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新】强化艺术与技术融合,推动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3-11-07 20:32: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10月29日,中国(吉林)动漫大会在吉林动画学院落下帷幕,3天时间里,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业界精英、高校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共同出席活动,在吉林动画学院共谋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与会者奉上一场场精彩的思想与视觉的盛宴。

  本届动漫大会围绕“承百年神韵 启时代华章”主题,共同研判国内外动漫产业发展形势,捕捉重大发展机遇,推动动漫艺术与技术融合发展,驱动动漫精品创作生产、培养高层次动漫人才,促进深度交流合作,为新时代中国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主要进行了“开、闭幕式” “动漫作品推介” “学术研讨” “创投孵化扶持和版权交易大会” “经典动画与绘画手稿作品展” “艺术家进校园” “中国视协动漫艺术委员会换届工作会” “2023国际动画协会国际动画学术会议” 等15个主体活动。


中国(吉林)动漫大会现场照片
 

  动漫产业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文化产业之一,国家正在把包括动漫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建设成国民经济的支柱。国家相应推出了一系列推动动漫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在国家政策的保驾护航下,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势头正劲。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对近年来国家出台与动漫产业相关的政策进行了梳理。从相关政策来看,自2021年起,在国家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背景下,新一代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国家一级导演江平在参加中国(吉林)动漫大会期间提到,中国动漫走过了101年的征程,2023年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年份,是新征程的开始,一个新的动画百年的开始。


吉林动画学院副董事长刘欣讲话
 

  动画新百年,中国动画大有可为。随着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和产业革新的加速推进,动漫产业的生态建设将迎来更加广泛的发展空间,推动与数字经济、科技、文旅、体育、现代制造、金融产业的融合发展。

  吉林动画学院副董事长刘欣认为,动漫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带动了漫画、游戏,乃至影视产业的发展,中国文化产业整体呈现繁荣多元的发展态势。以新媒体、人工智能为主要传播手段的环境中,动画、漫画除了具有内容创作、产品开发、经济建设作用外,对未成年人的思想启迪、智力和认知提升,对年轻人价值理想的树立和创造力的激发,对国家文化传承以及人类文明的延续,对意识形态和涉及文化属性的国家安全,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人工智能AI展开幕式
 

  人工智能与艺术的邂逅,数字化技术应用于动漫行业后出现的新形式、新赛道已经如雨后春笋般浮现出来。中央戏剧学院数字戏剧数字化高精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宋震提到,“我们坚持技术为艺术服务,总是说技术是翅膀,其实它不能是有形翅膀,如果是有形翅膀做出来的艺术一定是怪物,所以技术一定是隐形的翅膀。”

  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化技术为动漫行业赋能,可以大幅度提升动漫游产业的生产力水平。


动漫科幻+研讨会现场
 

  前沿性的科技和更高水平的想象力,两者相互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北京元宇科幻未来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少儿科幻联盟创始人,科幻作家超侠说到,如今科幻元素被很好地运用在3D、4D、5D电影中,未来可能是超越元宇宙的电影,甚至在电影中可以呈现出我们的梦境、思想和想法,可以让其他的人感受到你的故事。

  科幻+为动漫电影提出了更大空间的构想。中科数创(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影视中心经理,影视导演郝哲奎认为,科幻为电影提供了更广阔的画面空间。科幻+让故事的深度与技术、艺术完美融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不断发掘新的题材,实现更好的更引人思考的题材,更加吸引观众去观看的题材。


创孵投版权交易现场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内容消费市场的迅速发展,动漫产业在文化产业中的占比也在稳步上升。2022年中国动漫产业产值从2013年的882亿元增长到2212亿元人民币,2023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有望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其中网络动画市场规模将达到300亿元人民币,网络漫画市场规模将达到50亿元人民币。

  数据让我们对市场有很大的信心,那么独具创造性的优秀作品为行业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应当优先获得资本关注和孵化转化的良机,优先获得各级优惠政策扶持倾斜。创投孵化扶持和版权交易大会作为中国(吉林)动漫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成为优秀动漫作品的公平、透明和便捷的交易平台,向优秀的动漫企业、优秀动漫创作者抛出橄榄枝,设定更加规范和高效的版权交易机制,以保护动漫作品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为创作者们提供转化途径。

  我们看到,中国(吉林)动漫大会在思想的碰撞中关注国内外动漫产业趋势,在观点的互动中把握动漫市场的脉搏,在交融互鉴的对话中挖掘动漫行业新机遇。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文化交融共生的时代,我们有幸见证并参与了中国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希望能够通过每一位动漫人的努力,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推进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加强行业内交流与合作,打造出更多优秀的、独具特色、富有创意的动漫作品,为中国动漫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翻开新的篇章,为世界动漫艺术的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
编辑 | 戴 月
撰稿 | 吴丽娟
审校 | 王 舜 于千傲
审核 | 谭皓月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