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讲】大师说 | 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教学与实验(摘要)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1-10-18 17:59: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一、一流专业的建设路径 

  2017年,我们对专业,对本科教学的课程进行了改革,但不是那么激进的改革,而是温和的,从专业、从招生就业开始。我们修订了教学目标,梳理了课程结构,构建了新的教学体系,打造了自己的形象,改造了实验教学中心的设备升级。更加关注当代性,关注社会,关注民生,还有一些服务设计、交互设计等新观念不断引入到专业教学里。  我们从2010年获批国家级“十二五”教材,到同北京大学联合出版社出版系列教材,教材建设也是我们一流专业建设的重中之重。


▲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薛文凯
 

  交通工具设计方向是我们2020年获批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这是专业方向课,但是是我们评的一流课程。我们非常重视学生的专业基础,走到社会以后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非常强,对于交通工具设计主要是以概念+基础,比如乘用车设计和轻型代步工具,但是主体还是乘用车。

 二、一流课程的建设路径 

  一流课程我们报的是线下课程,我们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但是给我们申报的时间当时非常短,交通工具设计课程的发展路径与专业发展和实验室发展有极大关联的脉络,我们开设得非常早,到2010年有了一点成果,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发展到第三年,我们逐渐参加了一些大赛。

  2015年成立工业设计学院,前期的积淀就比较深,真正发展壮大期在2017年后,我们和黄海客车和其他车企建立了联系,2017年教育改革以后是发展壮大期。到2020年是申报了国家一流课程获批,是非常漫长的清晰的发展脉络,申报的一流课程真不是一两年来能够取得的。

  关于课程申报,提交的材料是最强的,最有特色的,最有观赏性的,最能体现出课程深度的设计方案。

 三、 一流实验室的建设路径 

  目前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多年来的建设,形成了“两个展示平台+五个实验室”的格局,产品展示平台和多媒体交互平台,实验室主要是汽车造型设计实验室+计算机与快速成型实验室,主打的我们还有产品交互,这也是我们未来的计划,现在购进了一些元器件,投入了一些资金,这也是我们未来结合国家发展需要做的,各个实验室各具特色,相互依存,而且每个实验室都能单独使用,优势互补,既有传统的,也有现代的。




>>>>>
本期编辑 | 戴月
文稿来源 | 策划编辑部
图片来源 | 张术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