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国董事长、校长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9-06-21 14:50:5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一年一度站在这里与毕业生们挥手告别,我和大家一样既高兴又很不舍。我高兴的是你们更加成熟了!大学四年的生活,你们更加懂得了友情的珍贵、亲情的温暖和爱情的美好;你们更加客观地认知自我、判断世界、思考未来;你们的内心更加强大、品格更加坚韧、意志更加坚定。我高兴的是你们已经成才了!大学四年的学习,你们通过专业教学、艺术熏陶、实践创作、创新创业和参展参赛,专业能力、职业理念、行业认知大幅度提升!

  我不舍的是你们即将离开母校的怀抱,你们从五湖四海汇聚吉林动画学院,为母校增添了生机和活力,现在你们将带着“吉动精神”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带去“吉动力量”;我不舍的是你们即将离开母校的臂膀,面对未来,你们将要独自披荆斩棘,承担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创造自己的人生和国家民族的未来!

  一点一滴生活的剪影和成长的片段,见证着母校与你们难以割舍的情怀。每当你们在作品展兴奋地介绍自己的作品,我能感受到你们对所学专业的热爱;每当看到你们发挥创意思维,大胆创新、积极创作,我能感受到你们对自我追求的坚守;每当你们在学校论坛活动中积极发问、反复求索,我能感受到你们对行业市场的好奇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渴望;每当你们亲切地叫一声“校长好!”、求合影、求关注,我总是无法拒绝,一张张阳光的笑脸、一步步成长的脚印,都让我感受到你们对母校深深的爱!
 

  尽管已经在离别之际,我还在思考,母校给予你们的知识还不够丰富,给予你们的历练还不够全面,给予你们的平台还不够宽广;我还在疑惑,学校构建“学研产一体化”特色培养模式、加大双师型教师和设备设施投入、搭建实践教学平台,拓宽国际合作渠道、推动联合创业融合发展,你们理解吗?受益吗?你们从雏鸟到雄鹰,母校锻炼你们拥有更坚硬的翅膀,足够让你们经得起风浪吗?我想,这就是母校对你们的爱!你们中有活跃的、有沉稳的、有稳扎稳打的、有奇思妙想的,在母校的眼里,你们都是最出色的!你们都是母校永远的骄傲!

  中华文化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是中华民族根脉代代相传的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我想真正的灵魂就是国家、民族的文化和精神脊梁。吉林动画学院作为培养文化创意产业全产业链应用型人才的高校,始终秉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责任使命,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输送了4万多名应用型人才,他们都已成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新形势、新机遇、新浪潮,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每一位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的责任和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发扬中华精神,铸就民族灵魂,需要你们为中华文化世代相传努力奋斗!需要你们为新时代繁荣发展摇旗喝彩!

  你们在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选择了吉林动画学院,你们在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文化创新的时代召唤下走向社会。今天你们顺利毕业,开启探索人生的旅程。从今天起,你们不仅代表着自己,代表着“吉动人”,更加代表着推动国家繁荣、民族振兴的“文创人”,我对你们的未来充满期待!在这份期待中,母校会为你们送上祝福,希望你们带着母校的殷切期盼执着前行!希望你们伴着母校的默默守护无畏拼搏!
 

  此时此刻,在离别之际,我有几点嘱托:

  一走向社会,你们代表着个体,希望你们诚实做人、诚信待人!

  诚信,是立身之本、立业之基。中华民族五千年,从儒家文化到现代文化,诚信都是华夏子女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每年的毕业典礼,我都会将“诚信”赠与毕业生作为勉励。步入社会,人与人的交往、互助依赖于彼此的信任,以真诚和信誉换来的合作和发展才能永久!特别是,当今世界国际化发展步伐加快,国际合作日趋频繁,诚信不仅代表着人际交往、社会风气,更加代表着国家形象和民族文化。人生就像银行卡,“存”、“取”着个人的信誉,没能经营好个人的诚信,就像透支着银行卡,透支了诚信、透支了生命!未来,希望你们能够诚信处事、诚信待人!希望你们以诚立业、以诚立世!

  今天,你们完成学业,走完四年人生重要的转折。四年前,正是这份“诚信托付”,父母把你们送到吉动手中;四年后,正是这份“诚信育人”,吉动把你们送往未来!从今天起,你们将走向人生的新起点,舞动精彩人生。未来,需要你们继续磨练意志,提升综合素养和内涵修为,坚毅的品格、优秀的品质、高尚的品德将决定你们飞得多高;终身不忘学习,你们要继续强化完善自我,强化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视野的高远、格局的宽广、市场的认知、行业的精通将决定你们走得多远!希望你们坚守原则、坚守底线,踏实做人、踏实做事!希望你们以诚兴业、以诚兴国!
 

  二走向行业,你们代表着“吉动人”,希望你们专注做事、用心成事!

  “吉动文化”始终传承、引领和推动着学校的发展,成为吉林动画学院永恒发展的灵魂!“吉动精神”始终浸润和熏陶着“吉动学子”,成为激励你们奋斗人生的内在品质!在社会风云变幻、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的今天,你们要有浩然正气、高昂的士气、探索的勇气、不屈的傲气、机警的锐气、勇猛的胆气!你们要继续秉承“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的校训精神,要稳得住气、定得住神,要专注于人生、专注于事业,要坚定发展目标和方向,要保持发展动力和定力,要积极面对危机和挑战。用专注的人生态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就一番属于自己的、国家的、民族的事业!

  想要成事、就要专注做事,并用心做到极致!想要拥有世界,就要改变自己、改变世界!吉林动画学院“创新、创造、创优、创业”四创核心文化,以“创”字文化深入“吉动人”的骨髓,追求更大的突破,寻求更广阔的舞台!未来,希望你们敢想、敢创,用连贯性创造性想象力去谋划布局、建立目标、敢于颠覆、实现梦想!希望你们在各自领域勤奋努力、身体力行,用实干精神成就梦想、创造未来!
 

  三走向未来,你们代表着“文创人”,希望你们承载使命、感恩前行!

  选择吉动就是选择了文创产业,选择了文创产业就是选择了未来。文化创意产业,创意是关键,内容是核心。一部优秀的文化作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一个好的IP可以创造巨大价值,可以超越人类的生命周期,影响几代人甚至更长远,能够达到百年甚至千年!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行业践行者,文化事业推动者,你们要有理想、有信仰、有情怀、有使命、有责任、有担当。在文化产品创作过程中,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民族精神的捍卫者,你们要时刻谨记文化传承和创新,凝聚国家和民族灵魂的责任和使命,在全球范围内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你们要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的磅礴力量!

  你们是父母的希望,学校的荣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脊梁。走向社会,希望你们努力铭记使命担当,牢记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和使命!未来,希望你们能够肩负起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担当,传承“吉动精神”,焕发“吉动力量”,传递“吉动薪火”,为文创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为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不懈奋斗!希望你们继续传承“吉动人”的卓越精神,发扬“文创人”的傲人风骨,用文化创造人生价值!用文化铸就国家力量!用文化绽放中华民族绚烂之光!

  自从你们走进吉林动画学院的第一天开始,你我就已经成为荣辱与共的一体,你我手中握着同一张名片。你们成长发展为母校增光,母校变革发展为学子助力!吉林动画学院是“吉动人”永远的家,是“吉动人”勇往直前的精神根基,是“吉动人”百折不挠的力量之源!未来,无论在工作或者是生活中,母校永远为你们敞开怀抱,与你们一起分享荣耀,分担困苦,成为你们未来发展的坚实后盾!
同学们,一个人的格局决定了人生的高度,一个人的自信决定了未来的宽度。“吉动人”要有吉动的血脉,“吉动人”要有吉动的DNA。正如我提到的“心中有宇宙,脚下有乾坤”,现在我还要再加两句“胸怀全世界、驰骋天地间”,这就是吉动DNA!

  再见了,同学们!再见了,2019届“吉动人”!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