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动·大师说】邓氏青花:越南的平面设计教育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9-12-07 09:10: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我的演讲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越南关于平面设计教育的文献综述,第二部分介绍一下我们具体在平面设计中的实践,主要是展示一下我们的学生的一些设计作品。

  越南的平面设计历史走过了一段很长,而且不是很平坦的路,第一个阶段1858年-1945年,这是法国对越南的殖民统治期间,这时候越南第一次接收到了西方的文化。在这个阶段,法国人把西方的工业和文明带到了越南。文化和艺术产业发展的重要节点是他们在1925年成立了印度支那艺术学院,这是我们越南美术大学的前身。当时是一个法国人建立的,这所大学的成立加速了越南的美术朝着西方美术文化发展的步伐。

  但是与此同时,越南的南部经济发展比北方快得多,当时为了满足很多越南人的需求,越南的南方生产了很多种产品,尤其是在越南的西部,当时的广告业发展非常迅猛,随着经济方面的繁荣,也促进了艺术、美术方面的繁荣。1995年,标志着越南经济迅速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和美国20多年的战争后,美国总统宣布和越南的关系正常化,1995年7月28日,越南被正式接纳为东盟成员国,这一切给越南造就了非常好的机会,有助于各方面的发展。当时一些标志性的就是各种文化的融合,接受西方的一些理念、文明和产品,同时促进了越南和西方的合作。越南的进口产品生产数量极大的增长,有了这些产品促进了广告业的发展,我们的平面设计也就应运而生了。

  这些是越南平面设计的主要的方面。第一种是宣传用,商业用的广告张贴画,产品的设计,比如LOGO的静态的产品的销售目录、包装物等等,同时出版发行了大量的书籍、杂志和报纸,还有多媒体设计,包括电视广告、动画、游戏、数字、出版、网站设计。平面设计的形式多样,包括2D、3D、摄影,还有一些互动空间,有了这些社会需求以后,越南关于平面设计的需求也就出现了,具体如下:

  LOGO和品牌设计,宣传和商业张贴画的设计,包装设计、宣传手册、产品目录、传单,还举行一些推广活动的设计,还有漫画、3D、动画、数字出版设计、网站设计和电视广告。

  越南在三个领域的设计产品,第一是商业广告、张贴画,第二是漫画和动画,第三是LOGO和品牌。在法国殖民统治期间,所有进口的和有限的本地生产的产品,主要是给外国人享用的,所以大部分张贴广告也是外国人设计的。这些漫画是外国人设计生产的广告画宣传片和广告画图片,所以风格和颜色、色彩等等都是西方的。

  当时越南的另一个城市的画也比较接近,这种张贴画的设计生产在全国都很流行,设计的这种广告张贴画在全国各地都可以看到,在河内现在还可以看到类似这种风格的张贴画。这是一个KENZO广告画,KENZO在越南很知名;这是大黄蜂的电动摩托车,这种摩托车在越南是非常受欢迎的,最初这个大黄蜂品牌是意大利的品牌,但是却受到了越南的普遍喜爱,很多年轻人非常喜欢,因为让他们有一种非常时髦的感觉。年轻人骑上显得很酷,很时尚,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很高大上;这是越南的可口可乐的广告,左边的图片可口可乐的广告画是可口可乐的一次宣传活动,这幅画不仅仅在越南,在全世界各地方也很常见;这也是一幅让我们能够记住的广告画,是一个化妆品,唇膏的广告,这幅画的重点是女性用嘴叼着绘画的笔,通过这种方式把人们的目光吸引到充满了性感的嘴唇;这是日本丰田的广告,这一幅画非常有名,因为画上是非常知名的人物,画上的女孩是年轻的越南女孩,她叫苏宝丽,她的影响力不仅在越南,在世界其他很多国家也被人们熟知;这是河内的另一个啤酒广告,有一些广告通过他的内涵来表达一些信息,表达他们所在行业的信息;这是一幅奶茶小店的广告,这是一个MILO广告,这是在越南孩子们之间非常流行的品牌,采用了混合的技术。这个广告也是MILO的广告,用的媒介之一是篮球,这个篮框是真实的物理的篮框,不是画;这是另一个MILO的广告,这是一个饮料罐的广告,对年轻人非常有吸引力,同时这种类似的广告形式也在首期推广种使用。有一些广告张贴画是类似于插图的形式;这是越南喜力啤酒的广告,喜力啤酒广告展示出与世界共同成长的形象。这是2019年4月份出现的一个广告,年轻人驾驶一种时尚的摩托车。这是喜力啤酒的另一种张贴。

  还有一些其他类型的广告,比如在越南的家庭中,这是牛奶的品牌,画面展现的是真实的世界加上一些虚幻,人们对这种广告不仅仅很感兴趣,有的时候还想亲自尝试一下;这是亚洲航空的一个广告,当时一些越南人非常高兴,他们喜欢这种广告,他们纷纷与之在一起照相。图片中的这种灯光的广告形象在越南都已经很常见了,我们利用灯光来表示动感的,比如喜力的这三幅,不同灯光的应用能够更好立体式展现出喜力啤酒的形象,广告的第一幅只是一瓶喜力啤酒被照亮了,第二幅是三瓶啤酒,第三幅是一堆啤酒瓶呈现在大家面前;这个是利用整个银行大楼做广告,左边的是印刷广告牌,右边图片中的画面被灯光映射在整个建筑物上,我们使用的是灯光照明技术。 

  最后给大家再介绍一下LOGO和品牌的设计,LOGO和品牌身份的设计现在在越南也很流行,在过去很多公司不知道设计品牌身份,或者设计LOGO有什么意义,但是2000年以后,公司开始注意到树立公司品牌形象的重要性了,于是他们开始注重品牌的设计了。这是FPT公司,是一家通讯公司;这是越南外贸商业银行的LOGO;这是越南著名的药厂品牌,Benovas;这是触摸艺术,这就是我们教育中心的品牌,是我们教育中心的标识,也就是我工作的单位;这是我们国家一个亚洲防止伤害基金会的标识;最后一个是越南非常知名的超市的标识。

  现在有很多公司的著名的标识设计,这是我的学生们设计制作的一些LOGO,这是我学生设计的冰淇淋餐厅,叫“舔一舔,尝一尝”;这是MPOP的时装店的标识;这是我的学生在校读书时制作的,是糕点咖啡店的标识,他毕业以后有人出资把它买了下来,现在已经成为一家糕点咖啡店的正式标识;这是我其他学生的一些作品,这是另一家公司身份的标识设计。

  现在新一代年轻人设计的东西,经常会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平面设计在越南的发展非常快,现在已经广泛被一些公司、一些单位,以及甚至一些个人所接受。非常值得我们重视的一点是“传统和现代技术的结合”,我们现在的艺术不仅仅符合文化主流,同时可以塑造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些价值观的树立实际上就是传统和现代技术的结合。通过视觉艺术,以及过去传统的一些艺术手法和现代技术的结合,它们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大,现在艺术和一些文化的观念的融合,以及融合下产生的新的文化理念,对一个国家的文化发展有了相当大的作用,也使他们自身的文化发展向更深更广的领域里发展。
 

>>>>
本期编辑 | 戴月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