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动·大师说】郑义澈:考虑用户体验的产品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9-12-04 11:38:09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关于用户体验有很多的定义,根本的是人、物体和使用情景相互的关系以及在整个使用过程中的交互。所以,我给学生上UX上课的时候,强调未来的产品能够为人类服务的功能性产品,第二,随着使用情景变化的产品,第三,能够与人类一起共同思考的产品。

  介绍一下我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做的几个项目。

  第一,为人类服务的功能性产品。

  产品是如何满足使用者的需求。这个设计是大家在在床上一边吃零食一边翻来翻去,吃东西的碗,如果觉得不稳定,可以把下面的东西按下去就可以稳定在床上。这个产品在德国已经量产了。

  这不是我们学校学生的设计,是韩国设计师设计的产品。是给用户不同的令人期待的效果。一般我们照镜子的时候希望镜子的成像与自己的行动是一致的,但是这个镜子你向左边动的时候是往右边转,这是给人意外的效果。

  使用者虽然对这个产品怎么样进行交互没有什么期待,或者没有期待这个产品给使用者什么反馈,但是你看到它的时候就会产生让人发呆的效果。看着它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这个产品设计师的意图是放在公共设计展示中,让人看到它发呆这样子的一个设计。这个设计在迪拜设计周进行了展示,得到了非常好的评价。

  第二,产品随着使用情景变化的物体。

  我们分三个类型,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也经常提到这三种方式。

  这是对造型的设计,人可以靠在椅子上或者是往前坐在椅子上,或者是蹲在地上,让人有多种坐法的造型设计。

  这是一个叫细胞的设计,用了生成式的设计方法,让人以这个为基础进行设计,对这个满意可以用3D打印把产品打出来,可以作为灯罩使用。这是随着用户的调整参数自动生成的产品。

  这是以细胞分裂为主题进行的设计,是我本人硕士毕业设计。这是在首尔地区有很多的山,上上下下有很多台阶和斜坡,为了方便老人使用,设计可以在台阶上使用的步行辅助器,上下台阶的时候,轮子的角度可以变化,让它在台阶上也可以支撑,最后可以折叠收纳。

  这是大家一起听音乐的时候,如果开心互相拍打对方。这是衣服上的不同部件和不同的音源连接,拍打不同的地方播放不同的音乐。随着使用者拍打不同的部位音乐就会产生变化。

  这也是韩国一位设计师设计的作品,把自己的日程写在时钟上,随着时间过去,把日程擦掉了,日程就完成了。

  最后是与人类一起思考的物件。人工智能是很新鲜的话题,人与智能物体怎么产生交互,这是我最后讲的一部分。

  人与人之间不仅是通过电话交互,也可以通过连接在网络中的部件来交互。这个两个一样的闹钟放在两个人家里,可能是恋人或者是朋友关系,这个概念是如果我要叫醒另外一位同伴,可以设计一个时间,我把小石头放在盘子上,过一段时间,那边闹钟就响了,另一边也把对应的石头放在盘子上,闹钟就停止。

  这是一个球放在自己家里,另一部分显示灯可能在男朋友家里,如果一边受到很大的压力,心情不好的时候一直捏这个球,另一边球就会慢慢变红,另一边人就知道你心情不好,这样可以促进沟通的一个设计。

  这个设计是放在公共场所里面的装置,如果大家在公共场所等人的话,等待的时间可能很无聊,遇上它,可以和它对眼,它就和你打招呼,这是一个可爱的公共场所的装置。

  在韩国有很多的课程作业是大家聚在一起讨论的小组作业,或者是很多的设计是通过小组进行的。这个产品是帮助记住小组中每个人的发言,记住idea产生的过程的产品。

  现在因为3D打印技术,很多传统生产技术不能生产的造型都用3D打印可以生产,这也是我现在研究的方向。通过拓扑几何理论,把线连接成面,连接成体进行的一些实验。这些用原来的传统技术不能生产的技术现在用3D可以生产了。这些造型是我们实验的结果。

  我们研究室从理论出发进行一些产品设计,和一些企业合作,做一些研究开发。这是与我们合作的一些机关和公司。

  这是我们与LG公司合作的一个项目,家庭中现在可以思考与人类交互的一些产品和手机的环境如何衔接,如何交互,如何与人沟通,通过这些沟通改变家里的智能环境。

  这是研究室与现代汽车合作的项目,对汽车内部的交互进行设计。其中一个概念已经实际投入生产了。现在研究室做另外一个项目,就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实际用户体验方式。

  这是另外一个项目,使用生物识别方式,比如说指纹识别、虹膜识别、静脉识别,如何应用到产品中,这是其中的一个概念,这个概念是为了可以快速地检测到被救助人的病例情况设计的。这个概念得到了2018年的“红点”概念奖品这个课题的核心是如何把新的技术应用到产品设计中。

  我大学三年级的时候接到的设计作业,是设计椅子这样的题目。当时很努力想设计一个坐着让人舒服的椅子,但是我其中一个同学在做这个椅子的过程中消失不见了。我还以为这位同学已经放弃了这个作业,但是最终这个同学提交的作业是在沙滩上堆了一个沙子的椅子,他坐在椅子上拍了一张照片,把作业提交了。这位同学做这个设计的时候,想到我为什么要做一个椅子坐在椅子上是什么体验,他想要舒服的坐着,内心平和,所以,他想到了海边的情景,他把自己想要的体验拍成了自己的作业。我当时觉得非常吃惊,我从来没有从这个方向想过这个设计,最终这位同学在教授那里得到了一个S。这位同学在欧洲成为了非常有名的设计师,在国际上也是很知名的。

  我想说的是,虽然我们设计产品的时候设计的是一个具体的东西,但是在设计的时候更多需要考虑人是怎么样使用这个产品,这个产品怎么随着人类的使用而产生变化,怎么样在变化中产生更大的价值。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更多的考虑用户的体验,这样可以在变化中,在第四次革命时代作为设计师有更好的发展。


>>>>
本期编辑 | 戴月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