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际对话】2019中国·吉林亚洲高校设计联展开幕 300余件国内外师生优秀设计作品“给你好看”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9-11-27 08:21:57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体现环保主题的‘喘息的海洋生存’给我印象深刻,一只海龟在被污染的海洋中奄奄一息……”吉林动画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大一学生杜君明在“2019中国·吉林亚洲高校设计联展”上说。


                           ▲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张炬

  11月25日晚,在吉林动画学院图书馆一楼展厅,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张炬宣布——“2019中国·吉林亚洲高校设计联展”开幕,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2月1日。


                           ▲吉林动画学院校长助理彭巍

  吉林动画学院校长助理彭巍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联展由吉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社)韩国亚洲设计文化中心和吉林动画学院联合主办,由吉林动画学院设计学院、产品造型学院承办,吉林省工业设计协会、吉林省艺术设计协会、亚太设计师联盟大中华区吉林理事分会、吉林省包装技术协会品牌创意委员会、长春市建筑装饰装修协会为指导单位。旨在深化亚洲、国内友好院校设计专业的交流与合作,搭建设计创意交流平台,感受青年设计师的创新创意,展示各高校专业方面人才培养方面水平和特色。


                           ▲吉林动画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徐欣

  据吉林动画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徐欣介绍,本次联展消息一发出,就得到了泰国曼谷大学、越南美术大学、俄罗斯乌拉尔国立建筑艺术学、印度尼西亚信息与计算机学院、韩国汉阳大学、韩国淑明女子大学、韩国明知大学、韩国映像大学、韩国协成大学、韩国桂园设计艺术大学等10所国外高校,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新疆艺术学院、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艺术学院、亚洲大学设计学院(台湾)、吉林动画学院等32所国内高校的支持和踊跃投稿,共计投稿1145件,作品品类包括视觉传达设计、室内设计、建筑设计、工业设计、时尚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信息设计等。经评审,本次联展共展出各类作品300余件。作品充满了热情、向上的精神,拓展了多元、融合的视野,展现了文化与艺术相互碰撞的视觉盛宴。

  “这种国际类的联展是第一次。”吉林动画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孙宏亮参与了作品的评审过程,他谈到,在作品评选的过程中,各国作品展示出了不同特色,俄罗斯以视频设计类见长,韩国在空间设计和产品造型设计、手饰设计上表现突出,泰国主要是在视觉传达方面的作品更出色,越南与印尼则是媒体设计上的作品较好。此次作品征集的主题为“优异”,故名思义,就是既要是好的,又要有所不同。这种比较宽泛的主题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参展者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形式去切入,比如责任、感恩、回忆等等,都可以。

  孙宏亮介绍道,联展无论对于学校的教学工作还是学生创作能力的提升,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为在准备联展的过程中,从基础教学部,到各个工作室,都会认真地根据主题去做作品,把联展的设计内容结合到教学中,会让教学内容更丰富。同时,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学生会在这个过程中从贴近主题,到选择版式、字体等方面都去琢磨,再拿到一个国际的平台上去展示,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让他们的能力得到了实际的提升和锻炼。


                  ▲吉林省美术家协会设计委员会主任、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董赤

  吉林省美术家协会设计委员会主任、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董赤教授谈到,在本次联展中,我们欣喜的看到来自中国、韩国、泰国、越南等亚洲高校学生的优秀设计作品,展现了文化与艺术所蕴涵的新风格、新思想、新内涵,作品类型多元化、年轻化,呈现出国际化、开放性、综合性等特点,无论是基于国家文化的视觉表达,还是具有现实主义精神的艺术语言,都充分展现了各国学生良好的创意思维、创新精神、人文情怀和和扎实的设计实践能力,从不同视角诠释了他们对于联展主题“优异”的认识和理解。感谢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感谢吉林动画学院,以引领设计人才培养为目的,吸引了亚洲高校针对设计进行学术交流和实践讨论,为设计、技术、文化、艺术、商业的多元融合与整合创新发展,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通过此次联展,希望启迪更多优秀学子的设计思维,激发创新活力,既聚焦实际需求,创作出更多具有丰富实践内涵和应用前景的设计作品,更作为国家文化的传承者和守护者,肩负面向未来的时代责任、以可持续设计为己任,融未来于设计、融设计于生活。

  徐欣院长表示,设计是不断创新的学科,也是与多学科边界不断扩张的学科,本次联展以“优异”为主题,意味着开拓与创新,设计的使命就是将科技与艺术结合,是为人类美好未来而创造实践的。

  希望通过本次联展,充分展示亚洲各高校在设计教学课程建设以及设计人才培养方式探索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对提升创意思维、展示创造成果、推动学产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希望高校的设计学子们,不忘初心,以设计师应有的责任和态度去服务于人类、服务于社会。


                ▲韩国DADA DESIGN 设计公司代表理事、韩国协成大学产品设计系教授朴奭勋

  在此次联展中,韩国DADA DESIGN 设计公司代表理事、韩国协成大学产品设计系教授朴奭勋在其中举办了个人作品展,朴奭勋教授谈到,在10年前韩国政府就很支持和推进公共设计设施的发展,他也是这个领域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位,参与了很多城市设施的设计,此次带来的作品也是从“出发点”这样的主题进行设计的。朴教授在这次参展时考虑得很细,他带来的作品后面的咖色板式,都是在韩国打印带过来的,是从环保角度出发,不希望带来任何环境污染。谈到本次“2019·中国吉林国际设计论坛”的主题:“亚洲设计的价值”,他认为,在西方国家也不断的创造寻找不同的题材,其实有很多理念是从东方的设计角度来寻找的,中国有很多好的设计元素、历史文化背景,要看谁能发现这个点并且把它创造出来。中国的市场是多样化的,有很多的可能性,朴教授希望通过在中国的交流,能传播一些不同的信息、信号。

  吉林动画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大一学生于涛正在和同学认真观赏联展上的作品,她说,“刚才看到一个韩国大学生的作品叫《偷拍相机》,对我触动很大,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在这样的展览可以看到很多与国际接轨的主题设计,非常值得学习。”来自吉林动画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大一学生杜君明对上海美术学院的作品《喘息的海洋生存》印象深刻,他觉得作品形象地表现了环保主题,展览让他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字来源 | 王璐
图片来源 | 刘玉鑫 大学生记者团 李若萌 洪嘉琪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