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讲话(二)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4-11-13 14:51:49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刘燕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是肯定了当前文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二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如文艺作品数量与质量、低俗与通俗的关系等;三是指明了文艺工作发展的方向。社会主义文艺,本质上就是人民的文艺。通过对讲话的认真学习,结合文化产业管理分院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谈谈具体体会。

 文化产业管理分院在学院中算是一个规模较小的分院,现有专兼职教师24人,在校生299人,生师比为12.45,市场营销、文化产业管理均是非艺术专业。但文化产业管理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的学生与艺术距离很近。身处艺术院校,文化产业管理分院培养的应是具有艺术管理者的思维,兼具艺术素养、管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未来服务的对象是艺术从业者。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与我们息息相关。

第一,从产业分析来看,我们来分析一下文化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因为产业发展趋势即为未来就业趋势。从类别来看,文化产业包括演艺业、娱乐业、动漫业、游戏业、文化旅游业、艺术品业、工艺美术业、文化会展业、创意设计业、网络文化业以及数字文化服务业等。国家支柱产业的定义是指在国民经济中生产发展速度较快,对整个经济起引导和推动作用的先导性产业。我国现阶段支柱产业是机械电子、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和建筑业。国家统计局年鉴显示,文化产业的比重由2005年的2.3%到上升到2013年的3.48%,排除统计口径扩大等因素,文化产业目前属于新兴主导产业。北京市文资办统计数据表明,文化产业占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2%。按照北京市2014~2020年的规划,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15%。从高校强省服务地方经济的角度,我们再来看吉林省的数据。《2013年吉林省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当前文化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95%。吉林预计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422亿元,同比增长20%,增长率远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目前,文化产业对吉林省经济的拉动作用愈发被看重。吉林省影视、歌舞、动漫、印刷、文化娱乐、艺术培训等特色文化产业也十分丰富,在全国颇有影响,被称为文化产业中的”吉林现象“。同时也应该看到这个现实,吉林省在文化产业方面尚未达到国家平均标准,既有未来发展的潜力,也存在着制约发展的瓶颈。国家产业大趋势,吉林省的生态环境,是我院发展的大环境。

第二,从学生人才培养目标来看,麦克莱兰的胜任素质模型告诉我们,人的胜任素质分为知识、能力和素养三个层次。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组长陈小虎教授认为,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中要学到三点:一是要建立自信。学生通过丰富的课堂体验、学研产对接平台,以及丰富的校园内外的实践活动,作出成绩建立自信;二是对所学专业的深入理解,能全局性把握专业知识;三是学会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三点就包含了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养三个层次。作为文化产管理分院的学生,要提升艺术欣赏水平,通过广泛阅读,开阔视野,如引导学生观看《大国崛起》、《公司的力量》等纪录片,阅读彼得德鲁克、泰勒等经典管理学著作,同时研习中外美术史、艺术概论等,提升艺术素养。我们的学生中有擅长民间手工剪纸的,有具有京剧艺术天分的,应充分发挥学生艺术修养,给予宽松的环境,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

文化产业是个内容产业,特点是要跨界。固步自封、闭门造车就会落后。文化经纪人制度的强劲发展告诉我们,文化管理从业者必须接地气,与艺术从业者做朋友。应鼓励学生打破院系之间的界线,鼓励学生主动与兄弟分院的艺术生交朋友,向他们学习。尊重艺术工作者的创作,了解他们的特点,把握行业讯息,提前热身,明确自身的职业兴趣,提升自身的社会资本,从而提升未来人力资本谈判能力。

第三,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艺术的源头活水是人民。我院在教育部应用型本科转设中走在前列,学院走学研产一体化的办学道路,学产对接就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最好的贯彻落实。作为文化产业管理分院的学生,必须深入社会实践的一线。教师讲课也不能照本宣科,生搬硬套,要与实践对接。做好实地调研工作,了解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汲取优秀的民族文化。更好地为产业服务,教学上要面向产业,与产业无缝对接。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想“学”就是“是什么”,“思”就是“为什么”。学院秉承的就是学研产一体化办学。作为本科教育,必须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前两年要明白“是什么”,但要结合实践。对接产业就是让你明白“为什么”,对理论不再有困惑。我们所带的学生,管理学类光学理论是不够的,上课讲的都是世界500强的经典案例,可是回归现实后,理论如何用?于是,带领学生做项目,做个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项目负责的学生就经常出现管理中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就明白了“为什么”。教师也应该与产业对接,提升自身的艺术素养,与艺术从业者建立共同语言。

 

 

 

组稿编辑  陈雪娇

摄影记者 李金元

编审    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