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会】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3-04-01 14:58: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3月30日下午,中共吉林动画学院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特邀长春市委党校于建玮博士、副教授进行专题辅导讲座。学校董事长、校长郑立国,副董事长、党委委员刘欣及其他校领导,各学院院级领导,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学工体系、党群工作部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岳武主持会议。郑立国作重要讲话。

  于建玮副教授讲座的题目为《新时代高等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提升》。他从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概念、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如何提升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其中“意识形态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重要观点获得参会者一致认可。

  郑立国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高校是青年人最多、思想最活跃、知识最密集、网络技术应用最快的地方,是多种思潮的汇集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吉林动画学院必须在新时代站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必须坚持正确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做到导向指引不偏航、制度建设不马虎、工作实效不耽误、思想根基不放松。聚焦四个着力点:

  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在强化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力和凝聚力上着力。学校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学校及各级党组织必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工作创新发展,促进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在促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上着力。学校建立健全并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检查考核、情况通报、追究问责等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应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信息发布制度等系列工作机制,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在科学提升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实效上着力。学校要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升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实效。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积极探索“大思政”的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将意识形态教育与专业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四是坚定文化自信,在夯实传播中华文化的思想根基上着力。吉动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校,作为文创作品输出的有生力量,我们要深知责任使命和方向。学校将继续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具有主旋律和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人才。

  郑立国强调,2023年,全校上下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以及省教育厅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学研产一体化”特色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助推双创升级、构建产业大学的总体战略目标融入到各项工作中。让我们践行吉动精神、吉动文化,释放了源源不绝的发展动力、创造了吉动价值!让我们向未来产业大学建设之路迈进,传承吉动精神,凝聚吉动力量,释放吉动价值,彰显吉动品牌!

  岳武在总结时说,于教授的精彩讲座让我们更深刻的理解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就是要做好思想观念、凝聚政治认同的工作;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就是要通过我们平时的学习思考积累,以所学所想从容应对各种形式的意识形态挑战的能力。

  岳武进一步指出,学校董事会高度重视学校的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成效显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我们要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理解“自尊、自强、创新、创造”校训等吉动文化的深刻内涵,加强具有吉动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立足“全员、全方面、全过程”“三全育人”总格局,结合“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三大办学特色,全面深化,全力以赴构建具有吉动特色的高质量思政工作体系。让我们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团结奋斗、努力拼搏,为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会议还宣读了《中共吉林动画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共吉林动画学院党委2023年度意识形态责任书》。

  会上,学校与各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中共吉林动画学院委员会2023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
编辑 | 戴 月
文字 | 王 舜
责编 | 闫 琦
审校 | 于千傲 
审核 | 宫 伟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