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毕】看看影视造型学院这些优秀毕业作品,带你感受真正的特效化妆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1-05-27 12:36:27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感触创意,感受艺术,感悟心灵。日前,我校影视造型学院举办了2021届毕业作品发布会,涵盖了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影视美术方向、特效化妆方向“两个专业、三大方向”84名毕业生200余件毕业作品。

  当我们走进F楼一楼大厅,一组组风格各异的影视造型设计,它们或采用大胆的多色彩撞色设计,或以抽象主义的艺术表现,获得了师生们的好评和赞叹。据影视造型学院常务副院长孙硕介绍,本次毕业作品发布中,特效化妆专业方向选取《仲夏夜之梦》剧目中人物作为毕业创作主题,造型采用传统彩妆和特效化妆相融合,从翻模、倒膜再到涂装上色,更好的凸显出所要呈现的人物造型特点。

  作品《幻梦》是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特效化妆方向2017级毕业生刘晨阳独立制作完成的。据李佳毅老师介绍,刘晨阳这组毕业作品花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经过通读剧本,选定毕业论文题目,设计图绘制,材料准备,活体翻模,雕塑,成品模具制作,成品硅胶皮制作及拍摄定妆照,且在前期设计阶段不断与指导老师沟通设计细节及制作工艺,保证了作品的最终质量。“特效化妆设计不同于单纯的形象设计或者化妆,作品设计出来后导师及学生还要亲手制作,让作品完美地展现。”李佳毅老师说,“从翻模、倒膜再到涂装上色,再到拍摄,几乎走完一遍商业制作流程。”

  刘晨阳给自己的毕业作品打了90分,她认为,为了呈现出最好的毕业作品,她把大学四年学到的东西都用上了,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90分是肯定了自己的实践能力,期间发现的不足今后还要通过不断学习来加强修正与改进。

  作为国内唯一一所国家计划内招生,设有特效化妆本科培养方向的高校,我校影视造型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特效化妆方向面向影视及特效物理产业相关领域发展需要,通过人物设计图技法、雕塑技法、特效化妆设计(生物仿真)、特效魔幻人物造型设计、舞台化妆设计等核心课程,全面培养能够在影视基地、特效公司、影视传媒公司等从事人物造型设计、特效化妆、类型导演、特化美术指导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强大的师资团队是影视造型学院不断创新创造,超越自我的后盾力量。如影视美术方向的带头人王大雄老师是张纪中导演御用美术师,曾担任30余部电影、电视剧的美术设计,电影《冥王星时刻》参加了第71届戛纳电影节;电影《江中集中营》美术设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优秀设计奖;作品《古田会议》获重大历史题材优秀作品。毕业于英国伯恩茅斯艺术大学的李佳毅老师曾参与《流浪地球》《哈利波特》《鲛珠传》等特效化妆与物理特效道具制作。进修于美国好莱坞斯坦温斯顿特效化妆学校的郭润宇老师曾参与了《中国女排》《影》《嫌疑人X的献身》《画江湖不良人》等影视剧的特效化妆工作。具有30余年教龄的鲁葵花副教授于2016年在韩国世翰大学交流学习,曾负责完成省级课题1项,发表国家级重要期刊及核心期刊论文2篇,其著作曾获吉林省长白山图书一等奖。

  “我们学院的特效化妆方向培养的是全方位的影视造型师,不仅能够掌握影视美术设计、形象设计等基础知识与技能,掌握影视化妆造型、特效化装设计等方面的技巧和方法,还要具备扎实的美术功底、较强的人物创作能力、较高的影视艺术素养和影视作品鉴赏能力。”指导老师张璇说,“在指导学生创作上,我们让学生更多地注重自己喜欢的东西,以激发学生的创意,呈现出最好的自己。虽然有些作品还尚显青涩,但每一件作品都饱含了同学们对专业的热爱、对生活的体悟和对艺术的追寻。”张璇认为,今年的毕业作品展较往年相比内容更加多元化,无论数量和质量都是历届中最好的。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字来源 | 于千傲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