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动·大师说】郑用琢:韩国电影产业发展和教育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9-10-12 13:39:24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韩国的电影处于被垄断的现状,韩国的电影制作和发行以及电影市场都集中在大企业的手中。由于中日以及周边国家对韩国电影需求的增加,韩国电影海外出口呈现了非常好的趋势,现在以CGV为主的韩国电影制作公司集中了电影的参加以及电影的技术,向海外出口,并主导了韩国电影的对外出口市场。

  在过去的20年,整个世界的电影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的增长了,有的萎缩了,但是过去20年中电影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是中国和韩国。20年前,中国的票房可能连世界前十都进不去,在这20年中,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可以用“超高速”的词来形容,从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来看,预测分析,五年内中国的电影产业将会超过北美,成为世界的第一位。

  电影公映片数的实际制作和实际上映的有很大差距,实际上映的电影并不都是在影院进行上映,很多是通过网络和有线电视进行播映的,实际上在韩国本国电影里,在影院里上映的也就70多部左右。韩国电影收益2016年、2017年这两年的收益率在7%-18%左右,2018年韩国电影市场的收益是赤字,是-17.6%。

  韩国在电影教育分公立和私立,韩国艺术综合学校是公立的,是韩国艺术综合大学,里面有一个映像院,就是我们的影视学院,里面培养了大量的电影人才。韩国这个艺术综合大学影视学院没有成立之前,韩国培养电影人才的都是私立大学,当时很多学生因为个人的经济情况,很多想读电影的人不能都能读到,所以成立了国立大学,他们也看到了一些报道,就是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培养本国的电影人才,当时为了设立这个影视学院,韩国参考了很多社会主义国家关于电影教育方面的经验,设立这个影视学院的时候,可以说是参考了北京电影学院的70%,参考了美国电影教育方式的30%,综合起来制定的这个教育方案。在此之前,韩国私立大学的电影专业没有成体系的教学方案,都是按照学生选择的专业在社会上招聘人才,来进行教学,而这个韩国国立艺术综合大学影视学院是第一个成体系的教育方式的高校。美国在教学方面很多和韩国比较相似,在韩国的电影专业里分编导、戏文、表演等诸多专业。

  在韩国有20多个和电影教育相关的教育机构,其中和大学比较相似的教育机构,他们一直在培养电影人才,现在正活跃在电影教育的市场。韩国的教育体系和美国比较相似,韩国的大学教授的工资属于高收入的阶层,所以为了减少教授的数量,很多学校对这个专业进行了紧缩,类似于合并的一些措施,所以韩国的电影教育方面有萎缩的趋势。除了大学之外,韩国还有很多相关的附属教育机构,比如韩国振兴委员会下面附设的电影培训班就是比较典型的,这些附属的教育机构在过去几十年前,为韩国的电影市场培养了众多优秀电影导演。除了培养导演的培训班之外,还有韩国编剧协会,设立了影视作家教育院,培养编剧的培训机构。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韩国的很多电视台也开设了这种培训班,来培养电视台本身在拍摄节目过程中需要的演绎人才,他们通过从社会上招收一些比较优秀的有表演天赋的人才,通过自己的教育体系进行培养,但是现在这种教育方式已经慢慢退出市场了。当然了,以盈利为目的的私立培训学校也是大量存在的,这些私立的培训学校也非常不错,他们有完善的教学体系,而且规模也比较大,他们在教育方面的内容也比较符合现在社会上所需。韩国目前在电影教育方面的整套体系还是比较完善的。


>>>>
本期编辑 | 戴月
图片来源 | 大学生记者团 王佳玥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