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就是未来!——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在2018吉林动画学院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8-12-18 17:36: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在表彰大会致辞

  今年恰逢吉动十八岁,十八年的执着探索、追求变革,十八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了独特的“吉动文化”,形成了强大的“吉动基因”。“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精神,铸就了吉林动画学院灵魂和生命;“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三大办学特色,明确了清晰的办学目标,树立了远大的志向;“创新、创造、创优、创业”四创核心文化,促进了学校内涵建设不断深化;“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行业负责、对国家负责”五负责办学宗旨,坚定了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大视野、大理念、大胸怀、大思维、大气魄”五大办学格局,拓宽了全球化发展的国际视野;“社会化功能、全球化视野、企业化思维、市场化意识、工业化体系、商品化价值”六化发展战略,形成了教学与市场紧密融合的发展道路!

  回想十八年来,吉林动画学院发展中所走过的路,倾注了吉动人的心血。十八年形成的“吉动文化”,是继承弘扬吉动品质和不断凝练深化、开拓创新、永葆青春活力的文化!强大的精神内涵,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创建百年名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吉林动画学院将培养文化创意产业高端应用型人才作为目标定位,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作为责任使命,用市场高端项目推动教育教学变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吉动人”的使命担当,同学们,作为文化创意产业人才,你、我肩负同样的责任和使命。吉林动画学院十八年稳步发展,牢牢握住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根脉,将“健康发展、快速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作为前进的方向。未来,希望吉动学子同样牢记,与吉林动画学院共同成长。做“优秀文创人”,做“出彩文创人”!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一是,用阳光心态,展现美好人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植根在每个中国人的内心世界,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互联网时代,网络世界环境复杂,文化娱乐形式多样。面对各种网络文化的冲击,同学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塑造高尚的品格,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选择网络信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正能量,以阳光的心态,付诸阳光行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要随波逐流,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牢固树立职业理念和职业精神,提升正能量和职业文化自信,引导自己的学业和职业生涯向正确的方向迈进!要通过正当的渠道获取价值,只有阳光的心态,才能有阳光的人生!

二是,用内容创新,展现时代内涵。

  文化内涵的魅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时光的打磨,更加璀璨耀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同学们,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特殊的产业,要集多方面的知识才能提升自身的创造力。积淀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内涵文化,形成深厚的文化底蕴,提升连贯性的创造性想象力和逆向思维能力,通过对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找到正确的创新方向,实现创新性的转化,突破性的发展。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提升学习能力和对知识的整合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将海量的知识和信息进行优化组合,重新构建为我所用的知识体系和创新体系!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应用型人才,要将文化内涵转变为文化价值,提升文化作品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要将“中国风”刮向“世界风”!

三是,用创新创业,展现自我价值。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五千年的传承创新,在历史长河中愈加浑厚,展现着强大的生命力。吉林动画学院建校以来,始终坚守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凝练了“创新、创造、创优、创业”四创核心文化,塑造了“吉动基因”。

  吉林动画学院在发展中,全面推动“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不断的深化,围绕动漫游类、影视类、设计类、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文商管理与营销等五大体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平台实践教学融合发展,实施“精准人才培养”战略和“开放式项目制”教学模式,着力推进“吉动出品”,打造“吉动精品”,激发学生的实践创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希望同学们利用平台资源,发挥自身优势,把更多的优秀的创业团队加入到“创业联合体”,共同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藏,打造符合时代发展的传世精品!

四是,用技术创新,展现精彩未来。

  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定位,对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提出了新的要求。文化内容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文创人”要承担起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的价值观相融合,深层次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永葆青春活力!

  同学们,互联网、AI等技术作为具有冲击力的手段和载体,使文创产品具有更大的表现力和商品价值,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展现方式。我们要充分利用新技术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撑作用,创作出集文化、艺术、技术、市场相融合的超级IP!

  希望你们,明确自身定位、坚定人生目标,目标决定方向,目标就是未来,目标就是你们的人生!

  希望你们,争做吉动的“先进力量”,珍惜学校创造的学习环境、实践平台和创业资源,保持优良的学风,钻研专业、专注学业、敢于创业、成就事业,创造人生价值,为未来的美好人生积蓄力量。

  希望你们,争做时代的“先进力量”,国家大力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吉林动画学院也为你们成长成才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希望你们感恩国家、感恩民族、感恩时代、感恩吉动,更要感恩你们的父母。只有大爱和怀揣感恩之心,才能使人生的格局更加宽广。

  希望你们,争做有创造力的吉动人,有竞争力的吉动人,有感召力的吉动人!做更加优秀的吉动人!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奋发有为的青年!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