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动·大师说】常光希:从《哪吒闹海》到《哪吒之魔童转世》来看中国动画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9-10-12 13:43:04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哪吒闹海》是中国第一部宽屏幕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转世》是中国第一部的IMAX国产动漫。这两部影片在技术上是当时作为最高峰的动画长片展现给观众的,所以无论在剧本、题材改造和技术上来说都第一流的。从技术含量来说,40年前的《哪吒闹海》和今天的技术完全不能同日而语。《哪吒闹海》当时完全是手工制作,用手绘在纸上,然后用描线的方式贴上去,用钢笔描下来,再上色放在摄影机上,用胶片来拍摄。而今天的《哪吒之魔童转世》完全是数字化技术。历史是发展的,技术是发展的,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新的影片与40年前的完全不一样。

  我记得我们当时做《哪吒闹海》动画影片的时候,我们有三位导演,我是主要的原画,给我一段哪吒自刎的这段戏,导演说这段戏要我自己分析角色,自己揣摩人物的动作。为哪吒自刎这段戏我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当时哪吒闯了祸,龙王逼迫他的母亲交出儿子,否则就把整个陈塘关水淹成一片汪洋,这样老百姓就会受苦,在这种情况下,哪吒觉得必须要舍身取义用自刎来解救百姓。我首先的困惑是,这一刀怎么割下去,如果在观众面前,这一刀当面割下时屏幕是非常暴力、血腥,是不合适的。因为当时不得已,必须要自刎采用这样的手段,我就把哪吒的造型头发设计散下来,他转身割在自己的头颈上,把力度显出来,然后慢慢倒下去,刀刃上的血慢慢淌下来。

  这两部影片的风格完全不一样,《哪吒闹海》是用中国的传统绘画,是平面的、装饰性的绘画,我们请了当时工艺美术大师张丁先生设计的,以前的动画片不叫动画片,叫美术片。所谓美术片是中国传统的绘画和外来的卡通相结合,形成一种互动、化学反应,产生了中国学派的特别的动画代表。里面有很多特技,这些特技都是手工一张一张在纸上画出来的。

  哪吒的师父叫太乙真人,在《哪吒闹海》里是道骨仙风的德高望重的仙人。而《哪吒之魔童转世》里面的太乙真人完全不一样,是一个胖胖的可爱的,完全颠覆传统形象的师父,这些对比各有各的特色,而且符合当代观众的口味,看到太乙真人在剧场看的时候观众是笑成一片,非常有气场的。   

  《哪吒之魔童转世》是一部非常有颠覆性的新的作品,它的颠覆性不但在于改编,改编成哪吒自己不认命,要自己改变命运,这是一个新的命题,也符合当下观众的价值观。造型方面,哪吒的造型开始就是非常丑的熊孩子,但是导演饺子说就是要颠覆我们的审美,现在是看脸的时代,但是我们给观众看到的是坏小子的形象,通过影片我们可以从他外表的丑而看到他心灵的美。

  四十年的时空跨越,变化的是不同的体制、不同的审美价值和不同的创作语境,不变的是中国几代动画人对中华文化的创新追求。今天《哪吒之魔童转世》的诞生,我非常欣慰,我们后一代的动画人正在崛起,希望中国动画崛起的同时,我们不要忘记中国的传统美德、传统文化,永远保持一颗对动画艺术的初心。


>>>>
本期编辑 | 戴月
图片来源 | 大学生记者团 王佳玥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