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动·大师说】畅游文化历史长河,探拾地域文化明珠 ——通识教育学院“专家讲堂”系列讲座之三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9-12-06 09:43:16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12月4日,由我校通识教育学院举办的“专家讲堂”系列讲座之三——“吉林地域文化的鲜明特色”在学校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国际会议厅正式开讲。 

  本期讲座的主讲嘉宾是著名文化学家、民俗学家,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顾问,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组组长、吉林动画学院东北地域文化研究院院长、徐克《智取威虎山》民俗文化顾问曹保明,出版《最后的渔猎部落》等专著近百部,计2000多万字,许多作品被译成英、日、俄、韩、阿等文字在世界流传。冯骥才先生曾评价说:“如果中国多几个曹保明,中国的文化该保护的多好啊!”

  讲座以曹保明先生的一段视频开始,画面定格在曹先生去查干湖采风时手捧大鱼的美好画面,让我们一领文化学者的博雅魅力和动人情怀。拥有诸多荣誉的曹先生极为谦逊和蔼,他的讲座内容生动,逻辑清晰,事例鲜活,幽默风趣。他先以什么是地域文化讲起,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地域文化专指先秦时期中华大地不同区域的文化。狭义的地域文化专指先秦时期中华大地不同区域范围内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而广义的地域文化特指中华大地不同区域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他指出地域文化是中华文明一体多元,同中有异,异中有同,多彩多元的文化。接着,他从地域文化的四个特点:久远的历史性;清晰的传承性;活态的存在性;鲜明的特色性,抽丝剥茧,条分缕析的展开讲述。

  他振奋昂扬的激情,对文化深刻独到的见地,对事物敏感深切关注、钻研的情怀令人感动,令人深思。曹先生列举了大量东北地域文化中鲜活的事例阐述东北的造船历史、贡品历史、口述历史,讲到东北的森林文化、渔猎文化更是以穿越时空的民间故事娓娓道来。他说地域文化是人类不忘祖先的情怀,他还强调,地域文化不仅记录过去,也记录今天,会帮人类更好的走进未来。

  两个小时的讲座,曹先生给我们展现了一个文化学者的博闻广识,深邃哲思,细腻情感,他亲身走进文化内部,去倾听那些古老故事的脉脉流淌,又用一串串跳动的字符诉说着那些古老故事中的文化传承。他带领我们畅游历史的长河,探拾地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他动情的说:“东北是一个感动人的地方,并使被感动的人不自主的去感动别人的地方。”中华文化渊源流长,地域文化又是表现人类理想最具体最丰富最生动的文化,探寻、传承、保护地域文化还需要后起之辈努力的添砖加瓦。

  讲座由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陈晓霞主持,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张炬,副董事长、副校长刘欣,董事会董事张砚为,董事会监事、人力中心资源开发与管理主任许小多,学工部副部长金鑫,图书馆、档案馆馆长海涛,企划与品牌推广中心副主任陈珍,各学院各部门及产业公司的教授代表及全校600多名学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字来源 | 通识教育学院
图片来源 | 大学生记者团 许斯璇 李思雨 李继亮 冯怡雯 程煜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