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动·大师说】金国平:不模仿别人 不重复自己——新中国动画追梦70年漫谈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9-10-09 10:21: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1926年,上海亭子间里,中国动画的拓荒者万氏兄弟,从《大闹画室》到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1941年),再到巨制《大闹天宫》(1965年),奠定了万氏兄弟在中国动画史上的特殊地位。

  1947年,由漫画家特伟领导的东北电影制片厂美术片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前身)在东北开始了创业历程

  1957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动画事业从小作坊、工作室正式变成门类非常齐全、分工细致、人才荟萃的专业制片厂的新阶段,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队。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后面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在创作中“不模仿别人,不重复自己”,大家在创作中形成自己的信念,要做有中国特色的作品。大约十年的时间里,剪纸片《猪八戒吃西瓜》、《金色的海螺》、《渔童》,木偶片《神笔》、《孔雀公主》,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牧笛》,直至动画巨制《大闹天宫》等一大批经典制作,迎来中国动画第一个“黄金时代”。



  从1979年的《哪吒闹海》到一大批的经典作品《三个小和尚》、《雪孩子》、《猴子捞月亮》、《天书奇谭》、《金猴降妖》、《西岳奇童》、《黑猫警长》、《葫芦兄弟》、《山水情》等佳作迭出,那一段时间是比较繁荣的高峰,我们中国的动画终于走出了中国,走向了世界。在1980年成为第一部在戛纳参展的华语动画电影。

  1988年,中国第一次以主场迎来了30个国家的300多部动画片,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数百位嘉宾云集。满头银发的评委会主席约翰.哈拉斯宣布《山水情》获得大奖,他在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句话就是:“作为中国人,你们应该为此骄傲,因为《山水情》评委一致投票,获得了这样的大奖。”

  1998年,北影厂录音棚,一大批中国电影的大腕级明星--姜文、徐帆、宁静、陈佩斯、朱旭等友情为《宝莲灯》配音,刘欢、张信哲、李玟贡献了他们脍炙人口的插曲。

  2000年,中国第一家从事三维动画电影创作和制作的公司--深圳环球数码成立。他们成立时,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做一部全三维的动画电影,也是中国第一部动画电影《魔比斯环》。第二件事是办了一个培训学校,这里也走出了一大批目前仍活跃在全国的三维动画的优秀人才。

  今天,我们一部动画电影可以达到49亿的票房,这是所有动画人的荣耀,也是动画人努力的结果。《哪吒之魔童降世》取得了49亿票房,不仅超过了《宝莲灯》保持了二十年的年度电影前三的记录,同时也跻身于中国影史票房亚军的骄人战绩,这是中国动画界的荣耀,可喜可贺。在此之前,《熊出没》、《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白蛇缘起》等佳作,也不断刷新着中国动画的各项记录,代表着历代中国动画人不忘初心,努力进取的不懈追求。

  中国悠久深厚的文化土壤和艺术传统,为动画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源泉,希望中国动画人能够不断超越,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字综合 | 于明明
图片来源 | 大学生记者团 赵一鸣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