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讲】大师说 | 产教融合——边远学校的航母思维(摘要)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1-10-18 17:45: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首先介绍我们师范大学的设计学科。1954年建立了艺术科,1994年,师范大学从原有的美术学院下抽调了9位教师成立了国际设计艺术学院,2000年获得设计艺术学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2009年获得艺术硕士MFA的专业授权点,2011年拿到了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李少博
 

  在发展过程中我们遇到很多困难。2016年,我们就想了一个办法,通过“众筹、众创、众驰、众享”的工作路径。

  众筹。2016年教师节来临时,我们通过手机水滴筹的方式,希望校友能支持。我们学院培养了两个上市公司的老总,投入了大量经费,剩下的校友是1万、2万、5千、10元、20元,通过水滴筹的方式我们一个月筹了300万。剩下通过政策的引领,把所有办学空间里过去的教室全部分配给每一位老师,通过老师自筹的方式改造工作室、教室。

  众创。让我们老师和我们学院发展形成的一个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自治区的项目都来了,由我们学院进行二次分配,分配给所有能够承担一些项目的老师,学院里业务就让他来完成。

  众驰。随着项目的引进和经费投入,要求老师为了学科建设申请博士点,我们一起跑,朝着一个方向跑,而且要快跑和奔跑。

  众享。平台搭建好之后,所有的老师、自治区领导参观时我们都有标准的参观通道,所有的甲方做项目的来到我们学院,只要参观完项目都跑不了,因为老师们给大家做背书,所有的甲方来了之后可以既做服装,又做摄影、平面等,所有老师互相给对方做实力的背书。

  我们通过60天的改造,假期后,2017年3月,学生开学之后回来看到所有的教室都变化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他说要去看看是什么样的动力和精神让老师自己拿钱装修教室,他来的时候我们的校长党委书记都要跟着来,后面带着很多厅长。参观完我们校长特别感动,两年给我们投了1000多万购买改造设备。那一天开始,我们引爆了自治区的“核能效应”,自治区的党委常委有13位领导分别来到我们学院,有9位常委、3任分管教育和文化的副主席,带来了我们意想不到的科研和横向的项目。

  我们和党委宣传部共建了内蒙古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基地,科技厅授予了我们内蒙古自治区的众创空间,文旅厅给我们授予了蒙古族服装服饰研究会,妇联给我们做的布丝瑰行动计划。在互联网全国大赛里面,我们的项目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的空白,获得了金奖。

  产学融合的航母平台。林老师说看到所有工作室时,看到的是50间课堂进行教学授课,有50间创新实验室进行技能训练,又是50个学生的实践基地,又是50个研究机构进行科学研究,又是50个设计公司,又是50个交流平台,50个展示空间,50个商谈场所,50个茶歇空间,进行设计生活。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稿来源 | 策划编辑部
图片来源 | 张术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