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国董事长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讲话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4-11-13 15:08:13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各位同仁、各位老师、各位同事:

刚才各分院、处室、团委、禹硕公司的代表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心得体会,谈得非常好,非常深刻。

吉林动画学院和禹硕公司、盘古公司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今天大家在一起座谈交流。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好,非常深入人心。下面我谈谈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1942年5月,中共中央在延安整风时期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的文艺到底是为谁服务的?实际定位是人民大众。第二个问题是,如何去服务。第三个问题是,讨论与党内的关系问题,与党外的关系问题。第四个问题是文艺界的主要斗争方法之一是文艺批评。文艺批评确定两个标准,一个是政治标准,一个是艺术标准。应该说这次会议对于文艺政策的制定和文艺工作健康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2011年10月15日至10月18日召开的。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有了更为明确的定位。《决定》有八项内容:一、充分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三、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四、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五、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六、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七、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八、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同时在这里面展开的有六项:第一个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推进。第二个是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第三个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第四是文化产品更加丰富,精品制作不断涌现。第五个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品生产机制充满活力,富有成效,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形成文化开放格局,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第六个是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全面形成,明确科技创新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的作用,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我想,这些观点和措施对学院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

今天召开座谈会,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今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摄影、影视等领域的72位文艺工作者参加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文艺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二是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三是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四是文艺工作者要做德艺双馨的名家。五是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六是追求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72年前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具有时代的延展性和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学院、禹硕公司和盘古公司的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吉林动画学院发展到今天,我想与我们有着明确清晰的办学定位密切相关。我们紧紧围绕文化产业发展、行业需求来办动画学院。既是人才培养单位,又是艺术作品创作单位,同时还有产业公司。所以说,我们更应该从深层次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同时结合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所带来的机遇,思考如何为国家、为社会输送优秀的艺术人才,思考如何创作更多的艺术精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院和禹硕公司发展提几点要求。

 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学院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决定了学院和禹硕公司、盘古公司肩负着人才培养和艺术创作两方面的责任。对于我们来说一个是人才培养,一个是艺术创作,这两点我们都应该予以高度重视。“两个产品”都要抓、都要过硬。

优秀艺术人才的培养,与优秀文化特别是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优秀人才的培养,必须把握专业能力培养与综合素质培养两个方面,二者同等重要,必须统筹兼顾,不能重此轻彼。这样,才能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艺术人才。

人才培养应注重思想道德建设,包括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人才培养包括专业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为什么我们强调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我想这也是我们在整个发展和建设过程中应该注意的。

大学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但是很多大学在社会对接上,在综合素质对接上,学生的确是存在问题的。我们在人才培养上一直十分注重思想道德建设,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还有综合素质提升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对教师的要求

作为吉林动画学院的教师,必须要做到为人师表、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也是灵魂的工程师,是阳光底下最灿烂的职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我们学院和其他大学不同,既是教学单位,又是文艺创作生产单位。教师的能力水平和所作所为不仅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重要的是在他的作品创作中,能不能起到一个好的作用。所以说,一名合格教师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看他的师德师风。人正、心正,才能行得正。教师对于学生不仅是言传身教、传授知识等方面,而且平时的所作所为也会对学生产生影响。在为人师表,德艺双馨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学院,教师包括双师型队伍,来自不同岗位的人员都要发挥正向作用

教师要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鉴赏水平。

做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在艺术、技术、创新上走在时代的前列,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弘扬正义,传播正能量,推动社会健康发展。

在这一点上,有些教师确实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在艺术修养、综合素养、技术能力、创新方面应该说存在很多不足。但是就是这些人把一些负面的包括自身存在的问题带给了周边的人,带给了学生。这种现象必须坚决杜绝。

教师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应该是在作品创作、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教师要成为学生的思想引领,职业发展、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

动画学院的教师来自不同行业,有来自大学的、有来自事业单位的,有来自社会的,有来自国内的,有来自国外的。不同角度、不同区域文化,形成了多元文化。这种多元文化,我想应该还是正能量的。但是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不要把一些区域化、个性化的包括一些人为的因素带到工作中,带到学生中。

由于我们的教师团队有很多是双师型队伍,有很多人把一些在市场或企业中的陋习带入到学院,这也是最大的问题。发现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这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应该重视和注意的。

对学生的要求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人生正确的方向。

不可否认,很多大学生存在问题,拜金主义、追逐名利、不劳而获。但是作为动画学院,我想要好于其他学校的学生,因为大家是奔着专业而来。但是社会发展非常快,不断变化,学生对社会缺乏了解,非常迷茫。所以在学生步入社会之前,学院和相关部门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对于学生来说,首先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推动、开展工作,引导学生牢固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其次是围绕我们的校训——自尊、自强、创新、创造,提升思想意识境界,这样不仅有利于自身发展,更会知道如何做事、如何做人、如何更能够体现人生价值,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第三,围绕学生,加强团委工作和学生会工作。团委对于学生活动应该积极引导、正确组织。团委组织的活动学生应该积极参加。

进入学校后,有很多学生参加了培训机构以追求金钱为目的组织的培训班,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过段时间发现受骗了,有的被骗几万,此时再想去改变现状可能就难了。出现这样的事情,说明团委还有学工部门,没有正确开展好工作,这方面应该引起重视

学生要积极地参加团委和社团的活动,不要轻信社会一些无组织、无纪律、不负责的机构组织的各项活动。不是学院组织的,学院不会承担,但是有责任、有义务做好疏导工作。同时要打造精品社团、精品活动,引导学生参加正确的活动。要负责任地引导学生,步入社会之前要对社会有个正确的理解和认识,要从这个角度开展工作。团委的工作要有传承、有继承,把所有的工作统一起来。团委对于学生活动应有一个完整的规划。建院14年,我们成立了很多社团,但是怎么能打造精品社团、传播正能量,这一点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对艺术创作的要求

艺术创作从两方面看,第一是学院,第二是产业公司。

从学院来说,既是文化的传播者,又是艺术作品的创作者,我们到底该怎么做,这是值得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如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对国家、民族包括老百姓,作为教师特别是搞创作的,是非常关键的。

艺术创作要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追求艺术创作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对国家、民族、人民要美化,不丑化。艺术创作时不要把一些心理变态的东西拿到作品上。我们对学生的引导存在一定问题。学生有一些动画作品、设计作品、影视剧本,实际能看出学生的心理状态不是很好。我们做老师的,看到了怎么正确引导?如果你看到了不正确引导,一是不负责,一是思想有病。

我们跟许多学校不一样,我们不是单一的培养人,还有很多作品面向市场。动画学院老师比学生重要,学生最终比老师还重要,因为这些学生是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动画学院的学生毕业后,远超一个幼儿园的老师。幼儿园老师影响的是一个班,况且孩子长大以后记不住老师是谁,但是作为动画作者,或者是一个影响一代人,或者影响几代人,是影响千秋万代的事情。

学院教师一定要重视对学生的正确引导。社会各界不同程度举办五花八门的活动,给个奖项就说你如何如何优秀。现在社会正处在变革发展的时期,有些活动我们要详细了解什么能参加,什么不能参加。一定要本着对社会、对民族负责的态度,明确自己该说什么,该做什么。

我们和韩国在教学、科研、产业等来往最为频繁。韩国科技进步,文化创新等方面非常强大,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把优秀的文化向全社会、全世界推广。我们的艺术创作要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原创性,传递正能量,要有民族感,有民族正气。学院一定要围绕学院的特殊性,围绕国家需求和民族进步,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培养优秀人才。

学院和禹硕公司原创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1》,在几百部影片脱颖而出获得第13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上周又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二届动漫奖,这是中国动漫产业的政府最高奖。这部影片能屡获大奖,主要原因是从美术风格,从技术性,艺术性、完整性上看,故事内容丰富,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同时具有国际化理念,所以被大众所接受。

吉林动画学院从人才培养到作品创作,都是围绕质量和特色来进行的。所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认为,建院14年,吉林动画学院在特色办学方面走在前列,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吉林动画学院。

 对领导的要求

要坚定信念,紧紧围绕深化办学特色,加强和深化四大平台建设,融合7个分院和21个专业方向,打造全平台载体。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行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民族负责的态度,开展好这项工作。

我们建设平台,是为学生来到动画学院选择专业提供方便,同时也是为了使学生选择职业、走上社会再搭建一个平台。大一大二是基础教学平台,大三大四是实践教学平台。围绕平台打通专业壁垒,使学生进入动画学院选择专业,经过几年后选择职业离开学院,进入社会后能最大化地体现人生价值,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我想这样才能充分利用十七届六中全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带来的重大机遇,也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领导干部更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院发展定位,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怎样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如何使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文艺的桥梁推向国际。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围绕行业需要,学院发展空间很大。要用法律观念引导,实现学院确定的建设百年名校的发展目标。

 

 

组稿编辑  陈雪娇

编审 刘卓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