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新】聚焦吉动 大师云集|第40届全国设计大师班(长春站)在吉林动画学院开幕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1-10-16 16:36:11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第40届全国设计大师班(长春站)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研学课程班开幕式于10月16-17日在吉林动画学院文化艺术中心国际会议厅举行。本届全国设计大师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北京服装学院全国设计大师班组织委员会主办,吉林动画学院、同济大学设计艺术研究中心、“大师奖”博物馆、吉林省设计类双师双能工作室承办。


 

  吉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吉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岳强;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动画学院名誉校长,上海市原创设计大师工作室领衔大师林家阳;吉林艺术学院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郭春方,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党委书记、督导专员岳武,副董事长刘欣及相关校领导、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艺术学院、吉林动画学院等29所高校的370余位设计大师班学员等嘉宾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校长刘振华主持开幕式。

▲岳
 

  岳强在致辞中表示,广大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我省高度重视艺术类专业教师队伍和专业建设。立足新时代和新文科建设的新要求,我省的设计类专业要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学习借鉴国内名家大师和同类院校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遵循设计学学科的建设发展规律,以推进交叉融合、渗透拓展为重点,持续深化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建构具有吉林特色的设计学专业体系、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郑立国
 

  开幕式上,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校长郑立国首先对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研学课程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嘉宾和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给予吉林动画学院设计学科大力支持的各位专家、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和近年来学校在平台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说:“本届全国设计大师班的课程内容紧密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将成为吉林动画学院设计学类专业发展的全新起点,对学校深入实施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将为学校的设计学类专业发展注入新的思想、带来新的活力。”未来,吉林动画学院将充分发挥应用型人才培养优势,围绕国家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和长春市打造“国际文旅创意城”的规划部署,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文化产业集聚区,打造国家级的漫画基地、动漫科普主题乐园、动漫小镇、产业园以及影视外景基地,大力建设吉林动画学院净月校区、双阳校区,助推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和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林家阳
 

  林家阳教授在致辞中着重介绍了“大师班”的创办历程和本次论坛的举办目的。他指出,本次研学活动是配合当今教学评估指标进行的,16课时内容围绕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建设,紧密结合教学、科研、项目的申报,是增强教师“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入实施新文科、新艺科建设的一次系统学习。他在发言中表示,今天的艺术与设计教育应该与科学发展同步,“只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全国设计大师班从精品教育到走出国门,走遍全世界教育发达的地区,让老师们以国际视野出发,带着中国文化的历程进行学习,学习“如何培养有用、能用的设计类人才”。本次论坛集合了全国优秀的师资力量授课,希望能够帮助吉林省与会教师提高、提升教学专业素质。

郭春方
 

  开幕仪式上,郭春方教授对吉林动画学院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说,全国设计大师班自1997年创建以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设计人才,对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设计教育的鼎新和变革贡献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和作用。本届设计大师班在吉林动画学院开班,学员人数370余人,这是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祝愿所有的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创新育人方式、办学模式及管理体制,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设计人才是本届全国设计大师班的举办宗旨。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将长春站举办地点放在吉林动画学院,一是吉林动画学院建校21年来,始终紧紧围绕“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三大办学特色,坚持教学贴近实践,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质量、应用型、复合型的专业人才,实现学科链、专业链、产业链、人才链的紧密对接;二是吉林动画学院作为吉林省应用型特色高水平建设高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设计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不断强化质量意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探索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改革。目前,设计学学科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两个本科专业为吉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吉林省的社会、文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悉,吉林大学艺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延边大学美术学院、长春大学美术学院、长春理工大学文学院、吉林动画学院设计与产品学院、吉林建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长春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和来自部分辽宁省设计类高校共26所,37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届“大师班”课程的研习。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字来源 | 于千傲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于佳凤 陈娇娇
图片来源 | 张术 崔凌云 常智超 郑晨 刘海涛 李晨阳 庄紫琪 张哲 石锦涛 杨洲 臧志远 李俊廷 王静宜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