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讲话(四)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4-11-13 14:42:02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崔国清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犹如改革春风吹进校园,广大师生欢欣鼓舞,看清了艺术类院校的办学方向,明确了传媒分院人才培养的道路应该怎样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学校的根本任务是育人,学生就是学校的主要产品。培养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高质量人才,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任重而道远。为肩负起这伟大使命,我们要从以下方面做出努力:

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新人。德为先,教书育人。学工系统引导学生先做人后做事,先成人再成才。课堂教学“传道”、“授业”并举,“道”为统领。倡导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奖掖先进,弘扬正气;变“教中学”为“做中学”,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在教学中多引用生动鲜活的实践案例。课堂教学“讲”、“做”结合,启发学生创新思维。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刘逢亮的省级重点课题《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创新模式设计研究》创新性地提出,衡量学生毕业成绩,要作品(专题片、纪录片或微电影)和论文并举,论文围绕创作过程写,变“假题假作”为“真题真做” 。广播电视学和摄影专业也对学生提出了同样要求。由此避免了眼高手低的毛病,使学生们真正学到东西。

二、作为艺术类院校,要把创作优秀作品提到重要位置上来。作为艺术类院校,我们的科研成果就是艺术作品。具体到传媒分院,就是摄影作品、影视作品和新闻作品。尽管这些年也出了一些获奖作品,但远远不够。一是获奖层次没有动漫分院那么高、影响那么大,二是获奖范围不普遍,一枝独秀,除了摄影外,其他三个专业较少。这种情况我们已着手纠正。一是制订了分院发展战略——居高端,盯前沿,扬正气,出精品,要让这种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二是与友好协作单位签订协议,联合拍摄专题片、纪录片、微电影,争取参赛获奖,三是鼓励广大师生参与创作,并研究制定相应政策,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四是尽快建成传媒影视平台,为出作品、出精品创造良好条件。平台建成后,对平台实行企业化管理,对外以公司名义进行营业,承接项目,招投标等。对内变成一种教学培训机构,以做项目带动教学,以提高教师、学生的企业化、市场化思维,使广大师生能够拥有更好的创作平台来从事艺术精品创作。

三、下功夫打造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要想做到出人才、出精品,必须打造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尽管我们目前教师的整体素质还不错,但距“德艺双馨”的标准还差得远。我们要大力加强老师的学习和培训,并加强正面引导,使师德的再造蔚成风气。

 

 

组稿编辑  陈雪娇

摄影记者 李金元

编审    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