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会】吉林动画学院召开电影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3-02-20 09:09:28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2月17日下午,吉林动画学院召开电影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学校董事长、校长郑立国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岳武、常务副校长刘振华、总督学李万龙、校长助理彭巍、盖世蕊及电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盖世蕊宣读了学校《关于饶曙光的任职决定》,聘任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先生为吉林动画学院电影研究院院长、电影学术委员会主任、电影学院名誉院长。饶曙光表示,加入吉林动画学院是对学校“学研产一体化”产教融合办学特色的高度认同。在今后工作中,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学校影视体系整体发展、教科研项目、团队建设、资源引进等方面,助推学校影视体系全面建设。


学校董事长、校长 郑立国讲话
 

  郑立国随后表示,饶曙光作为在国内和国际有巨大影响力的电影理论家、电影评论家,本次加入吉林动画学院将提升学校电影体系教育教学学术水平、作品创作和科研能力层次,将对吉林动画学院“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学术内涵提升、“快速发展、健康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建设起到推动和引领作用。 


电影研究院院长、电影学院名誉院长、电影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饶曙光发言
 

  郑立国指出,学校历来重视影视产业、影视教育的发展,支持电影学院做大做强。影视产业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思想,传播中华文化和传递正能量起到关键作用,它能很好地推动中华民族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近年来中国电影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很大,特别在青少年的教育层面起到了思想引领作用。我们要站在国家、民族和学校未来发展需求的高度,围绕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学研产一体化”产教融合办学特色,坚持“创新、创造、创优、创业”四创核心文化,全面深化“社会化功能、全球化视野、企业化思维、市场化意识、工业化体系、商品化价值”六化发展战略。建设一个全新的从影视教育到影视产业的全链条电影工业化流程体系。电影研究院、电影学术委员会将提升学校影视教育教学质量及学术水平,使作品创作和教科研工作得到全方位升级。

  在提到电影研究院、电影学术委员会和电影学院关系时,郑立国指出,一是电影研究院和电影学术委员会应从学校战略引领层面,站在市场前端,以未来发展的高度与国家发展方向保持一致;二是电影学术委员会要起到对电影体系建设的战略引领和学术提升作用,电影研究院要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学术引领、市场创新引领和队伍引领”的“四个引领”作用,全面推动和提升电影学院整体建设工作;三是电影学院要按照学校办学定位、学校特色发展需求,全面贯彻电影研究院战略规划的执行与落实。

  在深化电影创作体系建设上,以微电影创作检验学生的创新力,以网络电影创作检验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建设的合理性,以商业电影创作推动“艺术、技术、市场、消费”的全面融合。在强化教科研体系建设上,要以实践教学体系作品带动教科研系列成果产出,推动教科研整体水平提升。在推动高端人才引进上,要用好专家资源、盘活专家资源,实现资源效用最大化和自身成长最大化。在强化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上,要分工明确,团结一心,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水平,提高格局,不断学习创新。


校长助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心主任  盖世蕊宣读《决定》
 

  郑立国最后强调,电影研究院、电影学术委员会和电影学院,要紧密围绕学校董事会对影视教育体系战略布局,强化“学研产一体化”办学特色,深化产教融合,牢牢把握国家实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集聚“吉动”优势资源,共同实现影视教育、影视产品的“艺术、技术、市场、消费”融合。以影视工业化流程体系建设为标准,全面推动影视人才培养体系升级;以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为引领,不断培育电影全流程模块化师生创业团队;以影视作品创作为抓手,形成电影“专业链、生产链、创业链、市场链、工业链”的闭环体系,实现电影学院“学生”“作品”两个产品的持续输出。在电影专业人才培养和文艺作品创作上,将电影学院打造成独具特色、国内一流的人才培养及作品创作基地。


 

>>>>
撰稿 | 苗露曦
编辑 | 戴 月
责编 | 闫 琦
审校 | 于千傲
审核 | 宫 伟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