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动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4-11-07 15:27:46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吉林动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省高校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三督导组组长吴占军书记到会发言

学院党委负责人、副院长王清山

做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学院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刘欣教育传达了省厅党组书记、

省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在全省民办高校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学院党委副书记岳学军主持会议

总结大会现场

学院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刘欣传达全省民办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会议精神

学院党委负责人、副院长王清山做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省高校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督导组组长吴占军书记到会发言

近日,吉林动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我院文化艺术中心二楼多功能会议室举行。

学院党委副书记岳学军主持会议。

省高校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督导组组长吴占军书记,省高校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督导组联络员王俊波主任出席大会。

学院院长于庚蒲,副董事长、副院长刘欣,副院长岳学军,副院长王英及各单位、各部门副处级以上管理干部和全院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无党派人士和九三学社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学院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刘欣传达了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在全省民办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孙维杰说,全省民办高校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2月开始,到9月底基本结束,历时8个月。主要涉及15所省属民办高校的党委(党总支),92个院系级党总支,340个党支部,5649名党员,有7691名教职工和129920名在校大学生参加。各高校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科学统筹,严密组织,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井然有序

省委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明确由省高校工委负责抓好指导落实。省高校工委组织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选调公办高校党委领导同志和厅直属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组成督导组全程跟踪督导。各高校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教育实践活动。对民办高校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与公办高校“不两样”。民办高校在组织实施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标准与公办高校“一个样”。吉林动画学院、长春建筑学院等多所院校董事长(院长)主动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理清了关系、摆正了位置、找准了方向。二、结合实际,彰显特色,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平稳顺利。民办高校有其独有的特点。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二是找准查实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三是深入整改落实,建立健全制度。三、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进一步牢固。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得到了强化。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初步形成。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委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规范。吉林动画学院党委,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对基层原有的8个党总支、8个直属党支部、10个教工党支部和6个学生党支部组织机构设置进行了充实调整,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党内职务进行了重新任免。符合实际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

孙维杰还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与党中央的要求和基层师生们的期待相比还有差距:个别学校存在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少数党员干部存在“闯关”心理。有些单位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还没有全部整改完毕,个别学校在建章立制抓整改的力度上还显得不够、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孙维杰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提高认识,常抓不懈,要持续用劲,扩大成果。切实提高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水平。

学院党委负责人、副院长王清山做了吉林动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他说,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高校工委第三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组织下,经过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果,党的作风建设扎实推进

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2月份启动,经历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阶段,截止10月12日,已圆满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

在八个月的活动中主要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及早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2月27日,省高工委召开全省民办高校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学院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同时成立了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方案。3月9日学院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并对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无记名民主评议。

(二)扎实做好前期调研,广泛开展征求意见工作

学院领导班子在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环节,通过采取设立意见箱、开通电子邮箱、召开各级座谈会、学院领导深入基层联系点听取意见、为在外实习大四学生党员致信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并认真查找了领导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征求到的190余条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形成了87条具体意见和建议。

(三)深入学习,强化教育,凝聚思想共识

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学院为打牢理论基础,着重从六个方面加强对各项活动内容的落实。一是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功能,突出学习重点。党委理论中心组相继组织六次重点理论学习。二是拓展教育形式,深化活动内容。学院先后聘请专家做两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辅导报告。三是组织学习交流,提升教育效果。学院专门组织召开了学习交流会。从不同侧面和不同角度畅谈了各自的学习收获和学习体会。

(四)认真贯彻整风精神,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为了将对照“四风”方面存在问题和开展自我剖析环节落到实处,领导班子的每名成员都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书面材料并提交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一是召开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是召开基层党总支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师生党员人人查摆、共同受教育。三是召开大四即将毕业离校学生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化对教育实践活动内涵理解。

(五)建立专项制度,强化工作监督

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制定了第一责任人、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督导检查、请销假、工作例会、报批报备与情况通报、信息报送、文件收集归档、保密、补课和活动记录等十二项工作制度。

(六)坚持抓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解决突出问题,强化活动成果

学院专门制定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具体工作方案。在去年底结合依法治校制度修订基础上,按照务实管用、于事简便原则,形成了八大类、73项制度。

二、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推动党的建设形成常态化

通过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的基层工作得到夯实,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要认真总结使之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

首先加强组织领导,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其次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组织保障。对基层原有的8个党总支、8个直属党支部、10个教工党支部和6个学生党支部组织机构设置进行了充实调整,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党内职务进行了重新任免。

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正值教育部专家组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前夕。学院科学安排、通过采取各种切实有效方法,解决教学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矛盾,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与教学工作两不误、相互促进,达到了预期效果。

学院党委向省高校工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督导组报送简报19期。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党委网站、《动感世界》院报等宣传载体在校内发表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新闻稿件和宣传图片300余篇(幅)。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认真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学院党的建设。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持续深入地搞好整改。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接着,省高校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督导组组长吴占军讲话,吴书记代表省高校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督导组讲两点意见。

一、思想重视,领导得力,确保实现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

第三督导组认为,吉林动画学院党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做到了领导重视、精心组织,谋划到位,亮点突出,听取意见,途径广泛,对照检查,不走过场。突出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一是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为教育实践活动筑牢了理论根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吉林动画学院为使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打牢理论根基,确保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活动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相继组织六次重点理论学习。 

二是领导带头成果斐然。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吉林动画学院坚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牵引,坚持做到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院长于庚蒲率先在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交流学习体会;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副董事长刘欣亲自领读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学院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严谨学习态度,为有效激发学院全体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发挥了重要引领和导向作用。

三是联系实际,深入基层搞调研。学院党委就按照要求,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方法步骤、保障实施等提出明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能够多次深入基层联系点听取意见,广泛征求并认真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听取九个层面梳理形成的87条具体意见和建议。

四是亮点突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吉林动画学院通过召开领导干部、教师、无党派、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和学生代表座谈会、为在外实习大四学生党员致信等多种途径征求意见和建议。

五是对照检查严肃认真,查摆问题不留情面。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不回避敏感问题,不绕弯子,不讲套话,不提客观理由,对问题认识清楚、实在、准确,敢于揭缺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开展批评不客气,接受批评态度诚恳,做到了以诚相见,不走过场。吉林动画学院领导班子召开的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六是科学安排,做到了两手抓和两促进。学院能够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与教学工作相互促进和同步并举,取得了教育实践活动和评估工作的双丰收。

二、继续努力,加强整改,切实巩固和发展群众路线教育取得的成果

就下一步如何巩固教育实践活动,吴占军提出建议:

一要善学善用,继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二善始善终,继续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三善做善成,继续关注长效机制的建立。

最后,吴占军对吉林动画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吉林动画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素质得到了新的提高,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和新的知识点有了深刻认识和了解,为民务实清廉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有了明显增强,学院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也有了进一步明显加强,这些突出亮点,集中体现了吉林动画学院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省高校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广泛认同。

大会历时150分钟,圆满落幕!

 

撰稿 张 星 

编审 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