面、特色鲜明。下面,我代表省高校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督导组讲两点意见,供参考。

一、思想重视,领导得力,确保实现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

自年初省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对全省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全面部署以来,省高校工委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建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通过网站专栏、简报等形式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进行了学习教育、调研走访,通过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了意见和建议;班子和成员都围绕四风问题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进行深刻剖析,并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召开了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坦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了整改措施,建立了长效机制,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第三督导组认为,吉林动画学院党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做到了领导重视、精心组织,谋划到位,亮点突出,听取意见,途径广泛,对照检查,不走过场。突出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一是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为教育实践活动筑牢了理论根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是践行党的宗旨、坚守党的生命线的必然要求,是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美好吉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吉林动画学院为使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打牢理论根基,确保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活动内容落实,通过制定教育实践活动12项制度,制定工作推进表、日程安排表,召开工作推进会、工作汇报会、学习交流会、组织座谈、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对基层领导班子进行谈话、收集意见反映、为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反馈信息等多种形式,有效地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学习和教育内容的落实。

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党委理论中心组相继组织六次重点理论学习:认真传达上级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精神和参加上级培训情况,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中的系列讲话部分原文;认真研读了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通知》,学习并讨论了齐玉“在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主持讲话”和农安县委书记周贺关于“严肃认真,红脸出汗,开出有辣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讲话。

二是领导带头成果斐然。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吉林动画学院坚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牵引,充分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功能,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班子主要成员,坚持做到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在组织学习和交流期间,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院长于庚蒲率先在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交流学习体会;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副董事长刘欣亲自领读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学院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严谨学习态度,为有效激发学院全体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发挥了重要引领和导向作用。

三是联系实际,深入基层搞调研。活动开展以来,吉林动画学院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在教育活动开展之初,学院党委就按照要求迅速组建了工作机构,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方法步骤、保障实施等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在教育活动每个环节的工作,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能够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结合中央和省高校工委的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项一项研究、一件一件落实,做到了规定动作完成到位,自选动作特色鲜明。通过多种方式,抓好学习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能够多次深入基层联系点听取意见,广泛征求并认真查找学院和分院两级领导班子及领导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征求到的190余条意见建议,依照九个层面梳理形成了87条具体意见和建议。

学院领导除个人深入所在联系点外,还组成三个谈话工作组,分别深入七个分院和思政理论教学部、外语教学部开展实地调研,对基层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一对一和面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这一做法为有效解决“四风”问题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四是亮点突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吉林动画学院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集中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纪录片,学院领导亲自在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领读习主席讲话,亲自在学习会议上交流学习体会,利用举办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时机,亲自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辅导讲座。通过采取设立意见箱、开通电子邮箱、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教师、无党派、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学院领导深入基层联系点听取意见、为在外实习大四学生党员致信等多种途径征求意见和建议。学院董事长高度关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院召开动员大会和今天进行的总结重点环节,都能够亲自参加。

这些突出亮点,集中体现了吉林动画学院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省高校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广泛认同。

五是对照检查严肃认真,查摆问题不留情面。我和王俊波同志自始至终全程参加了学院领导班子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使我们受到了一次深刻教育。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在剖析个人思想、查摆不足时,严于解剖,不回避敏感问题,不绕弯子,不讲套话,不提客观理由,对问题认识清楚、实在、准确,敢于揭缺亮丑;敢于动真碰硬,说真话实话,开门见山,触及灵魂,开展批评不客气,接受批评态度诚恳,做到了倾心交流,以诚相见,坦诚亮底,不走过场。吉林动画学院领导班子召开的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六是科学安排,做到了两手抓和两促进。学院能够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同完成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紧密结合,做到了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特别是在面对迎接教育部专家组对学院教学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与学院各项工作异常繁忙、各种矛盾交织的情况下,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能够精心设计、科学安排、通过采取各种有效途径和切实有效方法,合理调节并较好地解决了教学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矛盾,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与教学工作相互促进和同步并举,取得了教育实践活动和评估工作的双丰收。

二、继续努力,加强整改,切实巩固和发展群众路线教育取得的成果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关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高教强省建设的一件大事。因此,切实巩固和发展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所取得的成果显得尤为重要。结合吉林动画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我就下一步如何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善学善用,继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说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变强,跨越一次次挫折和考验,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胜利,其中的关键就是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关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党的十八大提出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对以往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成功经验的坚持和拓展,也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又一项创举。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对党的作风建设来说,仅仅只是一个开端。我们要以此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巩固发展这次教育成果,全面加强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 

(二)善始善终,继续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学院党委在抓整改时务必做到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务求实效。要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下真功和下硬功。一是在“四风“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上下功夫。要结合学院实际,明确整治重点,对已经开展整治的要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对尚未完成的要加大推进力度。领导班子、特别是学院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整治,要敢抓敢管,推动班子抓落实,督促下级搞好整改。要以上带下、上下联动,强化整治效果。二是在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整改任务书上下功夫。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按整改任务书和制度建设计划,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扎实整改落实。对群众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治理,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师生诉求渠道等制度。三是在强化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根据教育活动整改阶段的要求,逐项逐条对照这次专项整顿的重点内容进行整改,已发现的问题要尽快整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暂时难以整改的问题要创造条件尽力整改,着力构建领导班子及成员勤政、优政、廉政的长效机制,努力提升领导班子的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四是在顺应师生员工期盼上下功夫。要站在师生员工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把师生员工的冷暖挂在心上,在制定政策、出台文件的过程中要更好、更多地体现师生员工所思所盼,紧紧围绕师生员工反映的强烈问题,抓好调查研究,能够为师生员工解决的要立即解决。

(三)善做善成,继续关注长效机制的建立。一是要规范完善党内生活。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内生活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要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鼓励讲真话,讲实话,允许不同意见碰撞争论,领导干部要树立担当精神,切实做到坚持原则、敢于负责。二是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按制度办事、按规范办事、按程序办事,要针对在这次教育活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制度上加以解决。三是科学选拔干部。要健全和完善用人规则和程序,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把工作实绩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尺度,真正把德才兼备的干部选拔出来。四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要以严格的纪律和有效的责任追究保证党内生活正常化,确保长效机制收到实效。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和联络员王俊波参加了学院组织召开的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到两个分院听取了基层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审阅了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上报的活动方案、工作总结、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我们的总体感觉是,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吉林动画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素质得到了新的提高,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和新的知识点有了深刻认识和了解,为民务实清廉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有了明显增强,作风建设有了新的转变,党群、干群和师生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密切,学院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也有了进一步明显加强,取得的成效十分明显。

同志们,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结束了,在负责吉林动画学院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近八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本着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督促不包办的原则,在省委和省高校工委教育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院领导班子对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体安排,尽职尽责,与吉林动画学院领导班子一道,按照上级要求,较好地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任务,取得了预期效果。同时,我们督导组在这次教育活动中,也从吉林动画学院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也使我们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党性洗礼。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省委和省高校工委的充分肯定,你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果得到了督导组的认可,我们在学院工作期间也得到了全院广大党员的全力支持和配合,在此,我代表第三督导组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预祝吉林动画学院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以坚忍不拔的努力和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为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等学府和百年名校而努力奋斗!祝吉林动画学院的明天更加灿烂、更加辉煌!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