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讲话(八)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4-11-13 09:00:15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冯长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文艺作品创作寄予厚望的同时,也蕴含着对高校教书育人更高规格的要求。“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引领下,传道授业解惑更应赋予它新的意义。

传道 要明辩事非美丑

记得有这样一副对联:“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里“教人求真”是传道一种很重要的体现,它是凌驾于授业之上的,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做人”比“做学问”重要。我们的老师要以身作则,本着为学生负责的原则,教授学习方法和专业经验,用教师的个人魅力和专业修养为让学生认可,博得学生尊重。同时,要教育我们的学生作品创作要以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主义为根本,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让我们的学生追求真理、明辨是非。

授业 要遵循艺术真谛

 我们在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更要明确艺术教育的重中之重,那就是培养出能够创造主流艺术作品的人才,能够不断创新体裁和题材,创新手段和形式,为人民输送精神食粮的人才。在数字艺术教育中,我们不要局限于目前的数字娱乐领域,更要把数字艺术应用到人们的教育、生活、健康等方面,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在学生实践项目中,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发散思维,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热情,不断提高作品质量。分院计划筹备“数字媒体节”,以绿色环保、健康、幼儿教育、民族文化等主题,以美术、游戏、多媒体设计、手办等形式参加比赛。

解惑 立足中华文化

当下的中国文化具有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主流与非主流等等交织并存的特点,部分人迷失了方向。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使不同文化交往融合,兼收并蓄,这样才能在多元文化竞争中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增加文化和艺术修养类课程,拓宽学生们的眼界。注重民族文化才能为人才培养、艺术创作打下坚实根基,指明发展方向,使学生既“好用”又“耐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著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目前很多商家为了短期利益,忽略了文化作品应该独具的内涵。我们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原创精神。游戏与数字媒体分院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即将引进韩国游戏策划专业方向充实到课程体系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我们开发游戏作品必须要进行市场调查,分析玩家的需求,重视玩法上的创新,让美术资源更加完美,提高游戏作品的耐玩度。

     我们要自觉坚守艺术思想,不断提高学识、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作为游戏行业的教师,必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断吸取知识,积累经验,完善自我,提高文化艺术修养,以更高的水准培养学生。

 

 

 

组稿编辑  陈雪娇

编审    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