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讲】大师说 | 吉动教育的激情与活力(摘要)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1-10-17 15:43: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我从三个方面讲述吉动教育的激情与活力。

 一、梦想与历程 

  2000年,在中国动画教育落后的形势下,创始人郑立国创建了吉林动画学院。回顾21年,吉林动画学院经历了“起步、迈步、跨步”三步走的创业历程。

  第一是起步。学校创建之初确立了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方向,开启了吉林动画学院“学研产一体化”的探索之路。我们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主导,以科研为支撑,以产业为导向”的指导思想,来建设动漫产业园、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将人才培养贯穿于市场化过程、全过程和科学研究的各个过程。

▲吉林动画学院副董事长、副校长、副教授 刘欣
 

  第二是迈步。最重要的一点是大胆引进行业精英和外籍专家,建立以专家为核心,中青年骨干的“双师型”队伍。学校采取出访国内外考察、邀请国际行业专家来校访问、积极推进教师交流、教材交流、互派留学生和教师培训、积极承办各类型论坛、开展专家讲座与工作室、组织各类参展参赛等方式,实现了“开放式国际化”办学。

  第三是跨步。跨步阶段实现了36个本科专业的设置,组建12个二级学院,涵盖了动漫游、影视、设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文商管理等专业体系,实现了“学科链、产业链、人才链”的对接。 2011年,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吉林动画学院大力推动和发展产业的重要时期。

  2010年以后,吉林动画学院产业公司作品的问世和艺术创造的水平为教学提供了支撑。2008年成立了吉动文化艺术集团,下设影视事业群、IP事业群、互娱事业群、文娱事业群、创业制造事业群等六大事业群,实现了对教学的引领、对行业专家的引进、对科研成果的转化,达成了一个良性的合作。

 二、困惑与突破 

  我们按照吉林动画学院董事会的布局,从1.0、2.0、3.0到4.0。吉林动画学院1.0是起步阶段, 2.0是华章激越快速发展的阶段,3.0是奋楫争先的阶段,4.0是戮力跨越阶段。我们顺利通过了本科的合格评估,这对吉林动画学院是质的飞跃。这期间吉林动画学院2015年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我们发展规划最顶层的一个目标就是构建产业大学这样的建设目标。

 三、拼搏与收获 

  通过拼搏,形成以动漫游专业为龙头,其他专业为主体,文学、艺术学、工学、管理学和经济学协同发展,优势互补,相互支撑的学科专业布局;形成从专业到职业,从职业到就业,从就业到创业的相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和创新创业体系;形成了分层分类、人员互通、双向流动的用人机制;形成了教育与市场、专业与产业、作品与产品、产品和商品、人才培养与就业创业互通互融,协调发展的机制;建立了“大科研”和“小科研”两套管理机制。

  未来学校依托双阳校区建设吉林数字动漫游影视产业聚集区和申报国家漫画基地,动漫游衍生品的研发区和影视特效基地等8个文创产教融合的基地和特色功能区建设,推进吉林动画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稿来源 | 策划编辑部
图片来源 | 张术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