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新】干货满满 大咖云集!第40届全国设计大师班(长春站)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研学课程班圆满闭幕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1-10-17 21:16:59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10月17日,第40届全国设计大师班(长春站)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研学课程班结业仪式在吉林动画学院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国际会议厅顺利落下帷幕。闭幕式由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校长刘振华主持。


 

  结业仪式上,林家阳教授、陈劲松教授、李少博教授、徐欣教授、刘欣副教授、梁岩教授为各校代表颁发第40届全国设计大师班结业证书。

▲ 吉林大学艺术学院陈晓菲

▲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王安旭

▲ 吉林动画学院设计与产品学院刘岩
 

  吉林大学艺术学院陈晓菲、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王安旭、吉林动画学院设计与产品学院刘岩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表研习感言。陈晓菲说:“很感谢吉林动画学院创造了这样的机会让我们300多位同仁可以聆听大师们的讲座。” 王安旭说:“第二次参加大师班培训,感受到了此次课程安排的精心设置。”刘岩说:“2天的学习,都是满满的干货,学习了理论知识,学到了实践经验,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传道受业解惑。”


林家阳
 

  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师班”创始人、同济大学教授、吉林动画学院名誉校长林家阳代表本次培训主办单位做课程总结,他说:“第40届全国设计大师班参加人数为历届最多,感谢吉林动画学院积极筹备、精心组织。”林家阳提出:学校要重视双一流建设;设计理论课程必须要改革;教师要有传播能力;院长要有解决问题的创意;学校要有办学特色的‘五要’理念。他希望学员要加强自身素养的提高,在吸纳课程内涵的基础上通过思考、探索、实践,成为推动设计发展的生力军。希望大师班能够成为点亮大家向前方向的明灯。


 

  本届大师班于16日开幕,全国26所高校的370余名学员参加了课程的研习,共邀请了10位专家作为课程导师开展专题教学与指导。



刘  欣 |吉林动画学院 副教授

《吉动教育的激情与活力》

  作为一个投身于民办教育的亲历者和践行者,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吉林动画学院发展中的梦想与历程、困惑与突破、拼搏与收获。阐述了吉动人建校二十一年来对艰辛历程的感慨、建设途中的辛酸、不断前行中的感动。



林家阳 |同济大学 教授

《为一流课程配置的应用型教材的编写方法和经验》

  通过自己的“艺术人生”——留校、出国的经历,讲述了他对设计教育改革的探索历程,提出了中国设计学类专业培养的责任,社会精神和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大师班的使命。告诫学员们:心中有目标、责任并矢志不渝,人人都能成长与创新。


 
孙守迁 |浙江大学 教授
《新一代人机融合与创新设计的未来》

  以数字产业的兴起与未来为关键词,分析了国内外数字产业发展的趋势,概述了人机融合相关核心理论、支撑技术、应用场景以及商业模式,指出数字创意是艺术、设计、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


 
刘秀伟 |北京印刷学院 教授
《夯实教师基本功创新教育新模式》

  以师者为中心以此讲“三说”,一说教学基本功,二说青年教学名师,三说课堂教学为问题,用自己指导青年教师参赛的经验分享经验:依托学科竞赛完善具有个性化特点的教材建设,重构教学内容与目标,培养学生实践动手和团队的合作能力。


 
王晓予 |郑州大学 教授
《以特色支撑专业建设》

  以郑州大学的五门设计课程为例,详细解读专业特色的实施手段,他表明,任何一个专业的发展都需要多个专业的协同支持,在新文科的建设背景下有必要重新审视原有的设计学科人才培养模式,以特色寻求发展,全面实施高等教育的内涵式。


 
陈劲松|云南艺术学院 教授
《民族文化与文创实践》

  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陈劲松教授提出,科技发展迅速的现代社会更需要高情感的设计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我们需要传承和发展民族手工艺。


 
李少博|内蒙古师范大学 教授
《产教融合——边远学校的航母思维》

  从突围解困、教室革命和改革成效几个方面介绍了教学改革经验,重点讲述了如何开启众筹、众创、众驰、众享的改革路径,重构民族特色教学体系。协同创新机构,深度整合资源,填补办学短板。


 
胡  洁|上海交通大学 教授
《国家级项目申报的经验与体会》

  通过展示大量艺术领域的驱动创新并且结合多年经验,深入剖析国家级基金在申报时的核心要点,为师生提供了清晰思路和高标准范式。设计是人文艺术和自然科学的高度融合,需求牵引的前沿学术问题是交叉融合创新。


 
薛文凯 |鲁迅美术学院 教授
《一流专业和课程的教学与实验》

  以亲身教育经验分享“三个一流”实验实践成果,强调教育改革的核心在于课程改革,要在时代不断变革中与之接轨。用作品展示了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实验室,展开培养应用型工业设计人才的思考。


 
宋协伟|中央美术学院 教授
《设计不在——新文科建设与大设计时代》

  从教育者身份出发,反思教育初衷,谈论设计教育在人类社会整体发展中发挥的作用。结合实际经验案例提出七个关于在新文科建设与大设计时代背景下设计人才教育的定位,强调生态自然与设计的关系。

  全国设计“大师班”已成功举办40届,其师资由国际、国内顶级的教授和设计大师组成,已为全国各高校和设计企业培养了千余设计人才,在学界和设计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大师班”作为设计教育改革的第二课堂,其连动效应有力地推进了中国设计和设计教育的改革进程。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字来源 | 于明明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刘瑨 常滢嫣 逄硕 于佳凤 陈娇娇
图片来源 | 张术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崔凌云 常智超 郑晨 罗紫云 陈萱 杨三林 叶瑜芊 陈诺 曹秀梅 向哲绪
视频来源 | 王紫平 张鹤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潘竑宇 刘佳瑞 李金禹 董泳欣 黄育  鲁博文 李熙恒 冯杨晏 刘东辉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