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动·大师说】孟亨在:亚洲设计的价值创造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9-12-03 11:06:16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亚洲一共有47个国家,但是我们在谈到亚洲文明的时候,必须要提到汉字文化圈和儒家文化圈。我们提到亚洲概念的时候,我们很难将亚洲价值观看成一个存在的实体。所以,我们经常把它称为一个想象共同体。如果我们谈亚洲价值的话,通过亚洲人民不断地想象和努力,才能实现未来共同的价值。

  亚洲的价值观不是作为一个文化所存在的,亚洲的名称是指一个地区,没有形成一个世界,也没有形成统一的东方文化。众所周知,在2008年的时候,在北京举行了北京奥运会。现在看到的北京澳门会的会徽是中央美院的王敏教授设计的。在正式发表之前,我们两个曾经见过一次面,他把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会徽给我看过。当时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运动会的体育图标有几个,他的灵感来自于中国古代的甲骨文。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会徽设计也是参照中国的汉字的特点。这是当时的吉祥物—海宝。8个海宝,每个海宝都是从中国汉字“人”字演变出来的。我把它看成是从“人”字里衍生出来的设计。

  汉字来表现数码科技和人类发展的未来,所以,现在看到的真正的是从东亚的固有文化和文字中衍生出来的有自身特点的设计产品。所以,提到设计领域的亚洲价值,必须要提到刚才所说的汉字文化圈和儒家文化圈。现在很多比较有特色的设计理念都是从汉字和儒家思想中衍生出来的。

  学设计的人肯定认识他—威廉莫里斯,被称为现代设计之父。为什么他会称为现代设计之父,因为现代设计思想的根本就是威廉莫里斯的“艺术的民主化”思想。我们对东方设计的根源进行一下剖析,《考工记》是中国春秋时代记录齐国手工艺技术的官方书籍。我们在通读《考工记》之后会发现,随着工业化时代的过度开放的弊端越来越显现,低碳化的生活和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这种思想和《考工记》里面的思想和一些理论不谋而合。在《考工记》里提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就是天人合一,这和现代的环境思想非常贴近。

  蔡元培是中国近代非常著名的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在中国首次提出了美育教育,美育思想。他提到美育就是如何在教育过程中把更美好的东西融合进去。他最初在中国实行了美学教育,通过美育思想的教育将威廉莫里斯现代设计的思想融合在一起,让美学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可以说,威廉莫里斯生活的时代和蔡元培比较相似,所以,蔡元培关于美学的教育思想可以说在东方是首创。

  在总结蔡元培先生的思想过程中,我们发现他把美学的社会性、普遍性和超越性都融合一起。和威廉莫里斯的现代设计思想相比,蔡元培先生提出的关于在美学方面的理念,他所涉及的范围要大得多。

  蔡元培在中国人的脑海中,是一位大文学家,但是从设计学的专业角度来说,他是亚洲现代设计思想的创始人。蔡元培先生关于美学设计的思想,对鲁迅先生的影响非常大,鲁迅先生在美学领域一直强调,艺术的社会实践和责任。鲁迅对亚洲现代设计的贡献,我们作以下总结。首先,他是亚洲现代设计思想的奠基人,他强调艺术的社会实践和责任,主张生活与艺术的整合。第二是传统的现代实践,追求外在西方思想和虚构性城市感觉的设计来说,鲁迅提醒了传统文化的价值,指出了集成传统和近代创新的思考实践方法。第三,创立了近代意义的视觉传达。他通过农村民众中的流动式木版画运动运动,在1931年的时候掀起了新兴木版画运动,寻找到了可以代替话语和文字,对农民进行社会变革教育的有效视觉媒介。

  我们刚才讲了半天,亚洲设计价值的表现是有很多种方式的,首先是禅式设计,日语就是极简设计。除了禅式设计还有绿色设计,还有环保、美好设计。

  禅式设计。在西方有物质价值和精神价值和我们不一样的理念。而东方比起西方的华丽复杂来说倾向于典雅和纯粹,比起人工又倾向于自然。

  绿色设计。所谓的绿色设计是相对产业时代对大自然的反省。这是脱离了西方的一些思维方式,应用了东方对大自然的绿色设计思想,大自然不被破坏,适用自然,通过适用自然的过程形成设计的潮流。

  美好设计。为什么把第三个说是美好设计,因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口号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其实美好设计中,一定程度上融入了道家思想,追求精神价值对自然的态度,追求价值一致。

  我们去推动设计产业的目的是什么?里面有经济、文化以及其他各方面的目的,但是推动设计产业的发展最终是让人们的生活更幸福。这种思想的目的,也是和东方的思想是吻合在一起的。

  韩国首尔江南地区的地标性的建筑,是现代产业开发株式会社总公司大楼,这所大楼的设计师是世界有名的建筑大师丹尼尔·里伯斯金。在主楼墙面上有很多红色的东西,上面还有一些窗和门,也是用红色来表示。虽然这所大楼由西方人设计的,但是设计的过程中融入了很多东方的元素在里面。在楼的前面,还有一个更高的楼是韩国的贸易中心,所以,在太阳直射的时候,会被笼罩在贸易中心的阴影当中。因为经常被笼罩在阴影当中,所以,特意用红色的标志来给大家在视觉上做一个提示和警示。   从这个设计上可以看到,很多以前在设计领域里不常用的一些方式和创意,在东西方相互的融合过程中可以被接受的。

  可以说,当今社会东亚的设计与西方的从属关系中脱离出来。所以,以后亚洲的设计是由亚洲人主导的设计时代将会逐步到来。我希望本次大会能够成为亚洲设计走向舞台和今后东西方文明交叉过程中东方的设计理念、东方的价值成为引领世界设计和价值观的一个非常良好的契机。


>>>>
本期编辑 | 戴月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