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漫画的名义——2019中法漫画论坛暨图像小说节综述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9-06-14 14:56:25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以漫画的名义呵护创意的诞生。
  以漫画的名义呼唤经典的问世。
  以漫画的名义扩大国际化视野。
  以漫画的名义实现跨界大融合。

        用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在开幕式致辞中的话,未来希望我们能够继续携手,从漫画教育和漫画产业发展再次迸发新的能量,打造未来的“漫画新星”,创作“新漫画经典”,构建“新漫画文化”,创造“新漫画价值”! 2019中法漫画论坛暨图像小说节两天来的点点滴滴,让我们一起回放。

  主题演讲精粹集锦
  阿尔蒂尔·德·潘(法国漫画家)

       很多漫画家的生长环境是严肃、严格的,在这样的环境里,拥有自己与众不同的感觉是非常困难的。想要坚持的梦想通过一条路走不通的话,相信自己,另一条路完全可以。

  颜开(中国漫画家、动画导演)
       一:热爱是成功的基石,勇气是第一个关卡。二:除开选择之外,我们还需要的是坚持的韧性。三:珍惜时光的厚度,从现在开始。

  雅克·费朗代(法国漫画家)
       作为一个创作者,应该创作出一些自己感同身受的东西,并不一定百分百遵循市场的需求。作者的个人思想和想法的独立是非常重要的。

  廖文彬(台湾双影创意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自由导演)
       一:思想远比技能重要,漫画只是媒介,传达的是人性的内核。二:集结力量做一件事。选正确的风格并坚持下去。三:三思而后行,对于职业生涯冷静思考再做决定。四:没有可以复制的作品,更没有可以模仿的人生。

  蒂菲娜·里维埃尔(法国漫画家)
       一:好的漫画应该是画作本身就可以进行一些思想交流和沟通,一些表述文字内容是属于第二位的。二:注重读者反馈,小故事也要引起读者共鸣。

  权迎升(漫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从生活小细节去开展故事,做一些亲民的形象设计,做接地气的中国漫画。当一些生活中常见的情境和环境出现在画中,会大大提高读者接受度。

  泽娜·阿比拉赫德(法国漫画家)
       找到自己的风格其实是找到属于自己的语言,创作过程中,精美的画并不是占第一位的,最重要的是如何去讲好一个故事,故事的讲述方式才是第一位的。

  吉泽尔·德·安娜(法国漫画编剧)
       随着科技的进步,可能有很多漫画家会创作更加适合平板阅读的漫画。无论媒介如何变化,漫画的世界里最重要的是讲故事,讲故事才是连环画的核心和灵魂。其次,没有对白的漫画,也是漫画里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张晓叶(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院长)
       一、吉林动画学院是中国漫画的摇篮,是漫画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二、中国漫画面临民族性与创新性的问题,动画学院将引领民族漫画产品,力求与世界漫画生态圈同步发展。

  王立成(吉林吉动文化艺术集团高级副总裁)
        漫画产业当下要做三件事:一、优化动漫产业链,二、加强产业基底建设,三、完善产业人才培养。
作品:多元展示  即兴创作

        一个成功的漫画论坛,大咖的精彩布道和通过作品实现交流,二者缺一不可。11日下午5点40分,参加论坛的专家们来到吉林动画学院图书馆一楼参观展览。展场分为三个展览区块,分别是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创意工场呈现的“先锋漫画主题展”、漫画学院新媒体漫画系毕业作品展以及漫画学院商业绘画系毕业作品展。

        先锋漫画主题作品展是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创意工场为论坛暨图像小说节进行的一次集中创作,遴选出25部作品参展。本次创作关键词为“先锋的”、“实验的”。

  台湾双影创意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自由导演廖文彬评选的标准是,故事!中国著名漫画家、动画导演颜开认为,学生们的有些作品相当成熟,完全可以去开发系列作品。法国漫画家雅克·费朗代说,每个学生的画风都是不一样的,很鼓励学生在不同领域进行创作。



        12日下午,论坛举办了平台创作交流会,主题为“故乡的那人(美食、景色)”,专家和学生以分组形式,一起就同一个主题进行主题创作。台湾双影创意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自由导演廖文彬以美食为主题进行创作,他的漫画作品中体现了很多台湾美食元素,一位“追风少年”滑着滑板,带着萌犬,在一碗细面中拥抱美食,活灵活现地展现让人看了不禁勾起儿时美好的回忆。

  我来问,你来答
  ——八位专家嘉宾的同题问答

  问题一:图像小说与漫画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雅克·费朗代(法国漫画家):对我来说,图像小说和漫画没有太大的区别。在我那个年代两者没什么太大的差异。
       吉泽尔·德·安娜(法国漫画编剧):在很久以前法国有一些著名的漫画,是比较传统的连环画的形式。但是那时候图像小说是以故事为主题,讲述故事的本身;而连环画是以图像为主体。这是我所看到的他们的本质区别。

  问题二:对于学生来说,如果确定要从事漫画行业,他们应该做些什么准备?
  廖文彬(台湾双影创意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自由导演):把自己放下,到世界上去走一走看一看。一个创作者若脑袋是空的,创作出来的东西就是没有生命的。
  颜开(中国漫画家、动画导演):你要想清楚一点:自己是不是真的热爱这个行业?你在绘画的同时有没有感受到幸福感?有没有想把快乐带给别人的决心?

  问题三:您是否从自身的民族文化里提取过营养放到自己的作品当中?
  权迎升(漫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经过大量的实践总结,我的风格是偏国漫的。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一定要是每个人应该追求的最终方向。
  泽娜·阿比拉赫德(法国漫画家):我来自黎巴嫩,没有非常悠久的漫画历史。我的创作灵感主要来源于法国以及一些其他的欧洲国家。

  问题四:因为种种因素对漫画题材以及表现力的限制,是否给创作者带来压力?
  阿尔蒂尔·德·潘(法国漫画家):自身的独特风格足以可以和那些所谓的压力抗衡。要以更加轻松愉快的方式去创作。
  雅克·费朗代(法国漫画家):压力不计其数。但这种压力不是来自于市场,而是创作者能否完美呈现。用中国的一个成语来形容:熟能生巧。

  问题五:如何寻找并保持对创作的灵感和热情?
  蒂菲娜·里维埃尔(法国漫画家):自己的灵感枯竭时,可以通过别人的作品,借鉴学习,来达到自身成长的目的。
  吉泽尔·德·安娜(法国漫画编剧):现实是推动漫画家前行的动力,因为我们要活着,保持热情,保持灵感,才能让漫画永远存在。

  问题六:您认为中国漫画的最大特色应该是什么?
  泽娜·阿比拉赫德(法国漫画家):我以前完全不知道中国漫画,这次活动让我知道了中国漫画的呈现形式。希望以后中国能在法国做更多的推广和宣传。
  颜开(中国漫画家、动画导演):对比西方国家,我们中国漫画目前在发展中,相对浮躁,还没有成为一个独立的艺术种类。但是欧洲早就已经做到这一点,这中间还有很多年的差距,需要慢慢去发展。

  问题七:您认为中国漫画在欧洲市场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商业开发?
  阿尔蒂尔·德·潘(法国漫画家):需要加入一些本土元素,形成自己的民族风格。
  蒂菲娜·里维埃尔(法国漫画家):最好以团队的形式。

  问题八:中国漫画学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技能才能在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
  权迎升(漫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产学结合。一定要有实战技能,这个很重要。积累经验,才能成为漫画家。
  廖文彬(台湾双影创意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自由导演):我个人认为技能还是比较其次的问题,因为漫画创作也好,艺术创作也好,其实最重要是要体现创作者他自己的思想,这是非常重要的。

 
  评价:一次很棒的经历

        法国漫画家蒂菲娜·里维埃尔表示,我觉得这个论坛是一个堪称完美的活动,因为它打破了国家的界限和语言的屏障,真正做到了用漫画沟通漫画。在这样的论坛上与全世界各国的漫画家面对面心与心地交流,让我感到十分欣喜。

        法国漫画编辑吉泽尔·德·安娜评价道:非常好,我很愿意跨越国度,与不同文化的国家交流,这是一次很棒的经历。

        法国漫画家泽娜·阿比拉赫德说,我对论坛非常满意,希望能把在这个论坛上交流到的观点运用到未来的创作中。

        吉林动画学院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说,中法漫画论坛是中法之春中的系列活动,两国政府层面、国家层面对文化交流活动非常重视,接下来,特别希望在这个大平台里去拓展更广阔的合作空间,不仅仅局限在漫画论坛,包括其它更多方面的艺术形式,争取让吉林动画学院的学生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同时也愿意把这个资源提供给国内所有艺术学生一起共享。

        吉林动画学院电视与新媒体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大一学生李昕妍虽然是非漫画专业学生,但她从小就对漫画很感兴趣,这次通过在论坛上听专家演讲、讲座,对漫画艺术传播形式有了全新的理解。她也希望更多同学关注漫画论坛,一定会学到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论坛不仅吸引了本校学生的目光,很多外校学生也过来参与。吉林艺术学院卡通漫画专业大二学生李清纯说,我就是学卡漫专业的,听说吉林动画学院举办中法漫画论坛,挺感兴趣的,想来学习一下。


  媒体聚焦本次论坛

        本次2019中法漫画论坛暨图像小说节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开幕式当天,有国际在线、新浪、腾讯、吉林日报、吉林省电台、吉林电视台、中新社等十多家媒体前来吉林动画学院采访报道。“腾讯吉林”记者高龙安表示,新闻来自于鲜活的生活,腾讯乐见吉林动画学院这样有特点的高校所取得的成就。《吉林日报》记者李开宇说,这次论坛既有专业深度,又有新闻传播价值,同时具备国际影响力。她会一直关注吉林动画学院的发展。
延伸:多元化和唯一性

        吉林动画学院漫画学院副院长詹景尧谈到,漫画学院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会安排专家、教师有多个互动环节,我们会让现场参与的学生能够更清楚了解参加论坛这些漫画家的特长以及想法,学生们通过现场的学习吸收以后,会成为学生们日后学习的资源。

        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大部分从小在亚洲日本的漫画影响之下,他们对于漫画的品评、题材的想象,可能大多数都受从小阅读的内容的影响,稍微有点狭隘,并不是说日本漫画或是我们国风漫画的题材不广阔,而是相对于欧洲漫画,我们亚洲漫画的走向还是比较偏向于娱乐性和商业,而中法漫画论坛给我们很好的机会,带入比较偏向艺术性,而不是仅仅是娱乐至上,让学生们能知道,漫画也能够可以呈现一些比较深层的哲学议题,或者是比较有自我风格的创作上面的自由度。而老师能够接触来自欧洲漫画创作者,能够吸引他们的漫画教育的理念以及课程设置,然后来强化漫画学院的本身专业建设。这都是论坛带给学院宝贵的收获。

        2018年中法漫画论坛的时候,我们就提到一个问题,想知道在法国漫画创作的周期以及金额,主要是想了解就业方面的问题,中国专家讲的内容非常有趣,他们说,在亚洲,通常出版社会要求200页漫画,一个月完成40页,这样就可以在三、四个月内完成,但是在法国,当对方提出200页漫画要求的时候,他们给出来的时间可能是两年之久。因为他们希望作者不止能够画出快速更新或者是只为了满足市场的作品,他们希望作者能够审视一下自己想要创作的东西,并且做出独一无二的一体性。当漫画能够被当代人重视,超越年龄层作品的时候,我想亚洲漫画市场或许会比现在更蓬勃、更多元。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