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讲话(十)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4-11-13 08:43:28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任雪艳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觉得这是在关键的时期召开的一次很重要的会议。讲话精神应该成为文艺工作者甚至是其他行业工作者在今后一段时间甚至是很长的一段时间努力坚守和践行的行动指南。

讲话中提到,“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文化的繁荣兴盛”。同时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联想工作实际,自己认为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工作的研究和思考。

加强对青年团员的思想引导

一、引导青年团员坚定正确的文艺创作方向。我们的学生大多要搞创作,要有作品。我们要积极引导他们搞创作,引导他们坚定正确的文艺创作方向。好的作品是可以影响人的思想、心灵和感官的,体现真善美的永恒价值。要使学生的作品达到这个境界,就必须引导学生要有真、善、美的心灵境界,向着一个坚定的方向前进而不迷失;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艺术观,永远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二、引导青年团员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同时也是我们学生创作的智慧源泉。引导学生在创作时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思想不发生偏差,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三、引导青年团员自觉抵制拜金主义。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学生群体也受到了一些腐朽思想的冲击和影响,他们的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创作就是为了谋生赚钱,一切向钱看。应引导学生作为文化的传播交流者,要不辱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要将中华优秀文化传递给世界,让世界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风采。

四、深化“知校、爱校、荣校”教育。以评估工作为契机,以《青蛙王国》等优秀作品为荣耀,立足学院发展,大力宣传,积极营造“动画学子以母校为荣”、“动画学子敢于担当”、“动画学子志存高远”、“动画学子全面发展”的舆论氛围。开展“我与学院共成长”的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尊敬师长、关心同学、热心公益的良好风气。坚持以责任感教育为核心,以理想信念、意志品质教育为重点,以“同舟共济、务实拼搏”教育为内容,逐步使学生感受到爱校、荣校、有家才有梦。

在校园文化活动加以引导

开展融教育、知识、趣味、娱乐为一体的团日活动和文娱活动。活动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学生活动之中,用栩栩如生的形象告诉学生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潜移默化中激发青年团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团结引导学院各个社团组织,通过社团活动追求真、善、美,在活动中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在青年团员中扩大读书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厚重文化底蕴,提高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参与社会义务劳动,提高团员的思想素质,培养奉献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作为团组织的干部不仅要有鸿鹄之志,还要有真诚的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对学生,要爱的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如何去爱?就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理解学生、帮助学生、包容学生又要教育学生。坚持以人为本,分析、把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动向,研究存在的问题,找到解决的办法,把青年团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把青春活力化作学习生活的动力!

 

 

 

组稿编辑  陈雪娇

编审   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