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法漫画论坛暨图像小说节在吉林动画学院开幕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9-06-12 15:55:23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6月11日上午,由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动漫游专委会、吉林动画学院主办,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吉林吉动文化艺术集团IP事业群承办的2019中法漫画论坛暨图像小说节在吉林动画学院拉开帷幕。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参赞罗文哲,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文化领事李岚,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合作处高存伯,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齐国华,吉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赫英杰,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德国处处长王宏,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副会长郑立国,吉林动画学院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吉林吉动文化艺术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立成、吉林吉动文化艺术集团高级副总裁李晶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王晓岩主持开幕式。

        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有:法国漫画家泽娜·阿比拉赫德,雅克·费朗代,阿尔蒂尔·德·潘先生,蒂菲娜·里维埃尔,法国漫画编辑吉泽尔·德·安娜;中国著名漫画家、动画导演颜开;台湾双影创意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自由导演廖文彬;漫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权迎升。

        开幕式上,罗文哲参赞在致辞中表示,中法文化之春的活动非常丰富,有音乐、电影、戏剧,漫画连环画也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漫画家们的作品风格各异,有各自的鲜明个人特色。一方面,我们从中可以看到法国漫画的丰富多彩,另一方面也可以从中感受到漫画中表现出来的自由的精神。

        齐国华在开幕式上致辞,“今年,是中法建交五十五周年也是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十五周年。两国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农业等交流方面都取得了极其丰硕的成果。”谈到中法漫画论坛时,他表示,论坛作为中法文化之春的子项目在吉林动画学院举办,为这所学校国际化开放式的办学特色增添了新的光彩。今年是中法漫画论坛第四个年头,四年来,在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它不仅为吉林省的动漫产业打开了一扇与世界沟通的窗口,也是吉林走向世界的桥梁。这次活动必然会为两国的漫画界、文化产业界的发展带来源源的动力,也会以此为契机为今后中法之间的文化交流建立更广阔的平台。

        郑立国在致辞中表示,法国作为全球具有文化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以其独特的特色的文化影响着世界。多年来,中法文化交流从传统文化到时尚潮流,不断进行交融和碰撞,在众多文化产业领域绽放出了新的光芒。吉林动画学院与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连续四年举办了中法漫画论坛,共同探讨漫画人才培养新模式,发掘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漫画家和强大市场价值的发展人才,为漫画产业跨越国界的融合发展不断注入了新的活力。

        他谈到,漫画语言是最直观的故事表现形式,漫画的价值也正在向其他文化创业领域进发,围绕漫画内容、漫画元素产生了巨大的衍生价值,漫画产业正在爆发新的能量。吉林动画学院作为中国首批开设漫画专业的高校,成立了中国唯一一家漫画学院,多年来培养了千余位专业漫画人才。吉林动画学院注重漫画内容转化,不断创新教学思路和产业变革,以漫画为主导向影视产业发展,二次元文化融合转化,学校注重漫画IP的形成,注重法国国际性展会的契机,不断推进全球化的孵化、运营和转化。

        郑立国表示,“我相信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能够巩固多年来吉林动画学院在中法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基础,更加能够成为双方文化交流互动,产业融合发展的又一次升华。”未来希望能够继续携手,从漫画教育和漫画产业发展,再次迸发新的能量,打造未来的漫画新星,创作新漫画经典,构建新漫画文化,创造新漫画价值。

        开幕式结束后,丰富多彩的活动随之展开。11日、12日多位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其中,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院长张晓叶演讲主题为《国风漫画的摇篮——与中法漫画论坛一同成长的漫画学院》,吉林吉动文化艺术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立成作《期待爆发的中国漫画新势力》主题演讲,法国漫画家雅克·费朗代作《漫画世界的阿尔贝·加缪》主题演讲,法国漫画家阿尔蒂尔·德·潘作“《蟹之进行曲》的世界”主题演讲,中国漫画家、动画导演颜开作《漫画人生25年》主题演讲,法国漫画编辑吉泽尔·德·安娜作《可行性空间》主题演讲,法国漫画家蒂菲娜·里维埃尔作《用绘画的力量去阐释一种理念》主题演讲,法国漫画家泽娜·阿比拉赫德作《贝鲁特的童年、记忆与绘画》主题演讲,台湾双影创意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自由导演廖文彬作《因应时代巨轮骤变之动漫逆袭》主题演讲,漫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权迎升作《网络漫画推动人文漫画的发展》主题演讲。11日举办先锋漫画主题展,展出内容为漫画学院、吉林吉动文化艺术集团IP事业群、漫画创意工场优秀作品;同时展出漫画创意工场为本次活动创作的先锋漫画,并邀请来访漫画家评出先锋漫画相关奖项。6月12日,本届论坛将举办平台创作交流会,主题为“故乡的那人”,学生以分组形式,与大师一起就“故乡的那人”进行主题创作,将评选出现场主题创作系列奖项。
        论坛将通过与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及精英的高端互动,学习国际先进的漫画创作理念,提高国内漫画创作的国际化思维和创新能力,构建漫画交流合作平台。活动也将架起中法文化进一步深入合作、交流的桥梁,共同铸就漫画产业辉煌的明天!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