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讲】大师说 | 国家级项目申报的经验与体会(摘要)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1-10-18 17:52: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我为什么讲国家级项目申报的经验,因为我是做设计的,设计是人文艺术和自然科学的高度融合,我也有幸拿到了国家人文社科领域中最高级别的项目,是“社科重大项目”,另外也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我拿了自然基金7项,在2020年拿到了自然基金的重点项目,所以在国内很少有人既拿到了社科的重大,又拿到了自然基金的重点,这也是因为做设计的人才能做到。

  在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了设计学院,2017年整合了交大的设计学院,同时创建了创新设计研究院。2017年-2019年时,我们受教育部委派去兰州理工大学任副校长支援西部,被敦煌的文化感染了,于是成立了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

​​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胡洁
 

  我的科研项目,国家级和省部级一共30余项,我的所有项目都是以创新设计作为主题。告诉所有的青年老师,你要做项目时,从校级、省级、到国家级必须有一条主线,一直要做什么。

  这是2019年的统计,上海交大连续10年自然基金全国排名第一,到今年2021年我们连续12年自然基金全国排名第一,而且突破了1000项。我们会用一年的时间准备第二年3月份的自然基金和社科基金,造就了12年的连续全国第一。  我在兰州理工大学说一定要把每年100项自然基金作为你的突破点,2019年我们达到了70多项。

  什么是自然基金?怎么申报呢?我浓缩16个字,“需求牵引、聚焦前沿、突出原创、交叉融通”。

  需求牵引。你要找到国家的战略是什么,然后再去写你的国家社科基金,或者国家的自然基金。和我的团队一共拿了18项,从2003年到现在差不多18年,几乎平均每年有一个国家级的项目。聚焦前沿。把科学问题凝练好以后,一定要分析现在国内外做的顶级的是谁,怎么做的。不是所有的文献都往上堆,精挑50篇,而且是近三年的文献50篇,而且在按学派进行综述。突出原创。第一个要写问题。第二是你的创新点。必须是创新的方法,否则很难拿到自然基金或社科基金的项目。交叉融通。今天在座的是学动画的,与动画交叉就是人工智能+动画。


  申报的具体路径是,需求牵引:确定方向与选题;聚焦前沿:文献阅读与分析;突出原创:凝练独特创新点;交叉融通:确定完整的故事,这四个就是16字方针,这是自然基金网站上写的32个字的凝练,我自己加了第5条,这是和申请书没关系的,是申请书之外的,是学术交流:积累友善的人脉

  我说标题是最重要的,一般那自然基金的申请评审时,比如评15个,或者20个,映入眼帘的都是标题,我一般看了这一页以后就知道哪些要中了,哪些不能中,我基本不用点正文,看标题就知道了,所以我们经常讲,所有的自然基金必须把标题凝练好。

  申请书无论自然基金还是社科,都是四大块,研究意义、关键问题、研究内容、研究基础,研究意义告诉评审专家为什么要做,关键问题难点在哪,研究内容怎么去做,研究基础也很关键,凭什么是你?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稿来源 | 策划编辑部
图片来源 | 张术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