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动·大师说】金义石:通过我的电影作品来观察韩国电影的发展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9-10-12 13:36:08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我正式作为韩国导演,进入韩国电影市场是在1991年,拍摄《结婚的故事》,一部非常浪漫的喜剧,表现当时社会上的一些年轻人之间爱情和浪漫的故事。

  《结婚的故事》是我的第一部作品,是令我个人非常自豪的一部作品,当时在韩国公映之后,当年的上座率达到了第一位,这个电影可以说是韩国的第一部企划电影。什么是企划电影呢?电影剧本制作过程中,我们写剧本的同时充分进行市场调查,对当时的观众进行了直接的采访,并把他们的意见融入到剧本中,是一部真正的商业电影。

  1999年时,我拍了一部个人作品《北京饭店》,由于题材以及内容各方面并没有非常符合当时电影观众的口味,所以上座率是比较惨淡的。我这部电影没有成功的原因有很多,1999年韩国当时还没有走出亚洲金融危机的阴影,电影本身也是描述比较老套的弱势群体成功的故事。

  1999年同期的一部电影《生死谍变》反响很好,这部电影相对于以前韩国电影,有一个很大的不同是,第一次出现了大投入的电影,可以说和以前的韩国电影相比,在制作费用上是以前电影的4-5倍。这部电影第一次创造了韩国电影的票房记录,在韩国90年代末,包括这一时期的电影市场上都是一部很有代表性的成功作品。

  2003年前后有很多电影制作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韩国电影市场上,称为韩国电影制作的诸子百家时代。很多电影公司出现,比如CGV等大企业进入电影市场,当时电影的演员、导演、后期制作技术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韩国电影的质量也随之得到了提升。

  2011-2014年,这三年我曾任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的委员长。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成立于1973年,在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的推动之下,对韩国全国的影院进行“统合电算网”,将全国的电影院进行联网之后,实时能够得到韩国票房的数据。在此过程中,我们为韩国电影的发展推动去建设拍摄基地,还有韩国电影的发展基金,通过韩国电影发展基金来推动韩国电影向更好更高的层次进行发展。

  束缚韩国电影产业发展的原因,是电影制作仍旧依赖以大企业的策划为主,现在韩国一部电影的投资、发行和院线几乎都掌握在某一个大企业手中,所以其他的电影制作企业无法插手现在电影的拍摄和制作。现在的电影都是千篇一律的,因为大企业投资的电影都是以收益为中心,所以在策划电影的过程中,他们的内容没有创新和新意。电影产业的发展,不仅是商业电影要发展,艺术电影也要发展,但是由于在目前这种社会氛围,对艺术电影的发展是非常有束缚的。大企业在电影制作过程中为了追求上座率、追求收益,一味让一线的演员去拍摄电影,限制了韩国电影演员的培养和对韩国电影后继人才的培养。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想告诉所有同学,一定不要丢弃梦想和希望,要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希望,要把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做的更加远大,我在这里祝愿大家在十年,二十年之后能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非常成功的电影人士。


>>>>
本期编辑 | 戴月
图片来源 | 大学生记者团 王佳玥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