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动·大师说】刘洋:老龄化与通用设计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19-12-10 13:56:36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什么是通用设计?叫法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叫包容设计,有的叫万能设计。核心原则是七个:公平、灵活、直观、准确、容错、省力、容身。这里最核心的是第一个“公平”,所谓的公平就是设计给所有人,无论你是年轻的,还是年老的,无论你的身体状况是什么情况,知识文化背景是什么情况,都一样,这个叫公平。

  公平性,第一种是无差别设计;第二种是中性设计,不要做个性化的;第三是无歧视设计,不能是专门为某个人设计的;第四是平等设计。

  原则是直观性,第一是设计要简约,要设计的简单;第二是要符合人的预期;第三是做傻瓜作品。比如老式的蒸汽火车,这种现在已经看不到了,现在大家看到的动车都是全覆盖在铁轨上,都不知道怎么走。但是你去机车博物馆看到老式火车会非常清晰,它的动力怎么驱动着车往前走的,就像人跑步一样,和自行车的脚踏板是一样的,这种驱动非常清晰,所以在老一代时代成长的人他才懂得机车是怎么驱动的。

  可修正。就是容错修正,容错就是允许犯错。允许犯错有两个基本思路,第一个是错了可以改,第二个是强制就是不能错,这两个有很大的差别。错了能改,大家都喜欢这个,犯了错可以原谅我,这样的朋友才可以交往;如果犯了错就得死,这样的领导我们肯定不伺候,我怎么可能保证我永远不犯错呢。有两种,第一是我们在软件上用的可以恢复命令,这是包容错误的小设计;第二是防烫设计,防烫设计是双刃剑,这个杯子是中空的,老人倒一杯水拿起来是不烫,小孩也不烫,但是杯子是内部温度的重要指标,你感觉不烫,一口喝下去食道都会被烫坏,所以这种设计有好处,也有非常糟糕的地方,给小孩和老人设计的东西采用中空防烫的设计本身出发点可能就不对,需要重新思考。

  低能耗。这个是瑞典的设计,瑞典获得通用设计大奖的一个作品,老人坐在椅子上腿脚麻就会起不来。这里有几个要素,第一是椅子的前脸往下滑,往前退一下就可以起来,这是最好的一种设计;第二是扶手可以拔高,可以抓住这个地方借点力就可以起来,所以这个当时拿了通用设计的金奖,是非常棒的设计;

  增加辨识度。学平面设计和其他设计都有这样的说法,就是“两个颜色的背景反差要做的足够,特别高也不好,特别低根本辨识不清楚,所以要适度,另外字体要用黑体,黑体字是最棒的,你在搞不清楚没有好的时候就用黑体。当然现在字体保护很厉害,前一段时间出现了字体纠纷,做一个小设计被人罚那么多钱,黑体是免费的;这是室外的导示标识,大字的标识,离500米都可以看清楚是什么东西,非常方便,不止方便老年人,对年轻人也一样。

  容身性。容身性要包容、宽容,这个对于超龄老人,比如对90岁的老人非常方便,电话亭的设计,这个电话亭设计的非常优美,造型很优美,当时的设计师画出了非常漂亮的蓝天白云的S型,天高云淡的,非常漂亮,但是用的时候会发现问题。

  通用设计更广义的说生态设计、绿色设计、可持续设备、再生设计、公共设计都有通用设计相通的理念。你不但要考虑到那么多人都能用,还要考虑到你的儿女和子孙是否能用,要平行考虑,所有人都能用那就不能过度破坏生态环境,所以核心理念都是一样的。通用设计其实是超越了无障碍设计,现在推行的无障碍在我们国家推行的也不彻底。

  通用设计,第一,有一点乌托邦设计;第二,VIP是反通用设计的做法;第三,需要国家的推动,尤其公共领域需要自上而下的推动通用设计政策。比如VIP,机场、火车站经常有VIP,国家的公共服务提供VIP本身就是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主义国家平等是第一位的,凭什么嗯你是老大?有钱了不起?所以这里面是有重大问题的。

  1.面对老龄化社会要适度怀旧。尤其年轻人都看不得怀旧的东西,我也一样,看到太老的东西我就觉得太LOW,但是现在慢慢在理解。老的东西有一个好处,因为那是老一代人他所熟悉的成长环境,他所充分了解的技术认知,在这种形成的本能反应就是建立在那个水准上,你硬让我更新换代是很难的,就像操作手机一样,像你在家里操作音响、控制电话、控制电视机都有类似的问题,所以适度的怀旧可以提升老年人对社会掌控的自信,可以提升幸福指数;这是英国的一个案例,在社区里都设计成1950年时代的样子,老人在里面生活的生龙活虎,每个人的表现都年轻20岁,因为他们都熟悉,老式的咖啡馆、老式的邮局,老式的唱片店,他们在这里生活特别特别安心,所以大家的状态都很好。这种案例很多,不是一点点。

  2.面对老龄社会要去掉老年人的标签。如果是老年人自己说我已经老了,基本他就是真的老了,比如有很多老人是倚老卖老,在公交车抢座的,这种负面新闻很多,这是媒体无良,这种事不应该宣传,宣传完以后老人都是坏人了,不是那么回事,其实好的老人还是很多。还有碰瓷讹人的,还有广场舞大妈,其实这都是极其极其个别的事件,这个对老人的形象太坏了。

  常态化。老人是养还是享?你是在养老,还是在享受最后的悠闲生活?这个态度要转过来,你要更多享受生活,一切就都对了。这是英国一个教授提的说法,第一个,给老年人设计的东西为什么设计感这么差劲?太LOW。第二个,为什么给老人设计的全是关于健康护理医疗保健类的产品?第三个,到底哪个家伙认为厨房里设置白色塑料抓杆是个“好”点子?第四个,为什么当大家提到老人时,设计的平均期望和标准会变得如此之低呢”?

  3.包容的。这个包容首先要在语言、知识、文化、习俗方面包容不同的内容,这是英国提包容设计时比美国、日本、韩国、中国提的通用设计,它的内涵稍微广泛一点,比如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宗教习惯,不同的风俗习惯,最典型的是餐饮习惯,天南海北的人在一起聚餐都吃东北菜大家不愿意,都吃川菜有的人怕辣,众口难调;包容也是一种心态,要把老人当朋友,这样他们生活的就会如鱼得水。把老人封闭在镶金边的笼子里也没有意义,他还是会孤单,给老人搞了非常漂亮的房子,装修极其豪华,所有的家用电器都是最高档的,这是没有意义的,你更多是要给他更多社交,让他生活得幸福。

  十七大的时候我们国家就提出了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图片中红色的字都和老龄化社会所需要的设计相关,比如“文明、忠孝、和谐”,和谐是几代人之间的和谐,老人和社会关系的和谐,老人和老人关系的和谐,老人和社会组织关系的和谐都非常重要。“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是社会层面的,通用设计也符合这样的主流价值观。

  从社会主要矛盾的角度来讲,不平衡,无障碍设计可以保障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出行,通用设计和包容设计可以保障所有人能够和谐相处,共同拥有这个城市,或者这个社会,或者这个国家,这个地球的家园;不充分,更多是搞社会创新、生态设计、可持续。


>>>>
本期编辑 | 戴月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