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动·大师说】郑宇镇:第四次产业革命与设计创新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9-12-06 09:48:01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带动了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其发展变化也变得难以预测。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各国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逐渐成为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后起之秀,但由于整体产业水平比较落后,一直保持着从属于西方社会的状态。我们现在东亚的发展今后将不再从属于西方社会,将不再受西方所牵制。当前的设计正在成为第四次产业革命时代的核心,开始走向创新。为此,为了适应现代社会的变化,解决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对设计创新重新进行定义。在过去的第二、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产业社会以体力劳动为中心的模式已经失去了其有效性,迫切需要以人类价值为核心的知识和经验作为依托,推动新融合模式的创新。在完成继“第三次工业革命”为代表的数字革命之后,第四次产业革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创造力和智慧”为基础,以具体设计为中心的创新战略。

  现在世界各大国都在积极推出自己的产业政策,美国推行工业网络政策,日本推行机器人新战略政策,中国是中国制造2025政策。第四次产业革命是以物联网、信息物理系统、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AR、VR、纳米技术、生命工程、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为特征的一次工业技术革命。现实和虚拟的界限逐渐消失,将资源开采设计、流通、服务的整个过程连接起来,形成产业链的新产业革命。

  随着数字技术的普及,深度融合与广泛涉猎正式进入技术领域,并超越技术层面波及组织、产业、制度、文化、意识等领域,加快了融合文明模式的发展。和过去重视劳动价值不同,商品的价值生产过程中受到了信息和知识的数量与质量的影响;与之相应的是在很久以前就有预兆表明,具有复杂性、不确定性,非预测性、突发性和灵活性等属性的替代性文明样式即将到来。

  那么我们今后如何来设定设计学的发展方向呢?

  1.要力争从追赶者转变为领跑者。

  
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从追赶者转变为领跑者的过程中,个人努力是必不可少的。在一场竞争过程中,可能最努力的人会拔得头筹,但是抢占第一位的人不可能永远处在这个位置,因为处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企业,或者国家,一直在窥视他的地位,所以第一位要经常进行轮换。超越,我认为是比较容易的事情,但是想领跑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在经营战略与战略理论中,最常被提及的一句话就是“差别化”。核心内容就是为了在竞争中取胜,必须要区别于他人,“差别化”才可以产生创新,反过来创新又会带来标新立异,所以我们如何对产业在这个过程中进行创新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在创新的过程中,如何走高端路线也是我们考虑问题的一种方式。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这么多年来,中国各项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很多产业领域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但是为什么中国成果转化在世界上并不是非常有名?我认为主要是各产业之间缺乏沟通,比如建筑业和金融、和设计、和建材都有紧密联系的,但是各个行业之间沟通的壁垒比较高,沟通存在着问题,所以这些都是束缚中国进一步发展的一些问题所在。

  2.需要设计创新基础的融合。

  谁也不能否认在设计领域中创新进取的推进方式的优势。因为通过设计创新,可以构建适合预测未来需求及实践愿景,开放式平台的基础设施,并可以有效运行。产业时代的模式还残存于现代社会中,以效率为中心的思考方式的古板、划一,迫不及待的急躁症等,使得为现在价值而进行的创新融合努力及成果都略显不足。在现代产业的融合中,成果的转化也侧重于比较容易的领域,比如现在出现的一些“众包”一些智能的高端的设计,都是现在融合产业发展的体现。

  3.寻求解决方法的洞察力和共识能力是设计的强项。

  “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未来面貌,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在数字革命的延长线上,以人为中心的思考和以消费者价值为导向的实践,进而要顺应自然规律,在可持续的环境中相互认同,创造可分享经验的愿景。在这种人文社会不断变化以及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共识能力和针对开发新解决方案的洞察力比任何领域都更容易在设计领域中获得。但是,为了创造新的市场机会,并使现有市场高附加值化,并树立新的愿景和战略,需要对以下几点进行研究和探讨:

  要想培养一个人的洞察力并不是很简单就能把洞察力培养出来的,这需要一个人具有历史、人文、社会等各方面的知识的积累。只有洞察力创造还不了新的设计理念,还要有共识能力,有了共识能力和洞察力的相互结合才能形成设计方面的强项。

  4.设计要起到连接以人为中心的全产业链作用。

  物联网是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一个巨大网络,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人、机、物的互联互通。即通过无线通信连接各种事物的技术。物联网的概念是标准和互操作性。意大利有一个轮胎制造企业叫“倍耐力”,他们通过内置在轮胎的传感器了解产品性能方面的信息,同时以对车辆的保护和监控为目的,对诸如车辆的位置和操作数据、车流量和路况、停车信息、远程车辆状况的诊断、物流核工业车辆管理,自动化的应急电话等信息进行整合,构筑一个综合系统。

  5.为了新型设计和创造价值,需要寻找“永不满足的欲望”。

  6.完成设计主导型的“第四次产业革命”。

  第四次产业革命相对于设计来说是打破了常规的革命,顺序完全是颠倒和打乱的,在新的产业革命过程中,设计方面的程序将按照设定目标、设定推进内容,以及分散型的组织体系进行设计。我们设计的发展曾经经历过三个阶段:第一是古典设计,第二是设计思考,第三是现在进入了数码设计时代。

  7.有必要重新定位政府与民间的角色。

  过去由政府主导的产业培养战略,已经不足以应对急剧变化的市场和产业环境,以及划时代的技术发展和现场的灵活性。需要对产业社会中的模式和政府主导的追赶型产业扶持战略进行全面的修正。另外,以新产业为例,需要政策性的决断来大胆地引进负面管理方案。让我们铭记,如果说设计在过去是为了普及技术创新而存在的,那么现在它将成为普及社会创新创意做出贡献。

  为了社会的融合活动能够进一步的发展壮大,我们需要可持续性的发展战略!
 

>>>>
本期编辑 | 戴月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