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思】共悟文化之美,探求创新之法——通识教育学院举办“青年学者论坛”活动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1-04-17 09:36: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4月16日14时,我校通识教育学院“青年学者论坛”系列讲座之五《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文化活动中心二楼多功能会议厅开讲,来自全校各学院的18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 姜莉

  “青年学者论坛”是通识教育学院倾力打造的师生交流平台,目前主讲人主要为通识教育学院的自有教师,本场讲座的主讲人是优秀青年教师姜莉。姜莉,韩国国立全北大学硕士,曾讲授《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史》等课程,这些学习和工作经历使她能从更广的视角思考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本场讲座,姜莉主要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现状”“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与现实的结合”三个问题与现场师生展开交流。在分析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现状部分,国学的前世与今生、“冷”与“热”、民族与世界、传承与创新等诸多话题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深刻思考。姜莉说,文化认同是最基本的认同,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历经战乱和分裂,但最终都能够回归一统,与文化统一是分不开的,因此文化传承极其重要。与此之外,姜莉还通过动画作品的故事情节改编和人物形象设定,让师生更深刻地理解“基于传统 去其糟粕 取其精华”;通过一些游戏作品让学生学习“立足传统 大胆创新 与时俱进”;通过戏曲作品青春版《牡丹亭》让大家领悟“根植传统 中西结合 精心设计”。


                                                                        ▲通识教育学院周海燕副院长

  “虽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通识教育学院周海燕副院长引用《礼记》的一段话鼓励同学们要好好体会优秀传统文化的甘美和好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未来,通识教育学院仍将继续与吉动学子们一同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字来源 | 通识教育学院
​图片来源 | 王紫平  王天赐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