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讲】大师说 | 夯实教师基本功,创新教育新模式(摘要)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1-10-17 18:38: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更重要,我写了传道的八论:把明白的常识告诉大家是一种责任;把了解的事实告诉大家是一种道德;把知道的真相告诉大家是一种正义;把听到的谎言告诉大家是一种博爱;把亲历的不幸告诉大家是一种告诫;把目睹的罪恶告诉大家是一种良知;把面临的风险告诉大家是一种善念;把感悟的真理告诉大家是一种大爱。


▲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刘秀伟
 

  每位老师上每一堂课之前是“编剧”,怎么上好课?怎么让学生和我一起完成要完成的教学任务?所以,要做“编剧”的工作,就是要制作最简单,或者是上课必须的PPT文件。我们还是“导演”,我先说什么,后说什么,再说什么,要有一个很好的演绎的过程。最重要的是,我们还是“演员”!让学生和我们一起走进场景。

  总体上,我对老师授课有三说:一是教学基本功要扎实。课件框架设计严谨,肢体语言、语调、重点等都要事先准备好。让学生感兴趣,让听者听下去,这非常重要。再则,板书也很重要,板书写什么,不能拷贝PPT文件,这是非常不好的事情;二是创意要注意民族性,课程一定要融入思政内容。2003年丰田霸道汽车上市广告,拿卢沟桥的石狮子给日本的车敬礼。卢沟桥什么概念,意味着侵华战争全面开始,卢沟桥的狮子给日本的车敬礼,我们的民族性在哪?创意可以天马行空去想,但是不能天马行空去做,一定要有底线。 创意一定要弘扬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三是课堂教学上一定要注意一点,当下是数字化时代,信息爆棚,教学内容和以往肯定不一样,一定要在深度和广度上做文章,不能用简单的概念或者是原理说服现在的孩子。

  课堂作业也需要改革,改革评审的规则,不要一言堂,说打一百分就是一百分,说打五十九就是五十九,评审分两部分,一部分是老师打分,一部分是同学打分。每个同学发一个打分单子,打完以后算平均分。这种方法学生关注的很,无形当中带动了他的学习兴趣。

  再有改变以往的设计类模拟作业的方式,把社会实践或者是学科竞赛的选题引入到课堂,效果也很好。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稿来源 | 策划编辑部
图片来源 | 张术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