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动·新动态】致敬民族文化 接棒传承力量 ——通识教育学院《青年学者论坛》系列讲座第四讲开讲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0-11-14 10:55: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11月13日,由我校通识教育学院举办的“青年学者论坛”系列讲座之四——《满族文化与艺术传承》在文化艺术中心二楼多功能会议室精彩开讲。讲座由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周海燕主持,教务部教学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唐莲老师、通识教育学院全体专职教师及170多名来自动画艺术学院和漫画学院的学生代表共同聆听本次讲座。


                                                                                                 ▲通识教育学院副院长周海燕


                                                                                 ▲ 孙丹丹

  主讲人孙丹丹老师来自通识教育学院,她从事教学工作十余年,讲授过艺术概论、创业基础、美学漫谈等多门课程,曾获得省校两级讲课、说课比赛奖项和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主持、参研多项省校级教科研课题,发表论文数篇。

  讲座伊始,孙老师以近期热映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激发听众兴趣后抛出“我和我的民族”这个话题,在此基础上谈到我们和满族的地缘关系,由此入手自然地将讲座的主题导引出来。之后她主要从为什么要了解满族文化、满族的宗教文化、萨满的艺术世界、满族文化与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四个方面畅谈己见。孙老师首先梳理了满族的历史概况,谈到其在文化方面的强势输出和人杰地灵情况,让人深刻地感受到满族文化的无穷魅力亟待发现和展示。接着,她打开了神秘的萨满世界之门,并以藻井上的图案、姓氏图腾、神鹿峰等为例追溯难解的生命图腾,使人透过鲜活的事例体味其神秘莫测及质朴、野性之美。然后,她从服饰艺术、面具艺术等角度引领大家踏入满族的艺术世界。最后,孙老师谈到满族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满族文化艺术的创新与输出。讲座即将结束时,孙老师提示同学们珍视这些难得的创作素材,鼓励学生要积极、深刻地体悟和思考,不断深入挖掘、继承,做校训精神的践行者。

  本次讲座内蕴深厚、引证丰富,孙老师以影视、游戏、动漫作品呈现满族的历史、文化、宗教、艺术,民族文化的多元可贵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真切可感,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更清晰地意识到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

  “青年学者论坛”是通识教育学院为拓宽学生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助力校园文化建设而精心设置的高品质思想交流园地。今后,通识教育学院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开发“第二课堂”,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和艺术创作中使用传统文化相关要素、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渗透中国艺术精神,让学子们在吉动这方沃土通过多渠道汲取知识、启迪智慧、锤炼技能,也让他们将来无论身在何地都带着吉动文化的力量,如同校徽上的骏马奋蹄前行!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字来源 | 通识教育学院
图片来源 | 王天赐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李倩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