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I·金课系列】 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动画概论

  • 首页 >
  • 新闻

时间:2023-12-07 21:51:00

编辑:吉林动画学院

浏览: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高等院校越来越重视课程质量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打造一门真正具有价值的“金课”成为了许多教育工作者关注的焦点。为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课”生态环境,深耕一流课程建设,聚焦人才质量提升,进一步推动吉林动画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JAI·金课”系列报道正在进行时。本期为大家带来的课程报道是“动画概论”,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课程简介

  “动画概论”是动画专业大一学生的专业基础必修理论课,2019年获批为吉林省首批学科育人示范课,2020年被认定为吉林省高校一流本科课程,是国家一流动画专业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动画专业的先导课程,遵循高等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和动画艺术人才培养规律,重点解决学生的动画理论素养、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课程采用“3+X”教学模式,并把线下课堂延展到动画行业讲座和产业平台,充分发挥不同育人主体的作用。课程注重素质教育与动画专业内容相互渗透、理论与实践创作相互融合,帮助学生完成由基础理论学习到专业实践创作的平滑过渡。

  教学团队

  动画概论课程团队由六位教师组成,均拥有硕士学位,教师结构较为合理,其中四位副教授长期从事动画教学和研究工作,是团队的中坚力量;另外两位教师则是充满活力的新锐力量,为团队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创造力。

  团队教师以课程为依托,专注于动画教育与研究,不断总结教学过程中的新经验、新方法、新理念,积极开展教科研及课程建设活动。共计完成各类型教科研课题近20项,发表论文近40篇,参与编写教材、专著及讲义5部;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先进个人”“科研骨干”等荣誉称号;并注重培养学生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指导学生参与各种比赛和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教师团队部分成果
 

  课程特色与创新

  一是更新教学理念,重塑教学内容,寓德育于专业理论

  本课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产业需求为驱动,以提升学习效果为目标,正确引导学生认识动画、思考动画、创作动画,培养学生用动画的语言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用动画的方式传达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课程除了专业知识传授外,还辐射和拓展到学业规划、思维方式、技术前沿、团队合作、职业道德等方面,将“教书育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融于一体的教学理念贯穿到教学过程各环节。

  课程涵盖了动画基础理论、动画技术、动画艺术、动画产业、动画鉴赏五个方面内容,与文学、戏剧、美术等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注重专业引导的全面性和前沿性,以适应行业需求和产业发展;同时深挖课程中德育元素,比如家国情怀、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等,把思政教育和专业理论紧密结合,在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审美观,为动画创作树立正确导向。

  二是采用“3+X”模式,线上线下结合,改革传统教学方式

  本课程采用了专业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思政工作者积极配合以及其他组织或个人参与的“3+X”模式,聚合校内外多方资源力量,充分发挥不同育人主体的作用。


多样化教学方式
 

  课程采用线下教学为主,线上教学为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线上学生自主预习、复习,拓展视野,建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线下教师讲解课程知识重点、难点,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再通过翻转课堂,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课外,带领学生参加动画行业讲座或到产业平台实地参观、考察,掌握行业最新动态、切身体会企业环境及企业工作状态,加深对未来职业的理解与认知。同时强化用动画理论指导动画实践,将专业实践创作融入到理论教学,引导鼓励学生参与专业比赛,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创新能力。近年来,学生先后获得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吉林省冰雪创意大赛及吉林省公益广告大赛等各项赛事一、二、三等奖多个奖项,能力和素养得到显著提升。


学生部分获奖证书
 

  三是整合教学资源,突破教学时空限制,拓宽知识传播渠道

  课程组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发挥慕课教学平台及相关动画网站的内容多样化的优势,有效挖掘了更多的教学资源,并按照资源类型、介质等,建设了书刊、影音、案例、网站等各子资源库,提供和分享给师生,让他们无论是在课堂还是课外,都可随时学习和获取知识,打破了地理时空限制。依托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优势,将专家学者的讲座、培训、论坛等纳入课堂教学中,丰富课程教学内容。课外实践活动安排实地参观考察产业平台工作室、听取专家讲座或到学校动画博物馆授课等,拓宽了知识获取渠道,有助于学生明确自己的专业定位和需求,更好地进行专业理论学习。


听取专家讲座和到动画博物馆授课
 

  课程改革成效

  一是课程的深度和广度得到提升和延展

  课程打通“理论知识--实践能力”的通道,将书本中的理论知识活化为动画创作时的方法、技能和语言,使课程不断向深度拓展;课程内容上,由基础的动画理论向影像理论、艺术基础理论及创作理论延展,在艺术理论学习和艺术作品创作中融入对技术发展变革的关切,延展了课程广度。


学生作业截图
 

  二是课程先进性得以展现

  课程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动态调整教学内容,确保其前沿性、时代性、国际性。课程团队不断追踪最新动画技术、引入最新动画案例,使课程内容汰旧换新、与时俱进;结合课程设置,交叉融合多学科内容,培养学生跨学科思维;调用多门类艺术创作思维,促进学生形成对动画的立体、多维度认知;使用多样化的现代教学手段,建立线上学习资料库,推进翻转课堂等新教学样态;坚持全过程、多元化的学习结果评价,利用过程评价、自我评价、同学评价等多种手段完善评价机制,使评价结果更为合理等;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与动画理论教学融为一炉,在提升学生动画专业素养的同时,激发了他们爱国、爱家的情怀。


学生作业截图
 

  三是课程的挑战度得到增加

  通过教学内容、模式和考核方式等改革,将动画知识的传授与能力、素质培养融为一炉,在提升学生理论素养的同时,注重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加大挑战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比重。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中心,在课程框架内自主设置议题,通过团队合作的形式确定课程研究问题,推进课程研究工作,并以展示、辨析等方式对其课程研究成果进行分享。课程还帮助学生建立知识结构与体系框架,明确课程定位和职业规划,提升了一定的动画研究与创作能力,促进了理论教学与实践创作的有效衔接,引导学生创作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动漫作品。

 
 
 
>>>>
供稿 | 教务部
编辑 | 戴 月
审校 | 王 舜
审核 | 谭皓月

扫一扫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联系我们

中国-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识路168号

电话:0431-870219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