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领导来我院考察调研高度评价我院“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5-04-28 09:02:21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一行来我院调研

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与动画学院董事长、院长郑立国亲切交谈

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一行参观我院校史馆

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一行观看我院沙盘模型

董事长郑立国向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介绍国际动漫游戏博物馆

董事长郑立国向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介绍早期动画制作工艺

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在“美猴奖”奖杯前赞叹不已

吉林禹硕影视公司副总经理彭飞向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和董事长郑立国展示产业公司最新研发的科研技术

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与产业公司技术人员亲切交谈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院长郑立国汇报吉林动画学院发展情况

看了,听了,考察了,政协委员们说,吉林动画学院的“学研产”办学模式给高等教育带来启迪,值得借鉴。特别是吉林动画学院要为全省高校出台行业标准,支撑职业教育动漫专业的标准建设,带领整个体系发展起来。

 春回大地,草长鶯飞,生机盎然.4月24日上午,由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带队,省政协文教委主任卢连大等省政协常委、委员、专家及相关部门领导一行20余人,莅临吉林动画学院,就“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为吉林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人力支撑”情况进行考察调研。市政协副主席贾丽娜、市政府副秘书长卢福建等领导陪同考察调研

独特的办学特色,令人刮目相看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院长郑立国,党委书记王清山,副院长朱莉、罗江林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热情接待了省政协考察团。

支建华一行先后参观了吉林动画学院校史馆、国际动漫游戏博物馆,观看了学院理念片《想象力·绘出心价值》及原创4D动画片《生命之种》,并深入吉林禹硕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创作人员亲切交流,详细考察了我院“双十”工程项目研究及成果转化情况、动画生产创作情况。             

支建华一行非常关注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的工作,在学院校史馆,郑立国介绍了我院自主研发的《长白山国家深林公园虚拟旅游系统》,听说在家里联网就能以体感游戏的方式游览长白山风光,可以通过运动获取卡路里等生理数据,许多政协委员都很兴奋,说这个项目很好,很有开发的潜能,询问这个项目什么时候能推广出去。

学院和吉林禹硕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禹硕数字动画制作面部表情捕捉系统》的现场演示,让大家颇感兴趣。一个复杂的动画人物表情, “捕捉系统”只用一分钟就能够完成,攻克了世界难题。几个政协委员看到自己被捕捉的动画形象,感慨万分。他们说,吉林动画学院的办学成果、办学特色,令人刮目相看。

在吉林禹硕公司,董事长郑立国介绍了原创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1》在全国上映、《青蛙王国2》制作完成即将上映的情况。一些政协委员连说,去年年末看了《青蛙王国1》,表现技法堪称国际水平,是中国动画电影精品。吉林动画学院填补了吉林动画电影的空白,推动了中国动画电影向世界。他们盼望《青蛙王国2》早日上市。  

支建华一行还考察了高校为吉林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人力支撑情况。在吉林禹硕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很多在校学生正在教学实践平台实习,支建华非常高兴。他鼓励学生们实践很重要,要学好新技术,成为有用人才。                                   

 随后,支建华一行在产业大厦二楼会议室听取了学院董事长、院长郑立国关于吉林动画学院发展建设的工作汇报。

 办学规模、办学水平 “向业界开放,与国际接轨”。

郑立国说:“十几年来,学校坚持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三大办学特色,致力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在艺术、技术、市场、文化的融合探索中,走出了一条适应时代发展,符合吉林动画学院实际的特色办学之路。”

“去年10月,吉林动画学院顺利完成了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估期间,学校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特色,特别是学研产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评估专家组9位专家的一致好评。专家组认为,“吉林动画学院在我国2000多所本科院校中,创造性地打造了学研产一体化办学模式,是一所很有思想、特色突显和充满潜力的高校,为民办高校发展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郑立国说:“以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吉林动画学院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围绕8个学院、21个专业,全面实施并推进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以电影、游戏、互联网、设计与广告四大产业群,带动专业群建设。大一大二基础教学,大三大四打通专业壁垒,跨专业进入影视、游戏、互联网、设计和广告四大产业平台进行实践教学。实现了文化、艺术、技术、市场的交叉融合,实现了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

郑立国还介绍了学生就业情况和师生开发原创作品的情况。学校十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很多毕业生就职于动画、游戏、数字媒行业领军企业。已为文化创意产业输送应用型人才16000余名。学校共创作的1500余部动画、游戏、设计、传媒、广告、影视戏剧等各类作品,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得重要奖项。学校师生原创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先后获得中国动画电影“天马杯”最佳动作设计奖、“天马杯”优秀编剧奖,“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中宣部第13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并成为我国唯一入围“第八届亚太电影节最佳动画片奖”的国语动画影片。目前,与韩国IHQ公司合拍的校园偶像剧等多部作品正在创作当中。”

面对新时期国家经济转型对高等院校培养人才的要求,郑立国说:“吉林动画学院正在强化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构建一支以‘艺术大师引领、骨干教师支撑、青年教师跟进’为特色的师资队伍确保人力资源可持续发展,面向‘民族文化传承和文化创新、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学校办学特色、学生成长成才、员工自我发展’的五个需要,全面启动力行职业发展学院建设;进一步构建论坛文化常态化。学院7年前就在打造创意硅谷’和‘创业硅谷’。学院将不断加大扶持基金投入力度,重点打造学生创意和创业团队。”

面向未来郑立国充满信心,他说,未来五年,吉林动画学院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办学层次、学科专业建设、队伍建设等各项事业,将有一个质的飞跃。学校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高层次、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不断优化学校管理,提升管理现代化和科学化水平,“向业界开放,与国际接轨”。

 "从这个学校可以看到应用型本科大学的特色"    

在座的政协委员们听了郑立国的工作汇报,尤其是了解到吉林动画学院与法国高布兰动画学院和加拿大谢尔丹理工学院动画学院齐名为世界三大著名动画院校,学校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被评为“泛亚太地区动漫教育机构十强称号,大家非常兴奋,都说,吉林动画学院的办学特色,办学成果,令人震撼。     

省政协文教委主任卢连大即席感言:"我是看着这个学校一点点成长,每次来都有新体会。希望学院继续保持追求世界技术研发领域高峰的信念,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现在依托计算机的智能技术已经出神入化,在这方面,吉林动画学院和产业公司比其他的电影公司都领先。第二,任何艺术要有感染力,习主席要求全中国提高阅读能力,阅读后大家的层次会提升,会有新认知和共鸣,动画作品可以把这些新的认知和共鸣表现出来。第三,学院现在与韩国世界知名公司iHQ合作,与英国广播公司及曾获奥斯卡大奖世界级导演合作,这是很重要的事情。韩国在中西方文化搭接上做得很好,英国在世界文化发展中做得也很好,如果吉林动画学院能很好地与他们结合,去跨越,把那些现代化的文化元素,用来提升本土文化,那是不可估量的,很多新的艺术表现形式都可以发展。第四,现在学校和产业都办得很好,对培养人的过程要认真总结,希望学院建立一个专业化的人才评价指标体系。”

吉林省职教中心主任于志晶说:"目前从全国看,从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来讲,必须解决两个问题,首先是应用型大学的特点是什么?内涵是什么?第二个就是应用型大学和其它学校什么关系?这是调研的目的。今天,来吉林动画学院调研,我们可以看到这所学校是很有特色的。从这个学校可以看到应用型本科大学的特色,在体制上,教育和企业是融合在一起的,这种校企融合的特点,就是应用型的特色。在人才定位上,这个学校确实是以促进人才在产业就业、创业为导向的,这点非常值得肯定。在培养模式上,强调学做合一,注重‘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这才是应用型教育应具备的。”关于其他学校的发展,于志晶提出了几条建议:“第一,在动漫人才培养教育方面,吉林动画学院从产业高度布局,将来有没有可能在职业教育方面,给其他院校老师一些有力的支撑;第二,在职业教育品牌建设上,吉林动画学院出台一些行业标准,来支撑职业教育在动漫专业的标准建设,带领整个体系发展起来;第三,未来职业学校的学生,能不能到这里来实训,吉林动画学院要成为动漫等专业的实训基地。体现应用教育对职业教育的带动和引导作用。”

吉林动画学院的“学研产”办学模式给高等教育带来启迪

省政协副主任支建华讲话,他指出:“吉林动画学院为吉林地方经济和地方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我觉得不仅仅如此,学校通过自己的产品,为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国家软实力的打造,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文化也是一种生产力,在吉林文化产业发展过程当中,吉林动画学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动画电影《青蛙王国1》获得了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今天,非常欣喜地看到《青蛙王国》第二部已经制作完成,正在制作第三部。包括之前看的《生命之种》,这种影片有市场,对弘扬我们自己的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有说服力。比如说美国,通过文化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吉林动画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大学,在科技开发、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这方面很有实力,可以肩负起传播中华文化、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打造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任。科技创新可以支撑艺术产品,艺术产品本身对科技的需求反过来又推动科技创新。学校在科技创新和艺术产品两方面形成良性循环。在职业教育方面,学院的力行职业发展学院起点非常高,面向的五个需求,应该是文化类职业院校都要遵循的。希望将来吉林动画学院不仅仅是为自己服务,能扩大功能,更好的发展。”

支建华指出:“吉林动画学院的“学研产”办学模式给高等教育带来启迪,在办学的自主程度上,内部管理上,更灵活,更有优势,值得借鉴。政协非常愿意为吉林动画学院和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和帮助。”

支建华一行在吉林动画学院的考察调研活动,持续三小时,沐浴春风,政协委员们在吉林动画学院的话题意犹未尽。

 

 

撰稿:刘卓玉、李冰、王子

                       摄影:  刘子铭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