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论】新理念 新媒介 新技术 新文化——2021吉林动画学院动画教育发展论坛内容分享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1-05-17 08:40: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5月16日,吉林动画学院文化艺术中心高朋满座,2021吉林动画学院动画教育发展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

  论坛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教指委副主任、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导演李剑平教授;教指委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动画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朱明健教授;教指委委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上海设计学院院长、创新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教授;教指委委员、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副院长严晨教授;教指委委员、北京林业大学淮永建教授;教指委委员、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院长苏锋教授;教指委委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艺术学院学术副院长周越教授;教指委委员、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教授;教指委委员、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梁岩教授;教指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教授;教指委委员、广州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学科带头人陈赞蔚教授;教指委委员、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周宗凯教授;教指委委员、西安美术学院国家级一流动画专业建设点负责人黄向东教授;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盛瑨教授;山西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隋津云教授;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动画艺术学院院长罗江林等19位专家学者激昂论道,充分交流、探讨新文科背景下交叉学科建设,吉林动画学院千余名师生品茗了这场艺术盛宴。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黄心渊:

  四新是指,新文科、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数字动画的方向是将呈现于电影、电视、互联网、游戏、装置艺术等传播媒介中的影视动画艺术作品以及交互动画、动态图形等动画技术与设计作为研究对象。通过跨学科的研究路径,将动画放置于美学、文化、设计、电影、传播培养动画艺术理论与实践创新人才。

  武汉理工大学与动画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明健:

  各国高校基本都把“批判性思维”作为教育的目的;各国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是将批判性思维放在首位;耶鲁大学的校长说,批判性思维是人类应具有的基本能力;批判性思维是通过一定的标准来改善思维,通过合理的反思,既是思维的技能,也是思维的倾向。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小华:

  大数据智媒体时代下的“包豪斯”,给学生们全新的认识,新的知识理念和知识结构。营造“生活即教育、学院即校区”为内涵的教学场域。同时以“守创培探”贯穿整体。我们围绕“士”字结构展开,我们注重大基础教学和跨界教学为特色,融艺术、设计、科技、商业为一体。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导演 李剑平:

  我们的规模培养有一个问题,怎么样保证真正喜欢这个专业的学生,保证他们有好的条件,受到好的教育?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成立“联合培养实验班”。我们北京电影学院又实施了动画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每年招几十个学生,名字叫阿达班。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国家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 周宗凯:

  我要强调的是“复原通用性造型原理”,它分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借今拟古,依今描古;二是归纳共性,凝练要义;三是推己及它,举一反三;四是转化生物解剖为艺术解剖模板;五是师法造化,严依物证。

  西安美术学院国家级一流动画专业建设点负责人 黄向东:

  我们缺的不是技术,缺的是思考和思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充分利用媒介变化数字媒体环境下的内容建设,积极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高等教育中动画及数字媒体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蔡新元:

  艺术走到今天,我们面临转向,是继续艺术化走向虚无,还是拥抱科技?我不能替大家作决策,但我的态度毫无疑问是拥抱“科技”。
  技术的发展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到城市的更新中间来。
  既然是创新,我们会发现创新的核心不是技术,也不是艺术,是“观念”。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 师严晨:

  在今天这样的技术环境里面,我们有了不同的动画语言来进行表达不同的内容。今天很多作品的表现,都是在不同的媒体的界定下面去表达同样的内容。在数字艺术领域,技术和艺术需要深度融合。但需要明确的是,技术是为艺术服务的,艺术内容才是根本。技术与艺术的融合概况为12个字,“人文为体,科技为用,艺术为法。”

  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梁岩:

  我们制定学生培养的目标方向的时候,包括学生自己来设定自己的目标和未来的时候,一定要把你的重心偏移到提升想象力方面,技术也是一样。
  尽管科技迅猛的发展,给人们带来越来越强的视觉冲击,但在人进化完成后,人的七情六欲,人的心灵千百年来并不曾随科学的变化成为别的,艺术是心灵的产物,好的艺术在精神上始终是有要求的。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盛瑨:

  当下全社会都在进行数字化、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包括公共服务的数字化建设。这是非常好的信号,产业数字化,数字社会、数字政府都需要数字艺术的人才。我们要把专业搞好,就必须要有创新的意识。首先是教育的创新意识。

  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动画艺术学院院长 罗江林:

  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的精髓,是按照动画全产业链,在学校和校园产业公司的共同指导下,培养毕业生的专业能力。产业和科学、教学完全做到一体化的,产教深度融合,科研深度融合产业和教学,形成一体化。这是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在努力做的。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越:

  动画与思政的结合不仅能培养动画创作者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职业修养、践行创作的方法论,同时有效的引导树立起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也让艺术作品发挥审美教化,风尚引导新文化建立的功能,推动中国文化的继承,民族精神的塑造。

  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教授、硕博研究生导师 王亦飞:

  新文科建设的学科特征是交叉融合形成交叉学科、交叉融合学科及交叉专业。交叉学科是未来大的趋势,叫做“数字艺术”,是未来交叉学科的名字,不久的将来会在教育部的学科目录出现。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的新动画,真正形成世界动画教育和产业领域的中国学派。

  广东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学科带头人、教授、硕士生导师 陈赞蔚:

  大师都是慢慢成长积累出来的。过去我们拿毛笔、甚至是手,现在是电脑,未来我们在虚幻的VR的空间创作,工具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想法和内容。艺术设计,有很好的表达能力,有写实的基础,有意向的概念化的写实的对象,否则就像别人的。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苏锋:

  按照不同的国家和地域,成本和市场规模来分,呈现了一个梯级的分布。梯级分布越是高梯级的国家市场越大。导致其他国家向本身出口的比例很小,同时第一梯级的国家劳动力的价格和动画片的成本很低,有利于外包出口,而外包进口的比例很小。梯级的分布和国家的分布很相象和类似。

  山西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隋津云: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夯实基础学科建设,重视多学科交叉融合;建构“专业教育+项目孵化+实习创作+市场对接”的实践教学新模式;整合联动校企会力量,促进专业建设与企划需求的双向发展;更加注重精神的培养: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包容精神、工匠精神。

  “新理念 新媒介 新技术 新文化”。2021吉林动画学院动画教育发展论坛是一次增进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大会,是一次智慧与心灵碰撞、交融的大会。三个论坛现场、16场专家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专家与吉动全体师生共同进步、共同了解世界前沿动画教育领域的动态与发展,加强我国动画教育的交流互动与合作,让中国动画艺术的春天百花齐放、春色满园,让我国的动画教育事业和动画产业走向国际。

 
 
>>>>
本期编辑 | 戴月
图片来源 | 张术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