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校友会工作计划

一、全校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资源,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学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学校校友会战略发展,落实学校打造“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以及“五负责”精神,搭建母校与校友、校友间沟通联络平台,为校友事业发展提供支持与保障,更好地实现校友与母校联合创业,融合发展。

二、建立健全校院两级校友工作机构

充实加强校级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作为学校校友工作的决策机构,根据学校发展工作需要,加强改进校友工作的总体思路、规划计划、主要措施和其他重要事项。学校校友会是校友工作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负责落实校友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具体推动我校校友工作的开展。各学院成立院级校友工作办公室,明确职责,开展日常校友工作,设置办公室联络员,与学校校友会紧密对接。

三、强化领导,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校友工作是一项以感情为基础,以联络为纽带,需要日常工作的不断积累才能见成效的工作。因此,必须经过各级领导关注以及工作人员持之以恒,长期不懈的努力。需要校院两级紧密对接,共同努力。为强化工作效果,校友工作的考核列入学校职能部门以及各学院工作的年度考评体系。

四、加强基础工作建设,注重创新与实效

1.制定校友工作规划计划。学校和各学院要制定工作计划,研究完成工作计划的得力措施,做到有布置,有指导、有检查,有落实,注重创新与实效。

  2.建立校友信息数据库。校友信息是校友工作的生命线,鉴于目前校友就业去向的发散性和不稳定性,即日起开展历届校友信息收集工作,要制定目标和时间节点。从2017届毕业生开始,从各班干部中遴选1名校友信息员(在毕业典礼上颁发聘书,不仅增强学生荣誉感,也对其他校友有激励作用),逐步形成一支由班级到各地相互渗透的强大的校友信息网络,为长远的校友信息的收集与整理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建立校友数据库及校友通讯录;在学校校友平台运营前,各学院校友可以利用微信群等形式保持沟通;

3.开展优秀校友典型收集与宣传;完善宣传平台,建立完善校友网站,各学院网站建立优秀校友专区等。

4.组织开展校友活动。如结合学校(院)大型活动,邀请校友返校;开展校友沙龙、校友讲堂、组织校友值年(五年、十年)联谊、校友招聘、聘任校友创业就业导师、组织校友返校日活动等等。

5.建立健全地方校友会组织。2017年我校在重点区域区(北京、上海、深圳)以及海外筹备建立校友会工作站,各学院积极提供人选,协调、促成各地区工作站的筹备工作。

  6.开展校友与学校平台教学、产业项目、创新创业项目等对接工作;充分发挥校友创业联盟的作用,推动校友创业。包括: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国际、国内的人才支持,建立校友创业基金池,加强与我校创意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的有效对接,定期举办文化创业产业论坛,拓展渠道,提供校友创业全产业链服务。

7.目前“互创世界”正在开发校友平台,支撑校友各项活动的开展。按照及时、新颖、实效的原则,使之成为深受校友欢迎、拓宽母校与校友联络渠道的重要媒介。

  

  

  

  

吉林动画学院校友会

                                   2017年3月6日