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讲话(六)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4-11-13 09:22:56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谢艳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影视戏剧分院的全体教职员工很受教育。作为一个艺术类的大学、作为艺术类大学的教师,我们深感这次讲话像一场及时雨,滋润了每个人的心田,解决了长久困扰我们的一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非常深刻,振聋发聩。他说:“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大家普遍反映“说得好”,“接地气提士气”,“情真意切感人肺腑”,“说到咱的心坎上”。

习近平总书记与广大文艺工作者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他的这次讲话,既继承了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髓,又为新形势下特别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工作指出了发展方向。

紧密联系影视戏剧分院的专业特点,分院讲授的几十门课程中,如何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作用。这段话一针见血地切中了要害,为分院的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指引了方向。

要让学习表演的学生知道,真实自然的演技才是最好的演技。不要媚俗,不要跟风,要为艺术的真实可信而学习表演知识。而现在流行的一些娱乐节目和影视作品,单纯追求商业化而不注重艺术性,电影一定要票房过亿才叫过瘾,导致了文化产业看似繁荣实则贫乏空洞。伪文艺成为了金钱的奴隶,低级恶俗及商业化炒作流行。很多的电影电视剧,要么拜金炫富,要么歪瓜劣枣,要么小三老少配姐弟恋,要么历史名著乱改一气……表面上看,票房收视率上去了,可道德文明却丧失了,有些甚至没有了道德底线。

播音主持艺术的老师应该向学生教授一些主持人应该具备的艺德。在学习播音主持艺术技巧与专业知识的同时,不要向某些炫富的主持人学, 不要向那些不道德的主持人看齐。

舞台美术的老师与学生应该在教授学习专业基础的同时,自省自律,不要追名逐利,而应该为社会主义文艺添砖加瓦。

要培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学生注重提升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不能只关注作品的票房与收视率。

总之,在影视戏剧分院的人才培养方面要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当老师的要做到在课堂上教书育人,告诉学生要继承中国优秀的文艺传统和精神文明,并把它发扬光大。

文艺是一个时代的镜子,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面貌,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向标。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为了培育更多更好的文艺人才,我们在讲解知识与技巧的同时,更要重视传授道德观念、解惑人生。让学生在学到技巧、技能的同时,真正明白做人的道德、做人的底线和正派的艺术观。

     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文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坚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双百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没有空话套话,也没有故作惊人之语,讲的都是一些大白话大实话,通俗易懂、喜闻乐见、非常平实。开展这样的学习非常必要,非常及时。作为艺术院校的教师肩上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教育学生的同时更要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贯彻其精神实质,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贡献力量。

 

 

组稿编辑  陈雪娇

摄影记者  李金元

编审     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