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际对话】融合与创新 | 2019中国·吉林国际设计论坛综述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9-11-28 15:58:26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11月25日至26日,为期两天的2019中国·吉林国际设计论坛已经落下帷幕,但它带给人们思想上和理念上的冲击仍然在继续。这是一场在新技术时代、新语境下关于设计教育的融合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的理念与途径、以及设计领域变革和未来发展趋势的交流盛会。论坛围绕“亚洲设计的价值”主题展开了多维度的演讲和座谈。

  论坛由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动漫游专委会、吉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吉林省动漫游戏协会、韩国亚洲设计文化中心和吉林动画学院共同主办,吉林动画学院设计学院、吉林动画学院产品造型学院承办。论坛邀请了来自韩国、泰国、新加坡、越南和中国等亚洲国家的10余位设计界和高校领域的专家学者,其中包括在亚洲乃至世界设计领域中具有影响力的著名设计家、教育家、韩国建国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孟亨在和中国的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家阳。


▲韩国建国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 孟亨在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持人,孟亨在教授特别强调,今年是2019年,是在设计领域含有很多意义的一年,也是包豪斯诞生一百周年。100年来以西欧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不断地把西方设计的价值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并主导着全世界的设计领域。20世纪以来,亚洲国家在国际上展示了设计文化的发展模式,并以“亚洲设计”为理念,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这种情况的转变,让亚洲人对未来充满信心,并自豪于对自身价值的认同感。这是亚洲国家的传统力量,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经济和文化的前进动力。

  邀请来的10余位专家,有的是所在国的高校学者,有的是相关行业协会的代表,他们的演讲有的侧重宏观背景下的理性思考,如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家阳教授《设计学院终究替代商学院——新语境下的设计教育多维思考》,韩国建国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孟亨在《中国设计和亚洲设计的价值创造》,韩国PKM设计画廊代表郑宇镇《第四次产业革命与设计创新》,这些演讲包含着演讲者深刻的思考和反思,带给人们的是观念上的冲击和思想上的启迪,引发人们思考很多自身遇到的问题。有的演讲则从微观角度反映和思考当下设计理念的社会意义和设计价值,如首尔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副教授、综合创意设计专业主任郑义澈的《考虑用户体验的产品》,韩国协成大学产品设计系教授朴奭勋的《就构筑预防犯罪环境制定的基本方案——以首尔市广津区为例》,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薛文凯《工业设计打造城市形象推动产业发展》,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刘洋《老龄化与通用设计》,新加坡国立大学CUTE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楚源《设计虚拟化:日本庆应义塾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CUTE实验中心的案例分析》等,这些微观角度其实对设计教育和设计人才培养更有启发作用,那就是,设计应该关注什么。越南美术大学版面及设计系教师邓氏青花和泰国曼谷大学美术与应用艺术系传达设计专业主任玛农?塔拉努拉克的演讲,则从更细微的案例来反映本国的文化和设计模式,带给人们是不一样的新感觉。

  综观此次论坛,其呈现的是两大特点,一是强调“亚洲设计”的自信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二是强调设计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融合和创新。

  孟亨在教授演讲主题非常明确的提出“中国设计和亚洲设计的价值”。他在演讲中提到汉字文化圈的儒教价值,从北京2008年奥运会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logo、图标等象形文字的图形演变。在讲到设计集群,设计产业相关的企业和团体聚齐形成的和力时,孟教授介绍了具有中国和东方意味的三种设计理念:禅式设计、 绿色设计 、美好设计。他总结了亚洲性的价值和亚洲的价值,希望人们从时空的界限下共享思想价值,并提倡在全球化时代下,亚洲国家要精诚合作,共同寻找开发亚洲特有的价值和文化。


▲中国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家阳

 

  为大家带来思想震撼的是同济大学林家阳教授的演讲,“设计学院替代商学院-新语境下的设计教育多维思考”。林家阳教授是吉林动画学院特聘顾问多次来校讲学,深受设计学子的崇敬和爱戴。近年来一直在做着国际性开放式的设计教育,“设计学院替代商学院”一直是他力主的设计教育思想。他在演讲中提出五个观念:设计= 商学 + 科学 + 艺术;搭建合理的教师队伍;设计=传统+现代;交叉学习 知识全面;设计=科学+艺术。这五个观念正是吉林动画学院的教学理念,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学产对接、产学融合的设计之路。设计学院徐欣院长认为,这五个观念是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践行的,“设计”是技术、艺术、商业、人文等领域相互交叉融合的共同结晶,是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系统过程,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的不断深入,催生出一大批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模式。创新设计已成为我国乃至亚洲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论坛还有一个亮点,多位专家结合吉林动画学院设计专业发展情况,就提升设计人才培养、提升亚洲设计创新未来展开了议题。几位专家在演讲后对我们说,没想到现在的吉林动画学院发展规模这么大,学生已经超越一万两千多。这么大的规模,这么多的学生,这个是世界上动画设计方面的大学中最大的。在过去,我们亚洲学生的水平比之欧洲国家是比较低,包括韩国和日本。那么现在时代不同了,在第四次产业革命时代,你们就可以越过过去很低的文明水平,去吸收消化最先进的技术,这是中国青年学生应该需要的。

  新加坡国立大学CUTE实验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楚源说,她对吉林动画学院有很大的兴趣,希望以后能进行合作和交流。她说,她最初是做游戏开发,后专注于研究,从游戏开发公司来到研究所研究虚拟世界。所以说,设计它不是一个单纯的学科,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学科,比如说设计会包括游戏设计,动画设计这些比较综合、比较全面的学科。我在网络上面看过吉林动画学院的《青蛙王国》,然后有一项让我比较感兴趣的,是我们这里有个商学院。我认为设计学院可能还是针对于公共性质的课程。所以在设计的这个课程上,我很高兴知道咱们这个课程不仅仅是针对公众的,可能还有一部分是针对动画的。

  就像本次论坛的主题“亚洲设计的价值”,它强调代表东方文化的中国文化的自信,尤其在设计教育和设计人才培养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上,一定要有中国的特色和中国本色,又要有新的元素。就像林家阳教授所说,所谓亚洲设计的价值和中国的影响力问题,这方面跟特色教育有关,不能世界大同,像文化一样,各自不同才有交流的意义。人类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趋向于大同,对世界发展是不利的,在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时代,更要注意对文化特色保护和培养。他说,他1997年去英国学习,第一门是印刷课,印刷课的老师知道他是中国人,说中国人厉害,为中国的民族文化感到骄傲,同时说中国的文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亚洲文化也是多元的,每个国家又有不同,保持这种不同就是生命力。如果我们的学生做出了世界一流的作品,结果拿到英国、德国、法国,谁都不知道是哪里来的,那我觉得不成功。他表示,要和这个世界保持同步,又有中国特色,这是我们要寻求的。所以要教育我们的孩子去博物馆,要去乡村,要接近市民,了解中国本土人们是怎么生活,文化特征是什么,了解他在世界当中的体系。


▲吉林动画学院设计学院院长 徐欣

 

  吉林动画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徐欣所感:论坛上林家阳和孟亨在两位大师不约而同、不谋而合的谈到了中国传统的手工艺,孟教授讲到东方设计思想“考工记”中国春秋时代记录齐国手工艺技术的书籍,林教授在“设计=传统+现代”中例举了中国传统手工艺民间剪纸、传统草编手工艺与现代设计的结合应用。都强调了天人合一的东方思想,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我想,此次论坛专家们的演讲,一定会启迪我们广大设计学子的创意思维,激发我们老师和学生的创新活力,我们同时也感到肩负面向未来世界的时代责任,以可持续设计为己任,融设计于亚洲而努力。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字来源 | 陈帆波 王璐
图片来源 | 大学生记者团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