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新】助力中国动漫技术发展 探讨AI时代的动漫发展机遇与挑战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3-10-31 20:50: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10月29日, 中国(吉林)动漫大会重要活动之一,“动画与科技互动发展研讨会”在吉林动画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5名业界知名专家学者,聚焦于“探索AI时代动漫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以动漫领域的发展与人工智能的共创为焦点,旨在讨论人工智能对中国动漫行业的影响,探讨如何抓住机遇、面对挑战,共同构建中国动画产业的新生态,推动其持续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力。

  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校长刘振华等校领导及动画艺术学院、动画产业学院、漫画学院、游戏学院、虚拟现实与电影技术学院、设计学院等的近千名师生参加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淮永建主持。


  马杰分享了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奇妙时刻。马杰深入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模型的多样性、研发资金的巨额投入、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其运行原理。马杰对当下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分析,揭示了在不同行业中的应用趋势。此外,他还向观众展示了通过人工智能生成的绘画作品,强调了人工智能对绘画、教育、动画等领域带来的创新模式。在演讲的尾声,马杰总结了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方向,为观众们勾勒出了一个令人兴奋的前景。他的演讲为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演进提供了深刻见解,为了解这一领域的最新动态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宋震的发言当中,以数字梅兰芳为例,探讨了艺术与科技的邂逅。他谈到从数据梅兰芳这一项目中,科学技术为艺术服务在四个方面做出了贡献,首先,创建了一条数字人建模的艺术方法;其次,是形成一套历史文化人物数字化的基本伦理,并且使得使用场景得到规范防止被娱乐化滥用;最后,是建立了数字人的关联数据处理。演讲中,宋震向参会者展示了数字梅兰芳的设计建模过程以及多个案例,通过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先考证再创作”的原因,为什么“数字梅兰芳”始终受真人驱动,为什么梅兰芳作为一个历史人物,不能被娱乐化等问题的原因。并且详细介绍区分“人”和“数字人”的根本准则,整个过程让现场师生受益匪浅。最后他说,数字梅兰芳的未来运用,使我们看到了科技为艺术服务的新蓝图,我们也期待着未来有更多的数字大师、数字中国人物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刘玉大表示,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现代人工智能技术,能使一切变得更加便捷和简单。技术在百度文化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技术使百度在人工智能的很多领域具备了领先的地位。他着重介绍新一代语言模型——文心大模型的强大应用,以及AIGC在影视动画领域的应用。通过对项目实际生产流程以及案例的详细分析,他深入探讨了AIGC在动画领域的关键作用。他认为,AIGC在动画生产中的关键因素是角色的创造、资产的制作以及驱动的成本。刘玉大强调,通过算法训练AI形象,可以实现实时互动对话,为企业提供服务。并且在部分专业领域,也会随着技术的不断拓展而快速扩展,为听众勾画了一个技术持续演进的前景。


  马天容首先探讨了数字媒体技术在传统二维手绘动画基础上的创新运用,强调数字技术的引入使得动画制作变得更为高效。不仅提高了动画制作效率,还赋予了动画创作者更多的创作自由。其次,马天容提及了在人工智能数据内容的驱动下,如何更好地了解受众的兴趣和爱好,以制作出更具吸引力的动画内容。这种个性化定制的趋势有望吸引更多受众,并提高动画作品的传播效果。他深入解释了动画制作过程中采用的动作捕捉技术和虚拟摄像机的应用。通过在人或动物身上贴点,通过手指和表情的捕捉,产生大量精准的运动数据,最终用于塑造数字角色,为观众呈现更加逼真的动画作品。


  王建通过孙悟空的例子,说明人能够接受的形象不仅基于物理特征,还包括精神气质。目前中华书局正在与清华智谱AI合作,希望使用6D模型训练苏东坡的AI版本,以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动和情感模拟。最终实现让数字人物在当代生活中发挥文化价值和历史使命的目标,为社会提供特定的帮助和解答。王建还探讨了未来中国文化的发展趋势,包括线上线下文化融合和元宇宙的构想。王建呼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合作,共同打造中华文化的元宇宙。

  通过本场研讨会5位专家的专业分享,引发了与会者关于人工智能和动漫产业的诸多思考,也为各界专家、学者及高校师生们共同探讨动漫、科技互动的未来提供了一个良机。

 
 
 
>>>>
编辑 | 戴 月 
文字 | 宋美琪 邸云天 杨宝怡 宋佳鑫 杨鑫文
摄影 | 何 倩 王紫平 苏 皖
审校 | 于千傲
审核 | 谭皓月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