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学】理念引领 学术指导——北京电影学院张会军、王乃真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1-05-11 09:22: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5月7日,原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教授,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教育部硕博学位论文审查专家王乃真到访我校,并分别在艺术中心二楼多功能厅、青春剧场为电影学院师生带来了《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及发展务实》《影片创作与分析》主题讲座和纪录影片《战后遗华日本女性考》创作分享会。

  我校党委书记张炬、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伟华、企划与国际合作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怡萍等校领导出席,各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分别由副校长王春利、电影学院副院长太清华主持。


                                                                        ▲原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教授

  在《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及发展务实》主题讲座上,张会军教授围绕“教师自身发展问题”、“教育教学培养计划”和“毕业及学位授予标准”等课题进行了详尽阐述和解析。

  针对“青年教师学习还是教书”、“做什么样的教师” 等一系列问题做了深度剖析,张会军教授向我校教师传达了“教好书比学历更重要”、“应因课程需要而设置师资”等关于教学管理方面的重要理念。在提问环节,我校各学院青年教师团队争先恐后地踊跃提问,张会军教授都一一给予了耐心解答,还在分析教师教学中所遇问题时提出了自己见解。他说:“当代青年教师首先要把时间和精力用于自身在创作、进修、科研、教学方面,应做出合理有效的时间分配;其次要对目前自身状态做出具体认知;第三则要将全心投入教学、关注课堂质量、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作为自我追求的目标。”

  “戏剧的最高任务是交代任务,同时要在电影创作中注重叙事方式,在电影创作中保持人物神秘感。”在《影片创作与分析》讲座上,张会军教授与同学们共同观看了经典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以影片为讲解实例,为同学们讲解了镜头语言、编剧心理以及剧情节奏等专业知识。张教授表示,对于摄影的同学来说,光线是灵魂,运动是生命,大家要勇于尝试多角度拍摄,呈现电影风格化。


                                                                                 ▲吉林动画学院党委书记张炬

  张会军教授的两场主题讲座不仅让我校师生收益匪浅,对我校教师队伍和学术梯队建设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为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使其成为教学科研骨干力量打下坚实的基础。我校党委书记张炬表示,张教授的讲解步步为营,对吉林动画学院学研产一体化”的办学模式来讲,他的判断和选题准确又实在,为我们分享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教育部硕博学位论文审查专家王乃真

  在王乃真教授导演的长篇纪录影片《战后遗华日本女性考》创作分享会上,讲座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当有同学问到“是什么原因让您坚持那么长时间拍摄这部作品?”,王乃真教授道出“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有义务将这段历史拍出来、记录下来。”据了解,本着真实、再现历史的原则,《战后遗华日本女性考》拍摄和制作历时 8年,往返中日之间的行程逾30万公里,拍摄素材逾2500小时,摄制过程始终遵循理性思考善恶,严谨考证历史,真实记录亲历者历史的认真态度,让生活在今天的日本年轻人走近战争亲历者们的身边与她们倾心交谈。

  作品记录了日本留学生小林千惠、舞台演员神田幸子对八位战后遗华日本耄耋女性的探访,倾听她们讲述因日本军国主义政府发动的侵华战争才让她们遭遇了多舛无常的命运坎坷。影片结束后,王教授坦言:“每次观影时都会因想到在拍摄过程中老人们相继离世而流下悲哀的眼泪。”

  在精彩的主题讲座后,张会军、王乃真两位教授在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伟华、企划与国际合作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怡萍陪同下参观了吉林动画学院校史馆,全面了解了学校历史沿革和“学研产一体化”的办学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全产业链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突出的科研创作成果,以及长春国际影都、双阳两大新校区规划和建设情况等,两位教授在参观过程中切身感受了具有丰富人文情怀的吉动精神和守诚为本的育人理念。

  张会军、王乃真两位教授在“大师讲堂”的讲授,为我校教学和学科建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每场讲座座无虚席。作为不断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文化创意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高校,作为为文创作品输出有生力量的吉林动画学院,吉林动画学院经十数年的守正耕耘,目前已成为培养长春和各地影视人才艺术工作者的摇篮和中坚力量。

  未来,吉林动画学院将继续进一步深化“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继续强化精准人才培养战略,坚定不移地推动“健康发展、快速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四个发展方向进取,坚持志存高远,推进吉动的全面建设,为实现国内具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大学、一流专业的办学目标努力奋进。

 
 
 
>>>>
本期编辑 |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刘瑨
文字来源 | 于千傲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李暄 王泽 白茜 栾维月 于佳凤 孟巧婧
图片来源 | 王天赐 张术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王亦涵 郑晨 罗紫云 黄秋香 潘竑宇 田锶蕾 李娜娜 穆奕辰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