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讲话(九)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4-11-13 08:50:58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杨宇飞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正值国家教育部对我院教学工作进行合格评估,教务部直属党支部结合评估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启发。作为艺术类专业为主体的本科院校教学管理干部,应在艺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下面从两方面谈谈心得体会。

继续深化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最根本的是要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高等学校是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的主阵地,肩负着向社会输送优秀人才的使命。我们必须把根本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提高和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上。

一、学院以评估为契机,不断深化和拓展“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使我院教学质量逐步提升。

二、2014年年底,学院将在充分调研、研讨和论证基础上,再次全面启动第二次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在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同时,强化理论知识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加强通识教育,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融入课程体系中,不断加强学生的思想积累,提高涵养和修养,增强学生的发展后劲,使学生能成为优秀作品的创作者。积极做好人才培养各项保障工作,真正使人才培养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 全面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艺术类高等学校是培养未来艺术家的摇篮,教师是人才培养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只有师德高尚、专业精湛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适合社会发展的人才。 

一、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艺术类人才培养特点,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完善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做好教学管理制度修订,制定教学管理流程,增强教学质量监控力量。

二、通过组织开展导师制、新到岗教师培训、各类教学比赛等工作,加强青年教师培训,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不随波逐流,坚守艺术理想,重塑形象,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竞争力。

三、鼓励教师参与教学科学研究,以教科研为先导,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师素质向高层次发展,为创作出雅俗共赏的艺术精品打下坚实的基础。

评估专家提出,数字技术不应仅仅运用于娱乐,可以在生活、教学、科学研究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学院的产业链可以拓展、延伸,面向社会、引领生活。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我院开辟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耕耘下,吉林动画学院这片文艺园地能够百花竞放、硕果累累。

 

 

组稿编辑  陈雪娇

编审    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